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3 16:41:09| 人氣1,01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浪者的挑戰-拿坡里(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攝影/塵埃不落定

義大利在某些方面其實跟台灣真的很像,尤其是在南義一帶,灰色的水泥建築物不說,路上的摩托車也是多到不行,連125cc的機車也挺常見;汽車更是常常亂停,喇叭聲與駕駛人的耐性真是讓我有回到台灣的錯覺,要不是時常聽到像外星文一樣的義大利語,不然還以為我在中永和一帶穿梭哩!

照片中的街道是我偶然的隨手一拍,當時正好夕陽準備西下,筆直的石板路有點像酷斯拉粗糙的獸皮;我像是在牠獸皮上的裂紋中遊走,回頭一看,耀眼的陽光衝進我的瞳孔,拿起相機等待車少的一瞬間讓這樣的光影組合,一併停留在記憶卡中。個人感覺有點像某部電影的場景,中央的那位路人彷彿是鏡像中的自己,有點蕭瑟也帶點孤單與憂傷,我回頭繼續往下走,這不就一個人流浪的心境嗎?
拿坡里稱不上是個有趣的城市,也許是太窮的原因,許許多多的教堂與古蹟都欠缺維護,不若英、法那般細心呵護,不然以這些祖先遺留下來的資產,鐵定能帶來不少觀光收入,也許還能像布拉格那般生色有趣。然而小廣場的歇憩空間仍是可取之處,還是時常可以見到行人們圍聚在廣場中飲食聊天,一定也能抬頭望見這般的宗教石柱雕刻,有種『舉頭三尺有神明』的感覺,更彷彿神一直見證著拿坡里的興衰。
義大利的石板路是舉世文明的,因為這些都是當年羅馬車隊行走的路,雖經過千百年來的整修,卻不會因都市更新演進而被淘汰,很有古色古香的懷舊感,卻讓我這愛亂走的旅人很痛苦,畢竟這樣的路面著實不適久走,對足部的施力有某種程度的負擔。

而義大利人對感情的熱情與開放態度,就如同那石板路一般眾所皆知,不過那不是隨便、不是猥褻而是一種生活樂趣,就像路邊能看見照片中這樣的裝飾一樣,讓人慧心一笑,以開心為目的。我不是女生,相信女生在義大利絕對能體會到義大利人這樣的生活態度,從餐廳服務生的表情就能瞭解…。
拿坡里市區的巷弄真的都不寬大,卻又常有機汽車行走,一格一格的窗戶,混亂林立的招牌與彩帶,偶爾還能見到衣服橫掛出來曬太陽,這….怎麼跟電影裡的香港那麼相似?更是很難和浪漫聯想,這樣的疑問一直伴隨著我到佛羅倫斯(Florence/Firenze)與威尼斯(Venise/Venezia)之後才消失。

台長: 微塵
人氣(1,01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獨身流浪義大利21天 |
此分類下一篇:流浪者的挑戰-拿坡里(七)
此分類上一篇:流浪者的挑戰-拿坡里(五)

畈子
好想,好想去義大利喔...
2008-02-14 11:06: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