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0 09:01:32| 人氣46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吃,心灵的盛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当吃吃喝喝已变成不纯粹是一种本能的满足,而是一种对味道和人“对味”的享受和要求时,饮食就成为生活的一种艺术了。

本来对“品味”(P/S:我把它解为品尝食物的味道)一直没要求的我,最近这几年以来,突然对吃有了完全不一样的体会。

有我对食物味道的依恋,有我在餐桌上和朋友们的情感交流与分享,有我对品味的快乐和满足,有我对当下愉悦气氛的享受。。。。
而昨晚,觉得自己好像对吃又有了另一种层次的体会。

我学会了和弄出食物的人,给于他一种尊敬和欣赏。


-------------------------------------------

(P/S:以上白酒和以下香宾都是这个大肥佬厨师MAX带来的,小瓶香宾在市场上难买到,是MAX为了两位美女而带来的,白酒喝来顺喉,那酒香味也很香甜,MAX说是来自真正的BURGUNDY白酒。坦白说我也不太懂,但因为好喝,喝了两杯。)


昨晚,到了以前的REGENT HOTEL,现改名为 GRAND MILLENNIUM 2楼的中餐厅去和MAX,JACKIE ,BING HUA吃晚餐。

MAX曾担任JAKARTA,河内,BALI,PHUKET,西安,当然还有大马EXCECUTIVE CHEF(P/S:高级总厨),并跟随一个法国人学过真正的法国餐。至于那对夫妇,真正的“酒鬼”,哈哈,有钱的他们对品酒有一定的要求和能力。

跟着对饮食品位有追求,而又喜欢分享表达的人在一起时,会完全投入那种享受的吃的过程,并忘了时间的。


师傅是MAX欣赏的好友,上星期我们在他的餐厅里有缘碰到SIMON,一时兴起就约了昨晚去吃饭。MAX说,要吃小菜,不要大鱼大肉。

以上这道是随餐厅最近推出的北京菜肴而送上的汤面。据说,北京有种很出名叫猫耳朵的地道食物,厨师用上了带微酸的汤底陪衬,我不懂为什么没用猪肉去熬却可以那么清甜?
以上带西式的呈现,外层酥软皮包着的是雪鱼。(P/S:对不起,不懂那皮叫什么名字呢?)但MAX说这不中不西的煮法放上的装饰酱料太少了点。。。。

有一道我吃得哇哇大嚷的是,海鲜芋角,一点油腻感都没,还有烧MAI,他们装在一个类似的雪糕杯子里,里头准备了看似辣椒油的酱里,但吃来却是带微酸而甜的。

还有另一道也很吓人,因为普通的米糠竟也能煮成一道精致美食上桌,用XO酱调味,伴随小虾肉,有口感。

(P/S:对不起,没照片是因为效果太BLUR了,当晚我喝了两杯高酒精的香宾,手抓不稳相机,哈哈。。。。)


SIMON和我们聊天。聊天里,提及在中餐行业已经有20年了,从以前到现在不断改革迎合目前社会人士对吃的要求,如何在中西和并的菜肴里找出平衡点。
从他淡定而稳重的口吻里,我读到了一个厨师对吃的不懈求进,对下属的照顾和对我们食客的要求肯定。

SIMON说,不介意食客的批评,但很介意连味道也没尝到的情况下,就摇头了。因为每一道食物创造和呈现出来都是经过多次的尝试的结果,他希望食客知道过程和用不同方式烹煮的原因。

而他在这些年以来,失望的时候比较多。因为MAX和他都发现,大马人对吃,是不用HEART的。他们只知道今天-“我付了多少钱,可以吃到什么山珍海味?”

MAX鼓励SIMON出来搞私房菜,因为煮给为他而来的人比较满足和快乐。就像他一样。SIMON当然有他的顾虑,因为他是个很传统型的旧式厨师,一直觉得有责任照顾后面那群小的。

MAX和SIMON再三强调给我们知道,吃私房菜是没有菜单的,不要去那些有MENU的所谓私房菜馆。

很多事情会因为熟悉和经验,开始变得没有动力去尝试不一样的,逐渐失去PASSION。
我们太知道了,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做。

而当我们逐渐往一种COMFORT ZONE和更佳的生活层次时,又如何寻会那个叫PASSION的东西呢?

是不是凡事更用心一点,比如当接触某些在日常生活里常见的会想要了解为什么或怎么样完成的,可以让我们对所有的一切,重新有了不一样的体会?

我思考,关于PASSION这回事。

有一天,当你跟一个喜欢的人在一起,吃到一些美味的食物时,又那么刚好有机会的话,不如告诉厨师,他给了你们一个很快乐而美好的相聚。
可能厨师会因此而觉得,他们不只是煮饭佬而已,他也有一种把快乐带给人的能力。

PASSION是来自于对生活意义的肯定?








MAX KITCHEN & WINES @ TENGKAT TONG SHIN

台長: miaoti
人氣(46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明用一凡™
好高層的享受喔,羨慕!
2008-04-12 13:46: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