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14 11:50:00 |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咖啡喳喳】升學迷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天是二技的放榜,有的學生非常高興,因為可以離家比較遠,有的學生因為落榜而感到心裡難過,而我這個身為老師的心理卻有許多想法。為什麼大家一定要念二技呢?或者是一定要再換一張文憑呢?
學生因為志趣不合,轉換跑到改念幼保,原本是不錯的決定,但卻因為所謂的統一入學測試的考試無法讓他有機會繼續唸書。這讓我回想到當初他們再選擇推薦徵試時的考量,當然是以較優的學校來考量,所以他報了一所學校,但卻沒上榜,所以就寄望學力測驗的分數能讓他分發到學校,但仍是落空。可是反觀另一位同學,先選擇了自己學校推徵,上榜後想填更好的學校,結果還是落在自己學校。那當初我如果強烈建議他們都推徵自己學校,那是不是就不會沒學校念了呢?看看自己的學生,程度不怎麼樣?但卻有學校念,而一些真正想念書的學生卻沒學校念?這是出了什麼問題呢?
這樣的升學制度讓我感到無力,投機的人機會比較大,按牌理出牌的人,機會反而小,這樣公平嗎?高中升大學的學測也是如此,加上五育並重,那窮人家的小孩大概永遠都沒有出頭天了,因為飯都吃不飽了還要學鋼琴、學畫畫。這樣在五育並重的衡量下是保障富有人,排擠貧窮的學生,其實大家也都知道為了推徵某些不肖老師將學生的五育成績偏頗的打分數,這樣的方式意義何在呢?
我知道我是教改的適應不良品,因為只覺得教改是改表面,改了好像更公平更民主,但忘記了我們是中國人,中國人有許多人情是不像美國如此的,而只是一味的學習別人的制度,卻沒有好好思考建立這樣的制度下是需要什麼樣人的本質才能辦的到呢?教改是政府高層呼喊的口號,卻沒有真正落實到基層,而基層為了呼應高層,一樣畫葫蘆,做的四不像,犧牲的是誰?是我們薪薪的學子呀!
我知道一切以人為本,以人最真最自然的方式教育我們的學生,但制度如此的不公平,如何讓學生了解這是以人為本的最終結果呢?我自己都不清楚了………

照片是我新買數位相機照的,也許以後會有許多照片。
--------這是分隔線,12-05-2005加註-----------
是柯達的數位相機D200萬像數

台長: 咖啡蟲_麻辣微胞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咖啡喳喳 |
此分類下一篇:這是第101篇
此分類上一篇:【咖啡喳喳】為自己出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