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5 16:45:50|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作業】兵馬俑的背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熱天的,參觀兵馬俑的人潮像條擺尾長龍,十幾分鐘後才輪到我買票進場。大概是拜媒體大幅報導之賜,來者身份混雜:老外、情侶、同學朋友、親子、老先生、中學生、大學生…等。大家目的皆為欲瞧瞧真正的兵馬俑,但動機卻不一:了解中國文化、懷古、鑑賞、為了考試報告、教育下一代、約會的好去處、對歷史的興趣、為了炫耀看過真貨、跟著人群走…。

我一個人來到歷史博物館,也因此得以靜靜如貓般地在一旁窺伺人們,盡情地看聽想而不受友人的干擾。不過,可能難免我也正被另外一隻「貓」所窺伺吧。此次參觀兵馬俑,不禁令我想到神話學與現象學老師上課時的提醒。兵馬俑現象所具有的神話色彩,以及觀察週遭人們的各種反應。

為什麼要來人擠人排隊看兵馬俑呢?自從上了神話學,生活中就更常冒出一些「為什麼」了。排著隊的當口,想著老師到法國有關艾菲爾鐵塔的事。簇擁著參觀艾菲爾鐵塔,也許並非全然牽扯不經思索的神話崇拜,而是對於一種美的追求。我想兵馬俑也是吧。其實某物件會造成轟動,必也有其值得玩味的特殊點,而非經過神話學之手的扯下面具後就令人不屑一顧。

以兵馬俑為例,想也不想地一窩風跟著人潮去參觀,有些可笑,但只要我們用心去看,還是能有所得的。正如一粒沙子可見大千世界,一個兵馬俑,我們仔細去觀察,亦可探究出秦何以能強大之因。從製作兵馬俑之工藝技術(各種臉形長相不一,etc.),以及從兵馬俑身上所見其服裝、配備、身高、兵種,還有馬匹的俊美、武器製作的精良精準(每支武器如同一模子出來的,誤差直極小,而從分類學上看來,秦之武器種類還真是多,不是我這泛泛之輩所能完全記憶清楚的,也可見其武力的強盛),在在顯示其科技水準之高,無怪乎能成為強國盛世。

在參觀時,走著走著總遇到一些情侶與親子們,他們的交談在我耳畔響著。可能帶著某種比較意味,我總是會多留意身旁來去的幾對鴛鴦。就我所觀察,情侶之間,像極了親子關係,男性像爸爸穩重或帶著幽默感,女性則如小孩般充滿著稚氣。好幾對多是手牽著手或摟摟抱抱,男性不多話或對女伴簡單解說兵馬俑,而女性話稍多,用孩子般的語氣說著話、驚嘆或問幾個問題。這令我不禁聯想到兩性議題或女性主義之種種。

女孩子一定都要像個傻孩子一樣依附著男性嗎?當我置身事外時,覺得那些女孩子真是傻里傻氣的,蠢斃了,實在有損我們女性顏面耶,但反觀自己時,我不得不承認,我也會是這樣的人(也許更幼稚也說不定)。那麼老師呢?我當時這麼想著,老師學識淵博,開放開明,機靈聰慧,說話又犀利,這樣一個新女性,在情人身邊時,會不會也還是落得小鳥依人,裝傻的孩子呢?到底是女性在心儀的男性面前如宿命般地將自然軟化,抑或是這屬於女性高明的騙術偽裝?這還需要大量地觀察。

親子間的對話,也是我留意之處。我想到文學與藝術課堂上談到作者與讀者的問題(就如同說者與聽者的問題囉),還有很久以前在哲學課,老師提到的文體問題、給孩子看的東西該如何寫或呈現等。來到一處兵馬俑面前,一個爸爸對著孩子解說馬廄的管理者。他對幼小的孩子,指著眼前的兵馬俑說,「你看,那個人就是古時候管『馬住的房子』的人喔」。這就是:對什麼人該說什麼話、什麼人使用著什麼樣的語言。這在寫作當中,也是重要的一環,尤其在寫小說時,你不可能安排一個媽媽對小孩子說「如廁」,一定是「去噓噓」之類的兒語。

另一個現象,是我比較憂心的。在看青銅車兵馬俑時,一個孩子問了媽媽一個關於馬駕車的問題,媽媽原本也說她並不知道,她也正想著這樣的問題,但隨即媽媽又恍然大悟似地,對小孩解釋了起來,還一副「就是這樣!知道了沒有?!」的樣子。大人也真夠辛苦的了,總是要成為萬能的神似的,在孩子面前不能說自己不懂,再怎麼樣也得想法子幫孩子找一個答案,也不管是不是妥當的解釋,就要孩子相信。

好不容易參觀完了兵馬俑,才發現原來神話學問題濃厚之處在後頭。在出口的地方,擺了一大堆有關兵馬俑的各種週邊產品:光碟、馬克杯、書籍、筆記本、T恤、筆、項鍊、電話本、玩偶…..不勝枚舉。兵馬俑成了流行神話,而出了展覽場的觀眾們,與這些琳瑯滿目的商品邂逅了,剛才的參觀彷彿是一種催眠,現在大家紛紛圍聚一團又一團,爭著搶看或搶購兵馬俑的各種商品。

看了令人驚嘆的兵馬俑後,再看見這些商品,真的有些吸引人。那樣的感覺,彷彿帶我們回到了小學遠足或旅行的時代,我們總要在當地買個紀念品,才好像終於能證明自己曾經去過似的。現在,我們也要買個兵馬俑商品作紀念,證明自己曾經來看過,曾經參與過這場兵馬俑盛會。再不然,我們還可以到外頭,不知哪個單位,精心擺放了複製的兵馬俑和臉挖了洞洞可供參觀者放入自己人頭的同人等高的兵馬俑立像,我們可依此拍照留念呢!

-----------------------------------

2001 一篇學校的報告
現在看來覺得寫的不怎麼樣,只有最後兩段還算可取..#$%^&。

台長: miko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