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9 22:13:36| 人氣1,3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木桶@The One......(2005.11.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酒友B舉辦的「小木桶」餐酒會,地點選在The One,The One以免收開瓶費和使用Riedel Sommelier頂級手工杯作號召,耳聞已久,正好有個機會先去試菜,並且貢獻一些自己的小小心得。這次共有六支酒,一支香檳搭配前菜,白酒搭配湯品,三支紅酒搭配主菜,最後的甜酒搭配甜點,我也依照這樣的方式記錄餐和酒。小木桶,Le Petit Mouton是也。

我點的前菜是「油漬國王鮭魚酸奶沙拉(Chinook Salmon, Seasoned Fresh Salad with Sour Cream Sauce)」,鮭魚搭配酸奶沙拉是夠鮮嫩可口,不過旁邊的生菜就很妙了,口感實在欠佳,纖維好粗好乾好澀啊……Veuve Clicquot Ponsardin Brut Champagne Vintage Reserve 1996有著金黃色酒液,氣泡均勻、綿密細緻,有著明顯的烤吐司、燻烤、礦石、鳳梨、梨子香氣,香氣有一絲輕靈的變化,酒體略強,有酸度,依然年輕,不過現在已經適飲了。搭配這道鮭魚沙拉應是剛好,香檳能襯托出鮭魚的鮮嫩,口感似乎也變好了。

接下來的湯品,我點的是蕃茄漬湯,是裝在杯子裡,湯頭濃郁,蕃茄口感佳,算是成功的湯品。搭配的酒是Robert Mondavi Fume-Blanc Napa Valley 1996,完全美式大尺寸風格的酒,香草、奶油、鳳梨香氣明顯,酒液金黃,酒體略強,略有酸度,感覺這酒已達高峰,再陳年也不會更好了。這支白酒其實不搭我的蕃茄清湯,不過有酒友點濃湯,應該會比較搭才是。

趁著主菜上菜前的空檔,我請服務生先上我帶來的紅酒,我帶來的是Bourgogne便宜特級葡萄園的紅酒,Domaine Georges Lignier Clos de la Roche 1997。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有些淺且略呈磚紅色,算是成熟的酒色。有著明顯的紅莓果(草莓、覆盆子)、燻烤(BBQ)、溼草地味,香氣濃郁中帶有一些優雅的變化,搖晃後果香更濃厚豐沛,且不時變化出木材、香辛料、咖啡氣息,香氣在Riedel Sommelier Burgundy Grand Cru酒杯裡發揮地淋漓盡致,是支有複雜度的酒。入口時感覺酒體略強,一開始開瓶時酒並沒有醒開,單寧有些封閉,澀度低,有酸度,均衡的口感似乎就差了那麼點單寧。尾韻長度適中,略帶甜熟莓果和甘口感。約15分鐘酒就醒開,香氣變化更豐富,單寧也被空氣喚醒了,口感終至均衡,香氣變化多端,就麼撐完兩個小時。我自己非常滿意這樣的表現,原本中午拎酒去放的時候,已經看到有漏酒了,心裡很擔心會不會壞掉……

主菜上桌,我點的是「特級法國鴨胸紅酒燉煮無花果醬(Magret of Duck with Red Wine Fig Sauce)」,鴨胸幾無腥味,佐無花果燉煮的紅酒醬汁,有著甜美濃郁的口感,和我自己的紅酒簡直是絕配!鴨胸肉帶皮部分較嫩,但另一側就有些老了,略有啃到乾柴的口感,有些怪。另外我試了酒友E的「白酒橙汁香煎鮭魚(Sauced Salmon with White Wine and Orange Sauce)」,鮭魚煎得熟度和口感剛好,醬汁也是甜酸搭配得可口,不過鮭魚肉和這醬汁實在搭不起來,實在有像貌合神離的情侶啊……

主菜上場了,這次餐酒會的主角──兩支「小木桶」也要上場了。Le Petit Mouton 2001已先倒入醒酒器醒酒一個多小時,酒液呈深紫紅色,液面明亮,有著濃郁的黑醋栗、李子、黑嘉麗、燻烤香氣,不過總感覺香氣變化不足,不太有複雜度表現,酒體強勁,單寧充足有澀度,骨架明顯,略有酸度,是支風格強勁的酒,不過口感變化有些不足,並不怎麼喜歡,尾韻長度適中。Le Petit Mouton 2000沒有醒酒,直接倒入杯中,酒液呈深紫紅色,液面晶亮,也有著類似的黑醋栗、黑嘉麗、李子、燻烤、青草香氣,不過香氣感覺較深沉些,酒還沒有醒開,有點期待醒開後的變化,酒體強勁,單寧充足,有酸度,是均衡又強勁的酒,口感頗厚實,不過醒酒後應更令人期待,尾韻長度適中。

兩支酒同台比較、對捉廝殺,2001年的酒明顯較有肉感,骨架不若2000年的酒堅實,猜測2001年的酒Merlot比例比2000年的酒要高。2000年的酒香氣和口感皆較深沉,是值得期待的酒,而且有陳年實力。兩支酒皆略感複雜度,可能是因為二軍酒的關係,都有年輕易飲的情況,不過以代理商的牌價來說……嗯,啊,好貴。非常感謝K小姐提供這兩支酒,如果能努力打工賺兩支酒回來,我也願意的~

甜點上場,我點的是「主廚特製水果醬奶酪(Panna Cotta with Fruit Sauce)」,奶酪味道淡淡的,僅算普通而已。搭配的是匈牙利遲摘甜白酒Ats Cuvee late harvest 2003,金黃色的酒液,有著蜂蜜、糖漬水果香氣,不特別濃郁的香氣,口感有些清淡,有甜味,略有酸度,平常喝剛剛好。這酒不太搭甜點,甜點本身不夠甜之外,酒體單薄也是另一個原因吧。

尾聲有些酒友在室外區抽雪茄,另外還加碼喝了Rosemount的Tawny Port、Domaine Comte de Vogue Marc de Bourgogne,都是令人感到滿足的酒啊!我覺得雪茄很能搭配Single Malt,不過這次換搭Port,又是另一種體驗;Vogue的Marc de Bourgogne葡萄皮味明顯,略帶一些紅莓果香氣,酒精度高,卻有著細緻的口感,很棒的一支酒。

台長: Mike Suen
人氣(1,3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品酒糜爛會 |
此分類下一篇:2005 Beaujolais Nouveau餐酒會......(2005.11.17)
此分類上一篇:TA副店長慶生會......(2005.10.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