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10 00:29:54| 人氣1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在台北國際藝術村的日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台北國際藝術村的日子

  卑南族 Baliwakes〈張見維〉

  來自台東海岸的卑南族南王部落,我一直在山野間尋找自然生態創作的靈感。
在台東剛和十幾位創作的朋友於年初在台東金樽海邊進行為期三個月的海岸集體生
活創作,是由十五位原住民的藝術創作者自發性的活動,住在海濱由漂流木、簡易
帳蓬搭起的棲身之所,共享山海所賜予的自然野味。雕刻、裝置藝術、表演藝術、
視覺藝術、音樂創作、影象創作等不同領域的藝術家,透過在山海生活的自然領悟
,激發個人創作潛力與進行集體的藝術心靈交流。大自然的海浪衝擊出生命的樂章
,並譜出和譜的藝術奏鳴曲。

  山海的集體自然藝術創作計畫甫告一段落,即獲知可以進駐台北國際藝術村的
消息,心中欣喜非常,雖然知道這一個月的時間將無生活及創作補助,只單純地想
著能認識〈到〉其他國內外創作的朋友,欣賞他們的作品或交流,開拓自己的藝術
視野就感到快樂啊!

  2002年六月十三日,進入國際藝術村的第一天,做為第一個入駐文化藝術
村的本土藝術家,文化局慎重其事地舉行了一個記者會,因為自2001年十月開
始運作的藝術村進駐的都是國外的藝術家。藝術村中有一面「拋石引藝」的牆面,
希望進駐的藝術家自故鄉帶來一塊石頭,在上面或彩繪或提字,集結所有不同藝術
家的石頭組合成一面藝術牆。我帶來了一塊台東布農族蓋石板屋的板岩,上面寫上
「含笑的美意」,誰知這道藝術牆後來卻成為區格異己的標界。

  為了慶祝這樣的文化盛事,我特別在台東山上採了藤蔓與菊花,花了一天的時
間,編織了我們卑南族的花環,送給當日與會的嘉賓戴上,龍局長致詞時說:「國
際藝術村要播的藝術種子,很高興也開始要在國內發芽了。台北這個舞台是大家的
,在此為國內藝術家打燈光,讓藝術踏上國際的舞台,更進一步介紹到其他的國際
藝術村去!」

  在藝術村所萌發的人間探照系列作品中,我試圖以繪畫方式表現人們為了生活
、成功、不斷追逐名利、權勢而爭鬥不已、為了成就自身而不惜犧牲別人。我要表
現的是對於心靈深處是真切不朽的故鄉之真象,不像城市中徒具感官刺激但無常空
行。我賦予創作崇高的理想,想盡一已之力與世人分享作品中那一股源於自然的潛
在生命動能。

  然而兩天後私下與其他藝術家的聊天,才知道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國外藝術家
除了享有每天三十五美金的生活費津貼外,另外還補助他們創作所需的材料費;而
反觀國內的藝術家,除了生活費必須自理外,唯一補助的項目只有辦座談或展演時
的作品運輸費。在台東的部落生活,我們早已懂得如何不用現代的金錢過日子,但
是在都會區的生活,一出門就需要錢,這對於國內貧困的藝術家而言,是一筆沉重
的負擔,穿梭於繁華的台北車站與新光三越車水馬龍間,我不僅要反問:國內與國
外的藝術家為何會有如此大的差別待遇?

  這個問題在我腦中盤旋不去,我試著將問題反應給藝術村的村長,她把這個問
題告訴台東文化局展演藝術課,並表示如果我有困難,願意以私人身份幫忙。我決
定打電話給以真誠笑容迎接我們進駐的龍局長,她的回應是她不知道國內的義術家
沒有補助,如果我有問題可以打電話問一科科長,一定有辦法可以解決的。於是我
打電話給一科科長,他太忙吧!總是恰巧在開會或不在。副局長的答覆是:「這個
問題問過了,是預算編列的問題...」於是我的疑問就在政府各部門間流轉,沒
有一個人願意回答我為什麼國內外的藝術家會有如此大的差別待遇,難道真的是「
遠來的和尚會念經?」。

  平日以文化人自居的官員們始終不懂我的想法,認為這是國內藝術家自身的問
題,彷彿國際藝術村的大門只是為了接待國外的藝術家,或者是國內有錢的藝術家
。這不是我個人的問題,而是國內的藝術家是否有被尊重的問題,也是原住民創作
者是否受到鼓勵的問題。文化官員們對於國內外藝術家「厚此薄彼」的差別待遇,
又如何奢談建立「台灣的精神文化」?「尊重台灣多元文化」?

  藝術家劉永仁曾說人類創造積累多重豐碩的歷史軌跡,進而匯集形成難以數計
的文化內涵,在遙遠而又漫長經年累月的長河歷史之中,從各族群創造出最精粹的
部份,得以積澱存續,成為永垂不朽之象徵者,皆出自於精神文明的拓延與接續,
然精神文明中最優質令人永遠歌頌者則為藝術的表現。

  台北國際藝術村當初創立的目的,即在提供一個國藝家交流、激發創作的空間
,藝術無國界,也無貧富、族群、性別之分。如果只是一場浮面的媒體秀場,不懂
得尊重藝術創作者,那麼所謂的藝術村也只不過是文化官員政治秀的活動佈景,一
群都市文化人無聊的囈語。在使藝術村真正成為藝術家創作與交流的空間之前,文
化官員應學習先尊重藝術創作者,對國內外的藝術家一視同仁,平等對待。

  後記:這篇文章是筆者在台北國際藝術村進駐期間的感言,與各位藝術同好者
共同分享。

台長: flo
人氣(1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