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16 22:55:14| 人氣38,484|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 Ativan 和失憶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醫學專家指出,長期服用處方藥「阿提凡」Ativan和同類的非處方藥lorazepam﹐可能損壞腦部和中樞神經﹐造成抑鬱症、失憶症、視力喪失、突發症、幻覺等嚴重副作用﹐並且還會讓人上癮。

專家指出,「阿提凡」的主要作用是治療失眠、焦慮和驚慌症;英國消費者組織也警告說﹐即使短期使用﹐也會讓人上癮﹐變成非吃它不能治療失眠﹐長期服用則會有上述嚴重的副作用。

利物浦「非自願鎮定劑上癮協會」創辦人阿姆斯壯告訴渥太華公民報﹐阿提凡大概是安眠藥當中最「惡毒」的:「它很容易讓人上癮﹐而且在很短期間內就讓人上癮。」

 阿提凡是美國Wyeth-Ayerst藥廠生產的﹐三十年前﹐這家藥廠的部門主管就提出警告說,長期使用會有副作用﹐但廠方不予理會﹐沒有進一步研究它的副作用就上市。現在﹐阿提凡的專利權已過﹐別家藥廠也在生產。

 皇家渥太華醫院的首席心理醫師布拉德溫說﹐長期服用主要成份是benzodiazepines的藥的人﹐要停服的確很困難﹐偶然服用﹐不超過幾個星期﹐就沒這些問題。他說,「阿提凡」就是這類的藥。

 布拉德溫又說﹐「阿提凡」對老人家特別有副作用﹐會造成失衡或失憶症。不過﹐他說,「大致而言﹐它的好處超過壞處」。

 治療焦慮等病症﹐現在已有更好的新藥﹐例如百憂解(Prozac)﹐不會造成失衡、失憶或退卻、害怕與人交往等「社交失調症」﹐不過,布拉德溫說,有些人還是覺得要吃「阿提凡」等老牌藥才有效。

— 2001.11.4 中央通訊社稿

********

這篇報導,令人心驚,卻是事實。因為在我身上發生過。

Ativan是我吃最久的藥。歷經百憂解、克憂果、再換回百憂解、Celexa、直到現在的Effexor,它始終長相左右,四五年來沒有離開。

我吃的藥量,最高是一天六毫克,持續近半年。那段時間,Ativan大口吞吃著我的記憶。我大片大片的忘記事情。我知道,我害怕,但是我不能離開它,會心悸、會恐慌、會蜷在床上發抖一整夜。只要藥量不夠。

我比誰都清楚:我上癮了。

既然那麼需要這些藍色小藥片,這事,當然不能跟醫生說。

我可以集中精神做事。對我的報社工作而言,這也就夠了。緊迫地和新聞搶時間反而成為我一天神志清明的來源,我靠本能判斷新聞,組版,下標題,和從前沒有兩樣。異常出現在隔天。

我翻開當天見報的版面,我記不得那是我前一天晚上處理的東西。

第一次發現這個情況時我難以置信。我發著抖,一條一條新聞仔細的看,怎麼,怎麼會?我好像有印象,但是這版面,這標題,我是怎麼做出來的?我記不得思考過程,記不得處理新聞當中有沒有討論或交談。翻出發稿單看著自己紀錄的東西,是我的字。

的確是我。可是怎麼會?

失憶來得如此之快。我知道這不單是Ativan的問題,還有FM2。這是我第一次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但接下來,我就幾乎沒有完整的記憶了。拿著報紙發抖成為我這段時間最鮮明的一個影像,直到現在還記得的影像。

然後,就再也沒有了。都破了。記憶都破了。

我記得我一再自殺,記得鼻胃管從鼻孔硬戳進胃裡,記得瞪大了眼睛看著黑色活性碳從鼻子裡灌進去。但是我不記得為了什麼,不記得吞了什麼,不記得在哪家醫院,不記得當時是黑夜或白天,我甚至不記得那發生在夏天或是冬天。但是我有三四個醫院的急救手環,印著我的名字。

我從租住處搬回家。但我不記得房子怎麼退租,不記得搬家的過程,不記得我的床怎麼會出現在另一個房間裡。 —— 我明明就睡在上面。

最可怕的是 —— 我結婚了。

我結婚了?對,是我答應的。但是我怎麼結婚的?我記得我笑盈盈的拍婚紗,但,其他的呢?我知道我在台北高雄各有一場喜宴。但是,我怎麼去的?搭飛機?是搭飛機嗎?我爸媽呢?住哪兒?

我只知道一切喵公都處理得好好的。留下的照片裡,我眼神空洞的微笑著。

好像有一次我又發病了,不知道說了什麼。喵公說:你要記住我承諾你的,我向你求婚的時候就承諾過了。

我想了又想,想了又想,我說:你求過婚?

喵公訝然:你不記得?

我搖頭。

喵公再問:不記得我說過什麼?
不記得。不記得。一片空白。

我又問了一句:你什麼時候,在哪裡求的婚?

問到這裡,我突然悲傷起來。這麼重要的回憶,就沒有了,一點點痕跡也找不出來。即使喵公再轉述,也找不回那時候的影像,和,心情。

他終於把那句求婚的話再說了一次。我沉默。

根本是第一次聽到的。

可笑也可悲的是,你如果現在問我那句話究竟是什麼,我還是一樣瞠目結舌。因為,問這話的時間,還在六毫克劑量期。

後來戒斷。完全是因為意外。

結婚之後一個月,我們飛往多倫多。因為還沒有健康保險,只好從台灣一次次拿藥一次次寄。榮總的藥,一次可以拿一個月份。我到多倫多時,身上還帶著大半個月的藥物。

請妹妹去拿藥時要求醫生給我開英文的診斷證明一起寄來。萬一真怎麼了,有英文證明總是方便就醫。而且當時還不清楚藥物能不能寄,如果被攔下,至少也能證明這是私人用藥,或許有放行的機會。

台灣的藥寄出了。但是一個星期,兩個星期,三個星期過去,郵差始終沒有來按門鈴。

我開始慌張。再撐一星期,藥就沒了。

我算,好,如果,還要再延,百憂解完全排除乾淨的時間是三週,我應該在這三週內還撐得住。既然還有百憂解當後盾,Ativan減到一天一毫克還可以挺個四週,到那時候,延了一個月了,也許我就可以等到再下一批的藥。

但是藥物銳減,情緒便立刻失控。我哭,吵架,把自己關起來,想跳樓,一天只有睡前有一顆藍色小丸子可以救命。我每天每天靠在窗邊呆呆盯著大樓外的水泥地,什麼也不能做,等著黑夜,帶著珍貴的Ativan來。

藥終於都吃完了。救援沒有來。

最後的希望也破滅了。百憂解與Ativan全斷的日子,我全身如針刺,痛得在床上翻騰。呼吸困難,發冷畏寒,整天瑟瑟的發著抖。兩三床棉被蓋不暖我,我從被子裡伸出手來抓著喵公哭。我冷,我痛,救我救我救我。

喵公不斷的提熱水給我暖腳,揉熱毛巾擦身。他也無計可施。

「也許明天就寄到了。你難受就哭出來,哭出來。」

可是我快要連哭的力氣都沒有了,這不就是戒毒?我想死,我想死,可是我爬不起來。

不能等了。再也不能了。一星期後,有一天情況稍緩,我們終於去買了機票,我,必須回台灣去找醫生。而他不能走,他是剛報到的移民,不能出境。

就這樣,一路哭回台灣,二十幾小時沒有闔過眼。大概是太累了,到了家,吃下妹妹給的久違的一片藍色小藥丸,就沉沉睡去。

醒來,還想不起自己身在何方。也許太久沒有好好睡一覺,太久沒有藥就在身邊的安全感,睡飽的那一天,我完全沒有在白天吃Ativan。隔天,睡前減到半顆,還是能睡。等待門診日的那段時間,都是半顆,甚至不吃。至於FM2,碰也沒有再碰。

戒藥,居然是這樣成功的。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8,484) | 回應(6)|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崔爨爨
我的天哪...
我現在在吃0.5mg的ativan
應該停藥嗎
而且我覺得我也有一點藥物依賴的感覺了
2009-04-13 21:36:38
(悄悄話)
2010-09-06 14:32:22
kc cheuk
見到你所留的有關藥物文章,真係有些感同身受,本人用fm2已經有一段很長的日子,初時用藥時是有點舒緩情緒,但由於用藥太多年,可以話已經成引,起初只是用來睡覺用藥2粒..現時用藥己過10粒,情緒起伏用藥更多,自己都不能受控制,因為這藥亦能控制情緒,所以更加用藥用得更多,我有3個醫生開比我,由於管制嚴格,所以一到斷藥便會好辛苦,個人會不其然口震,手腳不協調,全身不舒服,20-30個mg其實足已死人,但我身體血液已經含有fm2的毒,並不是沒有副作用,2天不用藥便可以令我昏睡2至15天沒法叫醒,醒後要一段時間才會回復正常人,能食能講,其間連水都喝不到,不斷缺水,副作用真係很大,但係一粒可解,但要醒晒要用6粒才可立即叫醒我,每次個人醒番都心口痛,魂魄抽離一樣,比死更難受,又要身邊人照顧,如果身邊沒有不人,我想我會離開了,但最後我都無死,又試過失憶,當然好近的不會記得,可以話轉頭就不記得,記憶力嚴重衰退,大腦的細胞會嚴重死亡,亦不會重生,其實我都看過不少網頁的交章,我想我是最比較嚴重的一個,由於量多,同沒有辦法即刻斷藥,香港政府沒有去了解用藥者的原因,就當我們是濫藥,又無人醫治我們,無專科治療,想甩沒有用只有自己減分量,所以我也哭不出來,每天比錢才能正常訓覺,,看末來也不用了,只有自己知每星期去睇醫2,3次.每日的生才正常,分別太大.只要用大量藥.生不如死,月用的費用也十分多近二份一的生活費才睡覺呀!
2010-09-24 04:45:42
kent cheu;k
在我身上發生了,,我真的哭在心中,回應卞教我点做我看完你的文章,,哭不出來,卻沒有人明白!
2010-09-27 02:31:41
路人
沒有先去看:"為藥瘋狂"這本書?
有良心的醫師不會輕易建議病人去看精神科,
因為陳國華自己都自殺了,
還有更多精神科的醫師自己都有精神狀態不穩定的情形。
2011-01-12 23:06: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