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7 23:39:34| 人氣2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陰陽師 2》觀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安倍晴明的魅力從日本延燒到台灣,電影《陰陽師2》的上映廣告打得挺大的,連伊藤英明都請來做宣傳了,這部續集電影究竟何如?偷數著上映的日期期待著。

安倍晴明與源博雅的組合,經過小說-漫畫-電影已看過三個版本。我個人的感想是:在夢枕獏先生原著小說中,他倆就是「一起喝酒→扯到咒→喝酒→出發冒險」的一對冒險哥倆好,兄弟情義深厚、對話有意思,作家寫出的氛圍是那頹靡華美的平安朝,「風雅」的世界裡這兩人的形象美麗地被突顯;手邊幾本岡野玲子版的漫畫《陰陽師》,把博雅的形象畫得雖然實際但就沒那麼帥氣了,晴明則像一隻冷眼看世界的聰明狐;至於電影,真人演出的晴明與博雅,妖物與精靈的世界,當然無法像小說或漫畫一般地只以二元平面來展現無窮想像,但卻是讓晴博二人組成為「同人」故事的好題材,不由自主地希望晴明與博雅繼續地出雙入對下去……

野村萬齋飾演的安倍晴明,感覺比較有「人類」的氣息,因此將他與漫畫版、小說版中的晴明並列比較,這位「野村晴明」應該是貪玩性格較顯於外的吧!而由伊藤英明飾演的源博雅,與這樣一位愛玩耍的晴明在一起,自然愈發像個楞樂痴(笑)了!這樣的組合雖然減卻了一些神異傳奇的氣氛,但或許是大部分的「人類」較能接受的也說不定?

其實我想說的是:電影的第二集,晴博二人組曖昧不明的超濃友誼被發揮得更厲害了。(笑)博雅雖然總會喜歡上某個女子,但該女子必然與劇情中主要的魔有所關聯,最後死翹翹,這是以晴博、陰陽道為主軸的故事對於女性角色的必然設定嗎?博雅的女人緣真不知道是不是跟八字輕重揪纏不清了呢?再說此集的對白,博雅要追著晴明去喚醒天照大御神的理由是無法坐視可能死去的晴明不管!啊呀天啦,火炬映照之下患難與共的友朋之情是多麼強烈感人哪!……即使想要單純地這麼想,但說老實話,坐在電影院裡面,對於背後「同人」愛好女孩兒們忍不住的笑聲,還真是難以忽視……


延續第一集頗受好評的晴明跳舞場面,第二集中夢枕獏先生的腳本設計讓野村萬齋跳起負責喚起天照大神的舞蹈,重點是,這次晴明跳舞之前還得先扮裝為巫女的模樣!由於之前產生對《陰陽師》及野村萬齋的興趣,買下日版寫真集的我已預覽過女裝模樣的萬齋,說真的,初看到還真是很嚇我一跳──萬齋先生,好像還是男兒身的模樣俊俏得多呀!(汗)不過心理建設畢竟是有些效果的,電影中舞蹈起來、動態的萬齋先生,斜睨的眼神和舞動的身肢,還是有著巫女美麗的舞容;而片尾字幕捲動的過程也再次呈現這場舞蹈,配合主題音樂的節奏,噱頭和舞姿上皆不遜於第一集的泰山府君祭舞哪!

講到配樂,話說我這個衝動的傢伙,就因為看著電影最後的舞蹈場面與配搭的主題曲,出了電影院後便莫名其妙地執著於要找到電影的原聲帶,果然是找得到,但是是要價台幣九百多元的日本進口版,並且我在掙扎許久後仍然把它給買了下來……(按:過了一陣子,在BBS上看到網友討論是否有買到台灣進口盤,我當場大大地哀叫了一場。)其實若有可能(不考慮經濟因素)的話,還真想把《陰陽師1》的原聲帶也收集起來,因為這兩集的音樂主題雖然相同,但編曲的風格卻有相當的差異:第一集的配器感覺比較接近於雅樂,第二集的配器則似乎使用了較多的合成樂器、音響,單以主題旋律來說,第一集運用笛聲、人聲,烘托出平安朝時代帶點幽異的風味,而第二集則是以清楚的節奏感、西洋絃樂器如提琴,來營造層疊的音響,讓已被熟悉的主旋律與其他曲調結合一起,雖然少了一點古雅的韻致,但是也聽得出配樂梅林茂先生企圖以不同風格來呈現令人耳目一新的「陰陽師」主題。

劇情方面,說真的要三言兩語解釋清楚並不是太容易,想知道的話還是看電影,甚至更進一步去尋找日本古代神話的資料來加以充實會比較明白吧!不過,有些情節是在小說中已經看過──原著小說我自己很喜歡讀,我覺得小說更能夠表達夢枕獏在創作《陰陽師》故事的精神態度,並且在某些情節描述上,也更能無限制地進行描繪想像。不管有沒有看過電影版本,我都蠻推薦去閱讀原著小說,更何況現在有中文譯本,真是美事一樁啊!

卡司的部分,這一集請來了有名演員中井貴一來飾演晴明此次的對手‧幻角,雖然我覺得幻角的造型設計真的替他戴了頂尖角帽有點搞笑,但中井先生是好演員,與前一集的真田廣之一樣,都強有力地詮釋了「反派」的樣貌,其他如古手川祐子、深田恭子、市原隼人、伊武雅刀等演員,其實都選得不錯,雖然我個人仍覺得深田的演技還不是特別的感人,而古手川祐子的戲分有點太少,但整體上來說,雖然這部電影應該是部娛樂型的電影,但我想整個拍攝的計劃與劇組,都有強大的企圖心要拍出屬於陰陽師安倍晴明的電影經典吧!

紀錄一下當天去看電影的實況:在一個下雨天,我到西門町的春暉絕色影城去看早場的《陰陽師2》,同一場次的觀眾有95%是女孩子,並且年齡差距並不太遠,而且依照我的同人性格猜測,大概有一半都是期望晴博二人組能再有進一步發展的的吧!(笑)電影院內爆出最大笑聲的橋段,一是博雅被晴明施法結凍,二是晴明化妝後的舞容特寫,而一片黑暗中冒出興奮的「耳語」的場面,當然是博雅對晴明近乎告白的台詞!

大家期望《陰陽師3》的理由,是不是還是晴博二人組呢?感覺有種不言而喻的微妙默契……

台長: 穆子如
人氣(2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