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9 13:28:49| 人氣3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簡姓記者」的回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非常報導」光碟案爆發以來,社會繼續充斥各式各色的帽子與口水,教大夥兒看得霧煞煞,魚夫有發脾氣的權利,但他沒有任意指責,給記者扣帽子的權利。

 我就是魚夫這篇文章裡面所提到的「簡姓記者」。我想我不是他這篇文章裡的重點人物,我只不過是個串場的角色。
 沒錯,在真實的世界裡,在媒體建構出來的社會中,我也只是個小小螺絲釘,沒有了不起到必須要勞駕魚夫先生這樣的人物寫文章對我有所褒貶,正是因為如此,正是知道自己的微不足道,所以即使在媒體裡工作這五年多來,我也從不敢因為自己記者的身份,而有任何的造次。
 所以,有一天,當我接受了長官的order,打電話向一個素昧平生的人,查證一項消息時,我說「請問是魚夫先生嗎?你好,我是年代的記者,我姓簡,叫簡╳╳」我不知道為什麼會被解讀為是我一開始就「嗆」出我的姓名,難道我從不認識你,還要跟你裝熟嗎?如果我今天冒充我是東森的,我是TVBS的,我今天或許就不會不斷接到朋友關心的電話「你是不是就是魚夫筆下那個沒品沒禮貌的記者?」
 或許我們從小所接受的教育不同,我自以為是的禮貌卻成為對魚夫先生的冒犯,但我沒有在未經他的同意之下就錄音,也盡量禮貌的問他是不是可以接受訪問,如果不願意面對鏡頭,那麼電話訪問也可以,我盡我所能完成長官交辦的任務,也能夠證明我的確是曾經向他查證過的,然而在被他摔電話之後,我想再打一次請他不要這麼生氣,並且對他造成任何不舒服的情緒道歉,我不知道為什麼這些動作會一再的被魚夫先生誤解,或許是現在的媒體工作者的確給社會太多負面的印象,但對於我和大部份的同業友人,我相信我們都是兢兢業業在工作上付出,盡力完成每一項任務和工作,對於像我這樣基層的新聞記者來說,新聞工作,除了當初入行的理想之外,還有需要工作的現實壓力,因為沒有人可以光靠著理想吃飯,所以我們看到很多像魚夫先生這樣,曾經闖出了一番成就,有了一定的社會地位,不必太煩惱經濟的壓力,就可以悠哉去過屬於他自己的生活,但我們不行,因為我們還有擺在眼前的生活要過,我們需要工作維持一定的收入,賺錢養家活口。
 我相信魚夫先生這篇文章的立意是好的,因為現在的媒體裡面的確充斥著太多扭曲的文化.但是這樣的概括印象不能套用在每一個媒體工作者的身上,大多數的人,像我,希望能在自己的工作舞台上,有所發揮,也能有所堅持,所以我打了電話去向魚夫先生查證,也在沒有得到相關證據之後,決定不做這樣的新聞,因為我也不願做散播謠言的幫兇,即使必須屈服於上級的壓力,我也會盡力而為,在道德良心和工作要求之間,力求平衡。
 業界常流傳一句玩笑話「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比不上長官的一句話」,上級長官交代,我盡力完成,這不該是我們應有的工作態度嗎?如果因此讓魚夫先生有任何的不悅情緒,我願意向你道歉,但也請體諒我們這些在第一線採訪的平凡小人物,我們必須完成交付的任務,也要去面對和處理受訪者的情緒;還有,我不是什麼大記者,我只是個小小的電視台記者而已,相較於魚夫先生,我也只不過是個無名小卒,如此而已。

 上回跟大家提過,「非常報導」只是過去的黨外「演講錄影帶」的延續,只是手段更下流罷了,對台灣社會來說,這張光碟帶來的最嚴重問題,是讓社會精英連表達「異」見的勇氣都沒有了。愛台灣有專利權嗎?批評當道就是不愛台灣,就是反本土嗎?這和過去凡不認同「反攻大業」者,國民黨就要打進十八層地獄有什麼兩樣?

台長: 喵喵
人氣(3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