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7 00:34:30| 人氣2,257|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傾圮之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了車,我走近這間快百年,老舊廢棄,據說以前是拿來燻菸葉的屋子。
我繼承了它,只因為我已經30歲(其實已經32歲了),而這是過世的祖母要給30歲長孫的生日禮物。

對於祖母,我只記得她的慈祥與老態,走路時總因肥胖的身軀加上過短的雙腿而左右晃動。祖母過世時,我15歲,那天是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是死亡。我永遠無法忘記那種超現實的感覺……天空好藍好藍,煙直往天上飄去,街上充滿著盎然的生意,但我的時間及呼吸卻似乎在火點燃的那瞬間停止了一會。

而之後的歲月彷佛是有人刻意把它撥快似的,15、18、22、30……一直到現在的32歲。

是的,我已經將我的人生過了快接近二分之一。我的衣食無缺、工作穩定、薪水也比同年紀的人高,但過了30歲,我發現我的人生有些變調了,在這無缺甚至被人稱羨的生活狀態裡,我應該沒得埋怨,但我想要更往上爬,我想要更多,我想要這個…我想要那個…這樣得念頭一直出現在我的腦海裡,只因為,我必須擁有一種被確定的安全感。

看著這間老屋子,我突然以超快速的方式瀏覽著以往的種種,到底祖母為什麼要規定我得到30歲才能繼承著間屋子?雖然我對這破屋子一點興趣也沒有(或許土地本身還值點錢),但我好奇的是這個30歲的規定,難道是因為30而立這麼簡單嗎?

不過這一切都會是個謎,因為知道的人已經不在了。

我過著忙碌的生活,在那宛如迷宮般的都市裡生活著,雖然知道30歲就有繼承權,但我一直到今天才有時間回老家好好辦妥一切的手續。

所以現在,我得到它了,這間破屋子……這間快傾倒的屋子……

「誰快倒了?我看你才快倒了!」一陣轟轟伴隨著低音回繞的聲音正鼓動著我的耳膜。

「誰?是誰再說話?」我左右看著,寧靜的小巷子裡,沒看到半個人。

鬧鬼了嗎?現在是下午四點半,離晚上還有一段時間,應該不至於……
我狐疑的四處張望,但那聲音再度響起。

「呵呵,這樣就害怕啦,那你要如何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呢?看前面,是的,就是我在跟你說話,你所看見的這棟快倒的破屋子。」我吞著口水、睜大眼睛,一時間還以為祖母顯靈了。

「破屋子…喔…不是,老屋子公公,您好……」熟練的業務本質,在此刻發揮了功用,我知道無論在怎樣的情況下,都應該保持冷靜的狀態,這樣才能取得信任。即使……這狀況超過了我的預期。

「嗯嗯,有禮貌有禮貌,不錯的傢伙,聽說你已經擁有了使用我的權力。」

「嗯…是的。」我謹慎的用詞,對於這未知的領域,我總是抱持著一顆畏懼的心。

「你很緊張喔,放輕鬆點,除了你祖母,我也很久沒跟人聊天了。」

「祖母會跟您聊天?」一聽到祖母,我頓時放鬆了不少,不過好奇心漸起,我突然很想問它,祖母對於30歲的繼承權是怎樣的想法?

「會啊,她會跟我說一些她生活上的事,她對生活的期望,她的人生。呵呵,一位樂天知命的女人,跟她聊天是我遇過最快樂的事。」轟轟而低沈的聲音彷若來自地底,連我的身體都被振動了起來。

「那……您是否知道,祖母為什麼要規定在30歲時才能讓我擁有……您?」

「阿……我記不得了,雖然明白她做什麼事都有她一定的道理在,也或許她曾跟我說過,但,我真的忘了,你知道的,時間越久,遺忘的事就越多,我已經老到不能再記憶了。呵呵,抱歉啊,小伙子。」

「沒關係……」帶著一股失落的感覺,我用著光亮的皮鞋磨蹭腳底粗糙的柏油路面,這樣的摩擦似乎能帶走一些感覺……一些說不出口的感覺。

「不過我自己有個問題想問你?」老屋子說著。

「呃……什麼問題?」

「你到底什麼時候要把我拆了啊?」這個筆直銳利的問題直刺我的心。

是的,我想拆了這屋子,因為他已經荒廢多年,已經破爛不堪,以前的功能已經不在,現在更不具任何價值,我所想像的是以後蓋在這土地上的新房子,而不是現在的它。但,這時候我卻回答不出口,對於這間將近百年歲數(或許更久)的老煙屋面前,我突然啞口無言。

「呵呵,沒關係沒關係,對於那一刻,我已經等待很久了,我一點也不在意,因為我明白自身的傾圮,我瞭解價值在你們身上的重要性,而且你不動手,時間也會做的。」

「我……不曉得這麼做是否是正確的,呃…我想我必須再多想一些時間,這樣我才能下決定,因為……最近太多事了。」原先的想法,突然在這個時候模糊了,我到底該怎麼做?

「這樣啊,我還得等多久啊……」老屋子喃喃自語起來。

「您想讓我拆了您嗎?我不拆您,您不是就存在著,我一拆,您就只剩一推廢土了。」我突然有點光火起來,這老屋子到底在想什麼?

「喔……不不,無論是什樣的形式,我都存在著,對我而言,存不存在永遠不會是個問題,而轉換才是重點,我所等待的就是這個,套句你們的話……我等待著重生。」

突然之間,像是有人敲了一下我的頭,把我從五里雲霧中敲醒,是啊,我在等待的是什麼?我在求的是什麼?

慈祥的祖母,那晃動的背影越來越清晰。

「嗯……老屋子公公,我想現在我還是無法決定是不是得拆了您,但我會回去好好想想的。等我再來時……您還會跟我聊天嗎?我還聽的到您的聲音嗎?」突然有一種渴切在我心中升起,我終於明白祖母的心,那顆慈祥而且包容的心。

「會的,孩子,不管以後我是用什麼方式存在著,你都會聽到我的聲音,只要你願意聽。」

低著頭,我感受著這份來自地底,不……或許是自己心裡最深處的撼動。

「嗯……謝謝。」我抬頭注視這間被歲月所刻畫出來的老屋子,它似乎已經沒有我來時那麼破舊了。

我靜靜的等待老屋子再一次的開口,但它似乎已經沒有什麼話要說。

我的腳終於停止摩蹭柏油路面的動作,每當我在思考時,這個壞習慣就會出現,我不知為此換過多少雙皮鞋,而它終於能有意識的自動停止了。

暮色已經越來越重,我看了一下手錶才發現快六點了,我聞到一股菜香味,那是斜後方屋厝所散發出來的。

再看了一眼老屋子,它被雨水沖刷過的牆面在暮色的籠罩下,變得更灰霧。


踢了踢腳下碎裂的小石,我明白我該往哪裡走了。

我該回家了。

是的,我正在往回家的路途上走去……






台長: Mico
人氣(2,257)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短篇小說 |
此分類上一篇:25號推銷員

貓柳
這...其實我有時也會有這樣的感覺,明明生活中的一切都很好,可是就是想多要一點什麼,想要轉換些什麼.不知道這是不是貪心呢?還是不知足?但是就是渴望something different. 其實也不是嫌當下的生活不好,但是就是要的更多.期望可以從當存的生活中再出一些新的活動力吧?
2007-11-08 10:11:52
版主回應
嗯...我想貓柳你看到一些重點囉...^^
其實就某一種層面來看...這些都是人類的本性
而現今的生活狀況...會讓人覺得自己可以得到更多...所以更多的更多...就會形成...

某一種程度上...這種求多的心態讓社會快數成長...但是到達一種頂點時...也就是個人之多再也無法上升時...焦慮...憂鬱...氣憤...空虛...疲倦...了無生趣...就會在其中衍生...

所以想改變...或是想再多要一些什麼...那都不是什麼壞事...使用正當時...它會成為一種追求夢想的動力...但如果太超過自己身心所能負荷時...那些負面的東西就會上身了...^^

所以...這時後老一輩的智慧就會在此時顯露出光芒...知足常樂也...

對了...你的圖真的很棒喔...
是版畫嗎?還是電腦特效處理的呢?
想像空間很大~~
2007-11-08 12:01:52
呆兒
已經許久未曾看到這種建築物了~~
小時後可天天往煙樓跑..幫忙農作..也抓迷藏~~
呵呵..回想起來還真感觸良多..
2007-11-12 07:47:44
版主回應
我家附近還有幾棟這種建築...
其實蠻棒的...但是大家都沒好好的愛護他們
都變成倉庫或任他們在那裡成廢棄屋... ==|||
或許修繕的費用也是一個問題吧...

想起小時候...那真精彩啊...
2007-11-13 12:13:24
破元子
看完全文後,發現──
原來,傾圮的,不是建築物;
而是,人內心的平衡。
2007-11-13 07:17:03
版主回應
正解!!真是一個好正解!!
2007-11-13 12:14:46
破元子
忘了說,元子很喜歡Mico的文字──
魔幻,卻非常寫實。

而且,好幾次,都讓人覺得:
故事裡的主人翁,就是Mico自己。
該怎麼形容比較貼切呢?
嗯......聽Mico說故事,就像與Mico聊天般的自然。

雖然是傾圮的老屋,卻暈染著屬於舊時代的溫暖。^^
2007-11-13 17:07:59
版主回應
元子...謝謝你喜歡呦~~^^

呵呵...在這個站裡你所看到你所讀到的都是我...即使不是真實發生的也是我想出來的...所以...狼是我殺ㄟ啦....哈哈哈

以第一人稱寫作迷人之處...在於那直接的真實性...會更加的戲劇化及拉近讀者與作者之間的距離...所以真實與虛幻就在這裡展開...但故事最後還是故事...重點則在於其中的寓意....

這傾圮的老屋子確實是存在...我散步必經之地...:)
2007-11-14 18:12:08
呆兒
菸樓可是特有產物~~~~~莫非你~~~~紙傘的故鄉~~~對嗎??

天涼~~~外出別忘多加衣服~~~
2007-11-13 18:43:53
版主回應
呵呵...猜錯...(叭噗!)
我的故鄉啊...我想應該是沙子的故鄉...
但就地理位置而言...紙傘的故鄉確實離這裡蠻近的...

天涼...來不及加衣服...所以早已感冒...*_*|||
2007-11-14 18:10:24
A-lan
看過Mico的文章會讓我有種&quot身歷其境&quot的感受~
我其實沒法看太多的文字,可是看了妳寫的25號推銷員.......
忍不住就一直看下去....出書吧~^_____________^在配上妳的圖...
...哈哈哈~開始幻想了起來(我還沒講完....下次再來,客人快來囉~
準備準備~)
2007-11-14 18:20:10
版主回應
阿蘭阿~~~感恩勒~~~
謝謝妳這麼支持我的作品~~

出書吧...我想這會是一個很長很長的故事...就讓我一直把故事說下去吧...(魔幻的音樂響起...大家一起搖吧...yo yo )

妳忙去喔~~我也要去欣賞妳精彩的作品囉~~
2007-11-15 20:58:59
格雷
很溫柔的文章耶 米可-san

老屋子會存在著 但會漸漸在遺忘中淡薄
2007-11-28 23:49:56
版主回應
^^...確實溫柔...也必須溫柔...
不過我擔心有時太溫柔了...
點不醒我希望能來看這文章的那個人...
下次來點兇殘的...嘿嘿...

老屋子...嗯.......
2007-11-29 20:07: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