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9 02:11:54| 人氣2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今天不讀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搜尋「今天不讀書」的推薦書單,看到一段很有意思的篇章。

==========================================================
小野(以下簡稱野):我爸爸寫的!我的本名叫李遠,所以是「遠兒閱讀筆記」,裡面寫著閱讀課外書刊登記表,這格子也是他畫的,我爸爸是學統計,所以他畫東西畫得很直,而且距離都一樣,書名、著作人、頁數、閱讀時間、備註,然後他告訴我說以後閱讀就要用這個方式,來建立一套有計畫的閱讀...

蔡:所以你讀到「小婦人」完的時候,已經累積閱讀了六十萬字,他怎麼算?

野:他就是用頁數跟大概幾頁計算。

蔡:這裡面隱藏了一個你爸爸對於閱讀課外讀物的期待。那請問這些書是他選的嗎?

野:都是我爸爸選的,而且那個年代我們蠻貧窮,去牯嶺街舊書攤買來之後,我爸爸每一本書都用黃色的牛皮紙把它包著,然後自己重新再寫封面,從「木偶奇遇記」到「擦鞋仔」,到「苦兒流浪記」...

蔡:這個順序也是他決定的?你當時反正就照這樣讀,對不對?

野:對!他認為暑假來臨了,還是唸小學,小學五年級、六年級,我那個年代還要考初中,還沒有國中,那我爸爸認為說學校讀一套,暑假沒事做就開始練習閱讀。我現在帶這個來是想要談一談,就是我爸爸他自己一直有一套小孩子閱讀的一個計畫,這裡面全都是名著,他認為是世界名著才列入這個計畫,讀到後來「老人與海」、「青鳥」、「戰爭與和平」托爾斯泰,我爸爸很嚴肅,他認為要讀就讀世界級的這種偉大著作,我媽媽就是屬於比較輕鬆的,我其實很羨慕別人讀漫畫,那我媽媽就會把菜錢存一點,去買諸葛四郎,買一般隔壁小孩可以看的漫畫,我看完之後還要藏在床鋪底下,這就是我從小一個很奇特的閱讀經驗。

蔡:你當時看這些「青鳥」、「戰爭與和平」有樂趣嗎?

野:我覺得你可以從我讀後感看出來,我讀來讀去都只寫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我並沒有完全懂,以我當時年齡跟…我裡面有一句話,後來我寫到我自己小說裡面就是「我寫這篇故事最後是描寫一個壞孩子如果變成好孩子,最後終於改變成為一個好孩子了。」我爸爸就把這段話畫圓圈,其實當我自己已經四、五十歲,有孩子以後,我再重新看爸爸跟我之間關係的時候,不是很糾纏、深刻的一種,我爸爸這樣子啟發我閱讀,我用一個什麼角度去看他對待我的方式?我實在很不忍心說「批判」,因為我如果批判,別人會說你這個人真不孝順,你爸爸這麼窮的時候,去牯嶺街買那麼多書這樣教你讀,你今天才可以寫作啊,你今天才會閱讀啊!可是我看到我爸爸非常有計畫地叫我讀書,然後讀後感他批改之後,他會告訴我什麼是對的!我發現所有他說的對的東西都是「壞孩子變成好孩子」、「壞人被打敗」、「這個世界是充滿公平正義的」然後你回到一個體制裡面好好地成長。現在回想起來,我爸爸其實對孩子要求也不高,他覺得生活非常艱難、充滿危機意識,因為我爸爸是客家人,客家人的個性是說覺得生活充滿艱辛困難,如果能夠好好讀書、脫離這個困苦,有一份工作,公務員也好、是老師也好,他就非常安心了。我覺得爸爸對我的期望大概是這樣。

========

小時候,家裡書總是一套套地買,倒是沒被要求寫讀書報告,不過日記是一定要寫的。讀小時候的日記總是很尷尬,有一天,媽媽翻出一本,邊讀邊笑。內容不外乎是,我今天和誰玩了芭比娃娃,我今天考了第幾個一百分,誰誰誰一百分比我多,哼明天一定贏他之類的。(唉,原來我從小就是好勝心強的人啊)

台長: 米多力
人氣(2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