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2 22:12:00 | 人氣2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智與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智與慧....

今天學校請大愛電視台總監到學校為一、二級主管作『提升生命品質』的專題演說,進去會場時其實身心俱疲,我聽到總監的聲音,很確定一定會睡著.....總監念建築設計的,用少見的麥金塔電腦,翻頁及美工設計的確很有設計感,欣賞投影片上的照片與設計,我睡著了,印象中他正在講解『智慧』二字.....一場分享下來,竟然讓我心有所感....還是記錄下來吧!

他喜歡講小故事.....講了許多...『水上空船』,在湖上划船,若是一艘船上沒人的船跟自己的船相撞了,你不會罵他、跟他吵架,鼻子摸摸就把船駕開,可是若是船上有人,兩船相撞了,大概早就拉開喉嚨大聲爭吵,為何你會撞到我?

彼得度拉克說:他不相信這世界完美,所以我們有空間可以提升,可以驅使他完美....
提到 Louis Armstrong的老歌 what a wondeful word 新唱專輯,在專輯一開始有一段口白....

年輕人與老爸爸的對話:
這世界已經變了,不再是綠樹成蔭....不再是...
老爸爸說,世界依然美好,是我們把世界搞壞了!

總監把故事引開了今天的話題,提升生命品質在於人的思維,智慧智慧.....要創大智慧。

他形容教育是一種智與慧的傳遞。智是專業知識的傳遞,慧則是教育真正更重要的目的。舉了米開朗基羅的『大衛的雕像』大家在米蘭大衛的雕像面前照相,但總監注意的是排列在大衛雕像旁那些要雕大衛像的前身,一塊石頭可能雕了手,另一塊可能雕了某個部位,花費了好多塊石頭,才成就了現今著名的『大衛』,曾經有人問米開朗基羅,大衛的雕像為何雕塑的這麼棒?米開朗基羅說:我沒有雕塑他,他本來就在石頭裡面,我只是將他呈現出來。

是的,學生的本質與潛能一直存在在學生的身上,我們是要將自己的想法雕塑在石頭上?還是要將石頭原來就擁有的特質呈現出來呢?

多棒的妙喻,激發學習,給予充分的信心!為人師的,要展現誠意.....要讓學生感受到你的誠意....的確是這樣!

星期一,上接行政前的導師班的課,已經略微遲到的我,加快腳步往教室走去,抬頭往三樓望,看見一群愛抽煙的男生,站在廁所這邊抽煙...走上三樓在另一邊有一群同學在聊天,看到我往教室的方向走進來,他們慢慢的走進教室.....翻開書本,請翻開到第幾頁,抬頭看他們.....忍不住問了他們前幾天立委開砲技職生的程度太差的議題,學生們幾乎都說,我們哪有那麼差?我當下請他們拿出白紙,把講了半學期的公式默寫下來。若全對加分,錯了不扣分。收到考卷當場批改,只有三個人全對。我抬頭告訴他們,這就證明你們程度差,但我更覺得不是專業知識有問題,是你們的學習態度有問題,把我上一篇寫技職教育的感想跟他們分享,我語重心長的跟他們說,重點在你們要怎麼看自己....但是又與事實不符時,要怎麼去平衡回來?星期二再進教室,我沒察覺他們的改變,教室後面傳來,『態度、態度』我才驚覺喔喔~他們已經坐好,每個人不在向以往上完體育課在上分析化學時一副快掛點了的樣子!然後筆記準備好,書本已經打開就等我說翻開第幾頁.....一群大男生,讓我好感動,是誠意吧!我感動了他們,感謝我對他們的肯定....今天他們感動了我......

星期三,我又上了另一班的課,一樣的話題,得到的更是不削(這一班本來態度就有問題),更甚不相信他們的程度不好。一樣的方法但,我從眼神中看出,他們不服氣,但卻沒能力(自己的心態無法改變)改變,就是不服氣....剛好胃痛,想想算了....現在想起來我大概對這一班的誠意不夠吧!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除了時間是障礙之外,剩下就是誠意了.....
米開朗基羅的對話在心中蕩漾.....
大愛電視台的『看的更真,想的更深....』教育的智慧就在這....
提升生命的品質就在自我的認知與提升......

PS:圖是自己畫的M,在聽演講時,突然想畫這樣一個畫面,就用鉛筆畫了這張圖。簡單用滑鼠再畫一次!

歌詞:
What a Wonderful World

I see trees of green, red roses too
I see them bloom for me and you
And I t 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I see skies of blue and clouds of w te
The bright blessed day, the dark sacred night
And I t 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The colors of the rainbow so pretty in the sky
Are also on the faces of people going by
I see friends shaking hands saying how do you do
They're really saying I love you.

I hear babies cry, I watch them grow
They'll learn much more than I'll never know
And I t 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Yes I t 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by George David Weiss & Bob T ele

台長: 咖啡蟲_麻辣微胞
人氣(2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校園瑣事 |
此分類下一篇:九思
此分類上一篇:可憐的技職生

bjfly
^_^小安老師晚上好!



之前習慣在夜晚開啟網誌

不過家裡電腦怪怪的,有些站的圖片看不到

昨天聽你說有自己畫圖的習慣,想說沒什麼印象

只記得一些風景的相片...

今天重返明日報

發現..原來版面那麼豐富呀..

然怪你喜歡美工...你圖畫的真是不錯!

而且也挺有意象的*^_^*
2005-11-03 09:52:41
micellar
呵呵,喜歡畫圖,有時候一段話,比不上一張圖想要表達

的!

上面這張圖,是打瞌睡睡醒,我聽到他講太陽,其實又好

像沒有提到太陽。反正我一個念頭來,我站在太陽裡面,

我的心如太陽光般的溫暖,具有熱情。所以我才會站在太

陽裡面。
2005-11-03 12:35:21
fuxu
有什麼樣的社會,就有什麼樣的政府和人

民,這可是說來話長的老問題了。

重開日記,從髮禁開始。

明天去拿咖啡再聊了!
2005-11-07 13:03: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