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05 11:29:13| 人氣1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科學與哲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陣子讀了一些哲學、佛學、基礎科學的書籍,心裡有些體悟,很想與各位分享:

在不才我的心中,我對哲學的定義是:一種嘗試以邏輯或其他思考辯證方式,瞭解宇宙真理或真相的學問。佛學之於我則早已脫離純粹宗教的範疇,也許也可視為哲學的一種。但由於佛學或印度經典中討論的內容極為豐富,甚至有人認為「哲學所研究的僅是佛學的一小部分」或「佛學涵括了哲學的部分」。至於科學則是指使用「科學方法」實驗或印證所得出的學問。

但想到德謨克里圖(Democritus)早在西元前五世紀便以哲思的方式,得出「原子論」的假設。便不由得佩服,而這門學問在蟄伏了近兩千年後,才在十九世紀末、廿世紀初,利用數學計算與儀器觀察、實驗發展出「量子力學」。

而更人覺得不可思議之處,是量子力學所經實驗及歸納出的宇宙定律,竟已出現在兩千年前開始發展的佛教經典中。因為我真正接觸的佛典不多,但就曾瀏覽過的「金剛經」來說就嘗出現類似的思想。(關於這個部分,或許我可以在之後試著提出一些量子力學中的原則,並試著由佛經中找出類似的觀念。)

於是我相信、並且認為,破除我們所執著的表象、詞語與成見,事理的中心與真實本來就在那裡,只是等著我們去發現。等著我們用有限的語彙去將這充斥宇宙的大智慧宣揚,以使眾知。如此罷了。


台長: Bleu Chat
人氣(1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