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14 20:06:55|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蔡美兒文章給我的感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同學介紹耶魯大學教授蔡美兒 (Amy Chua)一月初在華爾街日報寫的文章,文章標題是「為什麼中國母親較厲害(Why Chinese Mothers Are Superior)」。

 

以下是某個部落格寫的文章摘要(出處: http://chenjiayuh.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10.html):


她比較所謂華裔母親和西方人母親教養方式的差異,用她自己作例子,揭露了在美國泛亞裔母親高壓逼迫子女學業成就的內幕故事。剛開始閱讀的時候,會讓人覺得這是篇反諷的文章嗎?因為她不但列出了她禁止她女兒參與傳統美國小孩的活動,像是到同學家過夜、學校話劇演出、看電視、打電動、「成績沒拿A」等等,她還寫得一點都沒有不好意思,十分驕傲。再讀下去,才發現,她不是在開玩笑,這真的是她的信念。

現代的美國父母,教養的是千禧世代(Millennium Generation),打不得、罵不得,稍為有一點成就,大量的讚詞就如雨從天降,得意的不得了,小孩拿個A-回家,高興的不得了。但對亞裔父母,一個A-,代表的是那裡出了問題,參考書、測驗卷拿出來,再做。雖然打不得,但是亞裔父母卻是罵不停,因為罵有用。蔡美兒說她小時候反抗她母親,結果她父親用閩南語罵她垃圾,她怕得不得了。所以她女兒不聽話的話,她也會罵她們垃圾。

很大的差別在於西方父母太強調小孩的自尊(self-esteem),太尊重小孩的選擇。一天到晚讀書、練琴,小孩子當然會累、會煩,如果你一直強調自尊、選擇,小孩子當然樂得逃避,轉去做有趣的事。高壓逼迫有其好處,會強化一個良性循環。讀書、練琴很苦,但是拿A的榮耀,上台表演美妙琴技的光彩,讀通、學會一個東西的快感會讓小孩子主動願意加強練習。她在文中講了一個她和她小女兒練琴的故事,非常驚人,大概沒有一個西方父母做得到蔡美兒狠心的程度,但結果也說明了這個良性循環的效果。

蔡美兒說,不是亞裔母親不愛小孩,相反地,她們可以拿生命來愛小孩,只是她們相信,她們的小孩有能力做得到,只是不夠努力而已。而小孩子的努力,就得靠父母日以繼夜的陪讀、陪練,才可能達到一定的程度。我想,蔡美兒不是特例,在亞裔移民多的加州,好一點的學區,補習班林立。學業競爭的壓力之大,讓許多白人父母,「孟母三遷」,往亞裔少的區搬。美國社會,醫生、律師這些行業裡,亞裔有著遠超過人口比例的人數,這不是什麼保護少數民族政障所造成,而是亞裔拚出來的結果。人生有很多殘酷的現實,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今天哈佛醫學院、耶魯法學院收學生,要的是全A,考試滿分的學生,還是要帥氣的足球隊長?

蔡教授的文章給我很大衝擊。她不斷強調,華裔母親相信,小孩的失敗就是父母的失敗。如果小孩做不到拿全A,精通小提琴或鋼琴等等,就是父母的失敗。蔡教授的原生家庭十分優秀,父親是柏克萊的教授,兄弟姊妹各有成就,其中一個是史丹福教教。其中某個姊妹有唐氏症,她也很努力,還得了特殊奧運的游泳金牌。

 

剛讀完那篇文章時,我想:「天啊,我養得出這樣的小孩嗎?我可以像她這樣專注努力地培育小孩嗎?蔡教授舉例她監督小孩鋼琴時,可以一天陪女兒練數小時(或耗一整天),直到小孩把某首曲子彈好。如果小孩一直克服不了某技巧,她不會認為今天不練好,明天可以再練,她會一直逼小孩練,練到好為止,過程罵她垃圾之類的。我不覺得我做得到她的鐵血教育,我也不確定我可以有充足的資源與時間給予下一代,同時自己也有所成就。當下第一時間,對養兒育女這件事,覺得崇敬並感到恐懼。

 

她有個觀點讓我恍然大悟。我很佩服她敢大聲疾呼這概念:沒有「快樂學習」這種事! 她強調,小孩學東西到某個階段,因為難度增加,要不斷練習克服而會覺得痛苦,做父母的,不能尊重小孩意願而讓他放棄學習,而是要逼迫他克服那困難,當他克服了,因為學習有成果,他自己會得到成就感,接著他會比較願意主動學習。

 

先不講養育小孩,但我們自身。這幾年,很多人會對我說,「人生不要那麼辛苦,健康快樂最重要」,或是「人生快快樂樂就好」,我現在想想,那些話都是自己騙自己,如果生活付不掉帳單怎麼會快樂?如果存不到退休金,年老無依怎麼會快樂?如果自己個人沒有成長,人生停滯沒有突破,怎麼會快樂?

 

我承認努力工作存錢,壓縮時間學習拿執照,節制飲食減肥健身,讀書作筆記,一切逼迫自己的事情都是痛苦的。問題時,如果不做這些事只是輕鬆度日,那種快樂是空虛的,自己騙自己的快樂。因為那樣的「快樂」導致競爭力下降,退休金不足,身體不健康外表不美觀,個人學養不足。逼迫自己,要求自己的確是痛苦的,但痛苦中會有一絲絲快樂,有成就感的快樂,那樣的快樂才是真實的,即使時間很短,但這樣的人生才是扎實的人生。所以我看清了,這幾年我過得太輕鬆,這樣的輕鬆只是外表的愜意,但同時我對未來充滿不安,無法控制的因素,我就不要浪費時間理會,應該花更多時間加強自己的競爭力學問與外表,逼迫自己到極限,從中得到一點點的成就感與快樂,這才是人生的快樂。

台長: 米多力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