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02 00:07:59|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省而不醒不如不省

明星推薦 - 【PB】針織外套(AP5105-16)【意都美 Litume】兒童新款 立體配色輕量防潑水透氣連帽保暖羽絨背心(熱賣款)_墨綠 C800 - 時尚單品特價搶購 - the saem 完美唇部遮瑕膏 9g
非逛不可 - 合格達磨 各種彩色周董的店韓版限定商品《亞麻白點點短袖洋裝》 白 (現貨+預購) - 賺到買到【LeVon】女款雙刷毛保暖夾克 LV3191(葡萄紫) - 推薦開箱文

以前我覺得一日三省吾身是修身養性的最好捷徑,可是這兩天反復思考之後覺得這句話並不適用於任何人。

為什麼這麼想,因為這兩天我在讀《封神演義》,裡面的反面人物除去商紂王,還有費仲尤渾兩大惡人。我覺得他們夜裡睡不這覺肯定也在回想他們白天的所做所為,但是第二天依然我行我素,為什麼?因為他們雖然知道他們的作為有悖人倫,但還是死不悔改,這就是省而不醒。想來他們當初做壞事時也會心虛,隻是為瞭一己之力泯滅人性,所謂壞事越做膽越大,直到覺得做壞事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所以對那些窮兇極惡的人來說每日省與不省沒什麼區別,那麼他們省而不醒最後一日三省變成一日三數,數自己這一日占瞭多少便宜得瞭多少利益,即使偶有一天他們良心發現,在內心檢討自己,古往今來有幾個惡人能幡然醒悟的。也就是說本性惡毒的人哪怕一日九省也不會醒悟,反而讓其總結出害人的伎倆,這些人省不如不省。

正人君子,他們本性就是善良的,即使一日不省其身也不失其正直本性,天天反省反而容易引起自己做事畏首畏尾。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一個心底善良的人做事情總是以不傷害到別人為行為底線,一個做事本身就瞻前顧後的人,再一日三省自己做事情有哪些不足有哪些觸犯瞭別人,試想日後他做事情能快刀斬亂麻嗎?其實這些可愛可氣的人也可以一日三省,隻是要省得醒,他們反省的是自己為什麼做事情總是拖泥帶水,為什麼害怕傷害別人但總是給親朋增加麻煩。如此一日三省倒有些價值,如果繼續反省自己如何做一個更好的人,真所謂月滿則虧,天長日久會使人覺得過於虛偽瞭。

故而我覺得一日三省並不適用於任何人,如果省得其所,反省者會脫胎換骨;反省不當則會和大眾意願背道而馳。

台長: mf9e8e9r2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搞笑趣味(笑話、趣事、kus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