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15 21:01:47| 人氣1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補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9純文學/縱谷拾蹤 散詩紀遊
鄭愁予/聯合報
花兒

花兒花兒滿葛開著,
花名兒卻是不告訴誰的……
他們聚在一塊兒說話哪!
蝶兒想是話題了,
不止就說一隻蝶兒吧?
蝶兒蝶兒常來打岔──

──花東縱谷的花兒多,名字都不告訴誰,蝴蝶兒並不問,飛上飛下卻是似吻非吻地……

雲瀑

短髮覆額,
七十年來白一次,
一年一年相思成癡,
長高長高入天三千呎,
童心仍在喲!
把雪花兒泡泡吹成雲的瀑布……

──海岸山脈有罕見的雲瀑仙景,今竟寵現!從縱谷望上去,垂掛在三千呎高的山脊,寬可十里,其白若雪,陽光照射著,白花花的瀑布則順著並排而列的椎形山坳自然「流下」,用壯美、幻美等美詞形容?都行!然而我的童心讓我用了「不可方物之美」來模擬,這是天真的還原噢!

柚香

柚香?是袖裡的乾坤
舞出來的公主體香麼?
(這馨馥之香原來就是銷魂的呼吸!)
體香撲鼻,伏在舞鶴的背上入夢了……
剝開醒不清楚的齒頰起伏,
銷魂的滋味原來是細嚼慢嚥的……

──縱谷有一清幽的農林小鎮,叫「舞鶴」的,我寫過「鶴」的詩題,這神祕的候鳥總是與人類的靈魂牽連。沒想到鶴的棲處在此竟是柚子與文旦的王國,傍山臨水,國號鶴崗;進得殿堂,瀰漫著一種有引誘力的熟果香,潁爾竟是公主款步行來,親手剝開文旦的皮層,以香汁嫩肉饗客;使遊客從嗅覺進入味覺境界;這已是十一月的時令,齒頰間留下了的當是晚秋之陳香,不合詩中所謂銷魂的指涉呢!

箭瑛

淚水澆在姓名上就拌成士敏土了,土混凝而築成橋!
入山出山只須轉一個身,生死方向就刻上橋之碑了……
今晚穿黑衣沒入林山親近鳥棲的夜色──山高夜色早!
明晨著白衫借步芒溪享愛花喧的秋陽──水清秋陽白!……
箭!瑛!我來橋上留影為念,一按快門竟結識你們了,
下次相逢在永恆,無須留念,也不攝甚麼影了……

──箭瑛大橋,到縱谷人人必得訪遊,人人得自己走入花蓮溪的芒花銀輝去瞭解,便無須在此作注了……話雖是這麼說,又有多少會心的人會把死亡與永恆打一個活結!?1977年,颱風肆虐,毀壞花蓮溪竹橋,是時海岸山脈之麓山興國小老師張箭、鄧玉瑛、林保炫、教務主任陳國義等四人,手牽手強行涉溪,趕往學校上課或去照顧,湍流激奔而下,致箭、瑛二師被沖走喪生,舉國為之哀傷;行政院長蔣經國表揚教界巨靈,築士敏土(水泥)大橋以解民困,並立銅像以彰大勇大愛!

回歸

「累了!明年見!」:日頭說說就回頭向北了……
多少個億次這麼說,海浪層層追上來也學著說,
海浪消失,日頭明年又回歸,不消失……
乃有寒了暑了看不到百次的人間恨事,
半騎半跨這北回歸線劈我成兩半,管他多少次!
我看海浪沖我,我消失,沒有甚麼恨事……

──我在五十多年前,曾背了背包在嘉義車站附近尋覓「北回歸線」;縱谷卻有兩處標誌,在瀕海的那一個作了流連,仍有五十幾年前的興奮;深秋時節,那個老太陽照著北回歸法則,很早就翻過海岸山脈去了。沒能看到陽光在高聳而中分的標誌上投影劈開地球的景象。而海浪卻起勁地層層湧來為時光蹓蹓打著拍子;就跟著拍子哼幾聲吧: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


望遠鏡/中國的危機和轉機
陳若曦/聯合報
十二月中旬的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上,中國總理溫家寶強調「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要求發達國為其歷史排放作出賠償,應以人均排碳量為限量標準,承諾中國正努力節能減碳並努力造林,但不接受國際監督和檢驗。西方國家多表失望,中國人卻認為總理不亢不卑,有理有據,為全球華人和弱勢者發聲。

氣候問題在中國大陸宣導不足,十三億人多還一頭霧水,深圳的「無聊經濟」十分鐘手機電影, ......


 人文薈萃

逆行雪國的候鳥
洪小蝶/聯合報
我認識貝拉是在遙遠的密西根州大學校園裡,她是我的指導教授,也是我認識的第一位印度人。尚未認識印度人之前,就耳聞這個民族頭腦聰穎靈活,與貝拉交手數招後,才瞭解這個民族的確臥虎藏龍。 密西根的雪季特長,從十一月到隔年三月底,整整五個月的雪景,看雪看到膩,看到心生恐懼,讓人恨不得身上長著一雙翅膀,學著候鳥逃往豔陽高照的南方避寒去。

貝拉的研究室,就埋在一堆厚雪 ......


最短篇/落差
溫小平/聯合報
午餐雖然是一大盤的主廚沙拉,她還是到洗手間刷牙、漱口,噴了口齒芳香劑。

吸去臉上的浮油,補了粉和眼線,在嘴唇上塗滿更能挑起慾望的唇蜜。希望他吻了她,分開後的腦海裡,還留著這一吻,讓她,可以長時間霸占著他。

她搭著公司的這座電梯,直上二十三樓,跟另一座電梯的他,在頂樓見面。

連寒暄都沒有,只有激情的動作。他的手從她的臀摸上背,將她緊緊摟進懷裡,貼靠著他, ......


最短篇/阿明
晶晶/聯合
那次去登山,只有阿明一個男生。室友們把她們的東西和我的礦泉水、水果,全塞進阿明的背包裡。我同情地看了阿明一眼,想,就算他是男生,東西全讓他背也太重了吧?但我又不好說什麼。

後來我們到了山頂,口渴的室友開始大罵,阿明這個死烏龜,怎麼還不把礦泉水帶上來?我有些擔心地往下走,見到阿明時……

「妳那時候很關心地問我,你還好嗎?」一年後我問阿明,是什麼時候開始喜歡 ..

台長: 饅頭 大師兄 徐祥盛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一般 or不分 |
此分類下一篇:all in one
此分類上一篇:逍遙息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