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30 11:36:22| 人氣3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是梁老師,他是朱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其實只有四人) 上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大早興高采烈的和學弟約好,我們要一起去傳說中的才藝漫畫班上課當講師了,其實這是個第一次上課,我們也只見過小朋友的作品,到底小六女生會是穿鼻環嚼口香糖還是紮著辮子吃吃的傻笑?我們兩人扛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我帶了前年託朋友從紐約帶回來的西方漫畫,Fu則帶著一堆畫冊與筆記型電腦,準備資料像是要去提案一樣,提早半個小時到了才藝班準備,結果卻大門深鎖,不會在這一個禮拜間就倒了吧?我們隔著玻璃看著裡面的課表
「對啊週六九點真的有漫畫班啊,我們沒來錯」
「還有說故事班ㄟ,這我也可以來?」
「要是能?電腦就好了」

徐老師終於在45分抵達為我們開門,進到教室開始把桌子排成想要的樣子,我們真的可以決定上課內容是怎樣亂七八糟ㄟ,有種電影的不真實感。在不知該如何做的前題之下我們開始把白版塗滿漫畫,那一瞬間我覺得好像在辦國小的同樂會,因為在白板上塗鴉實在不常有這經驗,寬螢幕Notebook撥上著爵士mp3,這樣的環境我覺得很讚,桌上擺滿了不同風格的漫畫與畫冊,不過小朋友不知是怎麼想呢?

終於,第一位小朋友在九點五分時登場,她準時的出現,卻對教室裡突然出現兩個怪男生感到迷惑,穿著藍白相間的t恤與短褲,頂著有層次的男生頭,開始坐下來自顧自的畫圖,進入自己的世界,視我倆為無物。真有衝動想先自我介紹跟他聊一聊。不過我們決定等人數多一點再開始。

接著,真‧小朋友登場,唯一一位小四的女孩登場,身材明顯比小六再矮一截,不過膽子大些,眼睛骨碌碌亂轉。終於在九點廿分,我們的人數達到了75%,也就是兩個老師三個學生,我們可以開始啦!(泣)

先簡單的自我介紹了一下,我們自我介紹中講的笑話都不笑,好樣的正直死小孩,接著調查一下大家普遍愛的漫畫家與作品,三位小六女生一致愛富木監義搏,其他作品大多不脫主流周刊強打漫畫。「少女漫畫不好看」第四位學員開口說了,作品裡一直出現武打與噴血畫面的她講話實在很猛。雖然沒有人表示愛看藍貓(多啦A夢,或是我們年代所稱的小叮噹)正在慶幸我們並沒有太大代溝時,小四的馨文冒一句出來「我喜歡看宮崎駿的」.....我們有點呆住「神隱少女很好看」我勉強擠出一句回應,看來小馨文會是這個班不安定的因素。

我跟fu開始分享我們帶來的有趣玩意,有東西方的代表,我們推薦著不同畫風的差異,小朋友們終於開始去翻這些作品,我感動的都要流下眼淚了,但是她們總是能有令人絕倒的反應
「這是CG嗎」最早來的瑋恩把話含在嘴裡卻吐出了專有名詞縮寫,頭總是低低的她已經用鉛筆畫好了一個酷拉皮卡。
「松本大洋....甲斐流輝」小四的馨文在練習中文,把他認識的中文字一個一個念出來,有點到安親班的錯覺。
「我不習慣這種風格」帶著一本clamp進來的怡冠慢半拍的講出大家共同的心聲。國小的小朋友們還是不能接受很詭異的大師作品,有點心碎,漫畫對她們的定義應該是黑白左翻的主流書籍。

和之前的老師相比,我們實在是認真過頭了,傳統的教法就是講一講之後,老師去旁邊喝茶放牛吃草,等待著時間過,偶爾飄過來指點一下。我們則是極力想營造成大學裡討論的感覺,讓大家七嘴八舌的創意發散,不過他們很不習慣這種方式就是...不行,我要把設計教育植入這些小朋友心中,成為台灣下一代大師!(待續.....)

台長: 微惡‧米奇鰻
人氣(3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