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5 19:36:00 | 人氣7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咖啡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BBS上看到討論咖啡因,想想以前也寫過咖啡因,『黑咖啡傷不傷胃?』及一篇新聞評論『咖啡一杯又一杯,副作用一項又一項』,今天又在BBS看到大家討論咖啡因!
解釋一下,因為有人曲解意思了!

Roast Magazine 上討論咖啡因....然後也有人寫出維基百科對於咖啡因的介定。

這一陣子行政院消保會於2006年8月1日推行咖啡因分級制度,主要針對台灣主要十一家連鎖咖啡店的現煮咖啡,包括濃縮咖啡或其他類型,推動按照紅色、黃色、綠色顏色差異標示來提醒消費者每杯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其中紅色為200-300毫克或以上、黃色為100-200毫克、綠色為100毫克以下。這項措施不具強制性,但業者多半配合,只是標示方式未必清楚,有些標在菜單上,有些則印製成傳單讓消費者索取(例如星巴克)。

咖啡因對人體的好壞,眾說紛紜,我還是老話一句,符合中國人儒家哲學『中庸』,不要過之而不及!凡事適可而止。少量的咖啡因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血液循環良好,太多也會導致心臟病突發,畸胎等等。自己覺得舒服的飲用最重要!

  • 新鮮沖咖啡—咖啡因含量130至680毫克/升
  • 無咖啡因咖啡—咖啡因含量13至20毫克/升
  • 速溶咖啡—咖啡因含量130至400毫克/升
  • 義大利特濃咖啡(Espresso)—咖啡因含量3400毫克/升(此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註:(我將他換算成每一杯的咖啡因含量)
  • 新鮮沖咖啡—每杯150mL(或150cc),每杯最高含有140mg的咖啡因
  • 無咖啡因咖啡—每杯150mL,無論沖煮方式,大概都幾乎沒有咖啡因了!
  • 速溶咖啡—每杯150mL(或150cc),每杯最高含有60mg的咖啡因
  • 義大利特濃咖啡(Espresso)—每杯30mL(或30cc),每杯最高含有100mg的咖啡因

    也就是大家所喝的卡布或者拿鐵,一般星巴克大概都給一個劑量,30cc的Espresso(黑咖啡),然後加牛奶(中杯以下,含中杯)所以他都寫他低劑量(綠燈).....這樣知道了嗎?(不過這個劑量與星巴克公布的高,我是以維基百科的量去計算,會有差異,到底喝下多少量,以星巴克公布的為主,免得被圍剿)

    別看上面的數據就說,天呀,濃縮咖啡果然夠濃。其實幾種沖煮方法espresso的咖啡因最少,因為萃取時間最短,使用的粉量也最少。隨著沖煮的時間與浸泡的時間長短,咖啡因被萃取的量就會隨沖煮時間增常而增加。

    這樣瞭解了嗎?過一陣子我的新研究方法完成後,我會試試看,到底哪種沖煮方法咖啡因多!

    咖啡與胃痛之間的關係,也不在於大家心中所想的咖啡因作祟。試想,若是咖啡因作祟,那喝『茶』呢,茶中的咖啡因也不少。
    其中是因為一些化學物質......在咖啡中特有的化學物質因為烘焙加熱而產生的一些聚合物造成的。

    胃痛的成因,有的是壓力,有的是飲食習慣改變,有的是因為喝咖啡太多很多因素,先去想想,如果真的是咖啡,暫時休息一段時間別喝,慢慢將咖啡的量比以前弄淡一點,且一定要在吃過食物之後再喝。

    至於骨質酥鬆,鈣質在骨質密度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是,不是吃鈣補鈣,鈣質是要由維生素D來補抓的,所以要適當的曬曬太陽,當然別在紫外線很大的時候出去曬太陽,要運動讓維生素D在體內產生,補抓你吃進去的鈣,不然吃再多的鈣也沒有用的!

    另外咖啡樹種以羅布斯塔種的咖啡因比阿拉比卡種的咖啡因來的高。


    先寫這樣,如果還有問題歡迎討論,我再想想回覆嚕!
  • 台長: 咖啡蟲_麻辣微胞
    人氣(7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咖啡事 |
    此分類下一篇:小義大利咖啡館
    此分類上一篇:咖啡的故事

    (悄悄話)
    2006-08-25 17:45:39
    (悄悄話)
    2006-08-26 03:59:07
    francoie
    生日了~~今年要給它努力地快樂喔~~

    最近忙到連上網都沒機會

    偶爾打文件時可以用點時間MSN一下就偷笑了

    (某天就是跟小牛兒聊到8/27 & 28的事 所以特地27日打電話 然後你就會

    以為只有這樣......只是人算不如天算 我計畫的不夠仔細 嘿嘿)

    ((小朋友不要放心上喔~~姐姐的迷糊 安也不是今天才知道的 oK?!))

    總算晚上有心情了 因為白天忙到腦袋被掏空了

    也託您壽星大人的福

    讓我思路亂竄一小下

    前天整理卡片時還翻到某年(還在陽明時!)寫給你但沒寄出的card

    昨天晚上在趕公務人員履歷表

    列出洋洋灑灑1.5頁經歷 --- 我的黃金歲月!

    爲了寫地址第一次上大仁"大學"的網頁

    偷瞄了F博士的學術成就

    才真是洋洋灑灑

    不過我還是持續做我的春秋大夢

    改天有機會了仍然要去採菊東籬下

    種種香草 養養貓ㄦ狗ㄦ 喝喝咖啡的啦~~

    嗯...想太遠了

    還是回去準備明早的衛教吧

    作依天河上敲伊天中~~

    (剛下班去拿第四回的中藥,醫師:壓力太大 別太累。S:沒關係我在蘊釀換

    工作了)__重點是那句"第四回":我這回要把身體調養好!

    所以,你也要喔!!!

    身體顧好!身體顧好!身體顧好!有沒有在聽!

    ^++++++++^
    2006-08-28 14:38: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