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13 21:31:35| 人氣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容納"不一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和另一個R1一起run一般外科,這個月開始主刀Tracheostomy,就是氣管切開術,大多是呼吸衰竭的病人因為長期插管需要的手術

這手術不複雜,就是沿著中線,把頸部切開,分到看見氣管,避開甲狀腺,把擋路的血管綁起來,止止血,把由口插入的氣管內管慢慢上拔,再放入氣切的管子,確認它在氣管內,縫合皮膚,答拉!完成...

但是它的併發症可不少,有可能在換管子時滑掉造成病人缺氧,或是術後出血,術後管子滑脫,因為關係到病人氣道,所以併發症往往十分危險,也因此我們兩個小R1做得戰戰兢兢,總要確定沒有出血才關上傷口

僅管開刀沒出錯,我的心情卻不太好,因為每次我都得忍受R1或護理師的"指導”,其實我也能了解看別人開刀的感覺,總是很容易就想給意見,但當我協助另一位R1開刀時,我總是儘量避免"指導"他,除非有明顯的錯誤,否則我總覺得開刀是可以有不同作法的(例如氣管可以十字切開,T字切開,ㄇ字切開),他們指導我也就罷了,我知道小小的R1總是需要力求進步,但是有時卻是輕蔑否定的態度,好像作法不同就是錯誤,有次護理師說"妳縫這針鬆了!"的時後還冷笑了一聲,真令我心寒(但我還是乖乖地重縫,因為她沒說錯)

每個人其實都戴著望遠鏡,它的口徑就是你的視野,有些人的鏡片口徑小,視野又總是固定在同一個角度,也因而他人的作法常常”超過他的界線”,他不能允許也不想了解有沒有另一種可能,結果,唯一受限的只是他的見識罷了!

小醫師要去查書了,要是書上寫我的作法是錯的,我也想改,但是可不是因為手術只能有一種作法!

台長: 松鼠麗麗
人氣(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