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08 22:18:31| 人氣46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醫學與哲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來醫學是不被包含在哲學裡的。

在BBS的哲學版上,版友Sibelius寫著:「我翻字典,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philosophy在學科上的定義:the science and liberal arts, except medicine, law, and theology。」,並疑惑著為何醫學不算是哲學領域。

其實在討論區裡,Sibelius與Major曾提到:神學不算是哲學的理由,可能是神學主要意涵乃在於「信仰」。而信仰在某些方面是無法運用「邏輯」去解釋的。

那我就來談談醫學不屬於哲學的可能吧!

醫學雖以預防與治療作為施行或研究的目的,但終極的意義還是在於瞭解「生死」,並嘗試操控「生命」(不論是時間長短或品質)。即使,現在的人類似乎已握有基因鑰匙,報章雜誌裡談論著人類們不久之後便能掌有造物主的能力。眾人期待解碼後的另一個人類或生物生命時代的來臨。

但不可諱言的,關於「生」與「死亡」,還有太多的秘密是我們尚未能用邏輯去辯證,用實驗去證明。

現階段的醫學,或許可以創造生命。卻無法解釋意識的形成與智慧的產生。我們可以努力地延遲器官的損壞、衰老,試著延長壽命。卻仍然無法解釋有識的生命(靈魂?)的來處與歸處。同樣的,也無法說明一樣是化學有機體,為何單一的組織、器官無法讓「靈魂」寄宿,讓意識存在。

在某方面而言,醫學還是在器質性研究的框架裡。人們運用各種方式去辯證生命起源的可能,無論是神學的解釋、哲學的思辨、科學的假設實驗。畢竟在現有的認知裡,死亡是一個單向不可逆的過程。是故尚無法以觀察或其他的方法,來幫助我們明瞭另一個可能世界的存在與否及其呈現。

而或許這就是醫學無法歸類在哲學的原因。

台長: Bleu Chat
人氣(46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lawance
支提作者的說話,而我想問,哲學不包括法律又怎去解釋呢?法學裡含有法哲學,這不是法學與哲學之間互相交錯的關係嗎?
2008-11-21 16:52:52
Chat Bleu
有趣!我已經有幾年任這個部落格荒蕪,直到今天要查一些資料時才看到回應。

Lawance,我想你可能是法界學生或對法律有興趣的人士吧。可惜,隔行如隔山,我實在沒有信心回覆你的問題。說不定,你早就找到答案了呢。^^
2011-09-16 21:44: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