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6 00:22:00|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把這份情傳下去之讀書報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
這本書是由許多人聯合著作而成的,若每一個可能太冗長了。所以就介紹其中一個比較有名的作者劉墉。
劉墉,號夢然,畫家、作家。1949年生於台北。祖籍北平市。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博士研究所及師大美術系畢業。1978年由行政院新聞局及國立歷史博物館推薦前往美國講學。曾任紐約聖若望大學專任駐校藝術家、丹維爾美術館駐館藝術家、全美水墨畫協會國際展主審,並應邀在世界各地舉行畫展三十餘次。劉墉從小就愛畫畫,十六歲獲得全省學生美展教育廳長獎,十九歲進入師大美術系,獲系展第一名教育部長獎,二十三歲就應國立歷史博物館邀請參加當代名家畫展,二十五歲應邀免審查參加國美展,二十九歲由新聞局及歷史博物館聯合推薦赴美講學,三十一歲就成為紐約聖若望大學的專任駐校藝術家。他在世界各地舉要過三十多次個展,以中英文寫作的繪畫理應及畫冊十餘種,在全球發行。他的畫被黃君璧、張隆廷、鄧昌國評為「有過於惲壽平」,並被世界各國博物館收藏。
出版社:能仁出版社。
優美佳句:
1、 生命各有所長,亦各有所限;積極的人善用所長,消極的人埋怨所限。
2、 寬容是最大的智慧。
3、 海浪因暗礁的沖阻而澎湃激越,生命因逆境的淬煉而堅韌沉穩。
4、 命運,不是決定於你的遭遇,而是決定於你看待遭遇的角度。
5、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心,使骨乾枯。
印象最深刻的感動處:
其中有一篇就是說:有一對年老的夫妻,而他們唯一的兒子因為要跑船,所以無法陪伴在兩老身邊。有一天,因為老先生,生了病住院,沒想到老先生居然得了肺癌,老婆婆因為怕他難過只好暗暗的獨自傷心。有一次在老婆婆和醫生討論病情時,老公公被蛛居唸小學的秀玉搖醒,交給他一封限時信,發現是海上貨運公司寄給他的信,上面寫說:老公公的兒子在執行情務時殉職,所以那家公司將長期支付撫恤金。當老人看到時悲痛萬分,但他連悲傷的時間都沒有了,因為他不敢讓老婆婆知道,怕她承受不住。剎那間,他聽到了老婆婆的腳步聲,就偷偷的把紙張吞下去,但被噎死了。老婆婆看到老公公像熟睡般,嘴角還掛著一絲笑意,說著:阿富應該看看他阿爸過去得多安祥。
如果我是主角:
如果我是裡面生了病的老公公的話,我會對老婆婆有一份虧欠。因為年紀都那麼大了,不但不能夠自己照顧自己,還要勞煩老婆婆來照顧我,犧牲她自己的時間。相依相偎了大半生,最後,居然沒辦法給她享清福。凡事都還要勞煩她,還要承擔一大堆的憂傷和煩惱,一定很沉重吧!沒想到連唯一的兒子都不在了,那若我有一個不測要怎麼辦呢?
從以前就一同努力了那麼久,辛苦了那麼久,卻不能在老婆婆身邊陪著她、保護她了,而現在老婆婆必須要學著獨立,我知道那很難。所以若我知道兒子死了的事,我也絕對不會讓老婆婆知道,我也會把寫著兒子死訊的紙給吞下去。讓老婆婆能不要難過,因為她已經夠難受了。我會想盡一切的方法來做她快樂。
讀後心得:
我覺得這本書本身所發行的意義就很棒,像這本書是由許多不同言、不同國家、不同種族的人的親身體驗或印象最深的事。它出版的目的,不是為了名、利,而是希望「同樣的遺憾發生過一次就足夠了」期望那些還能抓住幸福的人可以驚醒、警惕並張手擁抱幸福。
其實每一個人每一天每一秒,都有許多無法預知的情形和潛伏的危機,就連晚上在家看電視時,都有可能被飛機撞到而過世,就像大園空難一樣。所以平常該說的就要說、該做的就要做,不要像「司機」篇裡面的司機一直到了死前才後悔,之前想說卻沒說的話:我愛你,其實我很感謝你所為我犧牲的一切…。
有時人與人相處也不能太看重外表。像「娶妻娶賢」篇的丈夫,因為妻子的外表不好看而冷淡她。但有一天,丈夫得角膜炎而需要移植時,妻子卻心甘情願的把自己左眼角膜移植給先生。她不但不因為先生的冷淡而懷恨在心,反而犧牲自己。這種以德報怨的心態,是我們該學習、該效仿的,像有許多人,因為彼此都不肯退一步而樑子越結越大。
像有二戶鄰居,因為有一次甲先生帶狗散步時,沒注意到小狗把排泄物排放在乙家,乙先生早上看到時,很生氣,便把垃圾丟到甲家,甲先生第二天看到時,也很生氣,就在乙先生的車上塗鴉,乙先生看到時,就再甲先生的門口噴漆……這樣冤冤相報,有比較好嗎?若當時乙先生不要那麼計較或用別種方式處理的話,事情就會有不同發展了。所以這本書可使我們增加遇到事情的正確判斷力和處理突發事情的技巧與看待事情的角度。

台長: 愛幻想的mila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