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9 04:31:28| 人氣4,702|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維他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時候﹐家境並不富裕﹐家住長沙灣區的廉租屋﹐或者作為一個兒童﹐要應付的只是功課及考試﹐生活總算是無憂無慮﹐不過許多愛吃愛喝的東西﹐並不是隨手就可以到手﹐大多由媽媽特許﹐做完功課﹑乖一點才會當作獎勵。

記得當時家裡間或會買汽水放在冰箱裡﹐大多由大哥負責到士多購買﹐可是媽媽總是給他一個尼龍織成網狀的袋﹐常會發生意外﹐就是汽水會從尼龍網的小口跌出來打破了﹐所以每次把汽水運回家都總會是一種驚險。現在回想﹐不曉得既然有意外﹐為何不換一個較安全的袋﹐甚至在尼龍網底放一幾張舊報紙作底也會安全得多啊。

那時有各種不同味道的汽水﹐當然要跟現代飲料的種類相比﹐選擇是很少的﹐不過它們都各有特色﹐各有名稱。媽媽一直覺得汽水是不健康的﹐而且因為筆者兒時常咳喇﹐故能喝汽水的機會甚少﹐她給的大多是“維他奶”﹐可能她認為奶畢竟會較為有益吧﹐而且當時維他奶分大瓶小瓶﹐她認為小瓶的份量最適合我 (見圖中)。

那時的汽水﹐包括維他奶都是瓶的﹐所以每次購買都會額外多付一點點錢作瓶子的按金﹐喝完後﹐把瓶子送回士多﹐便可取回按瓶費。可能因為從小喝維他奶的機會比其他汽水多吧﹐所以這種陳年老牌﹐也曾厭惡了好一陣子。直到唸中學時﹐有一次在冬天喝了一瓶熱的維他奶﹐嘩﹗不得了﹐那種暖暖的感覺由腔口直落到胃裡﹐既飽又感覺舒服﹐自此又再愛上。

記得80年代初﹐維他奶的一個廣告用上了“維他奶﹐維他奶﹐點止係汽水咁簡單﹗”作為 Slogan﹐其且配以廣告歌﹐由區瑞強主唱﹐後來他把這曲灌錄成唱片﹐改名為“相識在童年”﹐收錄在“雲外千峰” 專輯 (1980/Philips) 中。

相識在童年
曲﹕顧嘉輝
詞﹕鄭嘉橋

共你相識在童年 係你知心永不變
與你共渡多少快樂時 點只係知己咁簡單
共你天天都相見 伴你身邊永不變
與你共渡快樂時 天天都唔簡單
純真愛 刻心中永在 有苦惱困難 併肩相助
童年往事至今我未忘 願你都不變 互勵常互勉
共你相識在童年 係你知心永不變
與你共渡快樂時 天天都唔簡單

那個年頭許多專為廣告而創作的歌曲﹐雖然很短﹐但又經常灌錄為唱片﹐成為流行歌曲﹐反觀現今香港的廣告歌常跟產品無關﹐甚至經常改編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實在令心感到沉悶。

忘記了幾時開始發售紙包裝維他奶﹐後來有一次與女友到澳門旅行﹐那一天又是很冷﹐在逛完白鴿巢公園後等巴士時﹐發現公園旁的士多竟有熱的瓶裝維他奶賣﹐於是一人一枝﹐暖在心頭。

近年雖然很少喝到瓶裝的維他奶﹐可是家裡卻時常買來紙包裝的﹐所以它又再成為筆者經常喝的飲料﹐不經不覺它真的陪伴筆者幾十年了。數月前﹐一位台灣友人到港旅遊﹐筆者以為兩地相隔那麼近﹐他應嚐過維他奶﹐想不到原來台灣沒有哩。

維他奶大約從1940年開始生產﹐由羅桂祥博士創辦﹐乃是價格較牛奶便宜﹑用大荳製成的荳奶﹐初時由售貨員以單車按戶派交﹐不能留過夜﹐以防變壞﹐一年後因戰事停產﹐當時約每天售賣1000瓶。戰後羅桂祥博士再次投入生產﹐其後以高溫消毒處理﹐更做到無需冷藏而銷量急升。踏入70年代﹐維他奶開始成為品牌﹐出產其他汽水及紙包裝果汁汽水﹐一直深受歡迎至今。儘管今天的維他奶有更多味道選擇﹐但最原始還是原味及麥精味。



維他奶宮方網站﹕http://www.vitasoy.com


PS﹕特別鳴謝“香港汽水收藏館” 網主借出瓶裝維他奶珍藏照片。
香港汽水收藏館﹕ http://www.hkbeveragecollect.com

台長: memoire
人氣(4,702)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飲食 |
此分類下一篇:維他朱古力牛奶
此分類上一篇:麥片

Jessie
我都成日飲架,不過係$5.5一大盒個種
冬天7-11有熱維他奶,有一次我飢寒交迫都係靠佢,個一刻真係好開心架,手又暖,身又暖
最近我試左紅弄味同香芋味
well,終於明白咩叫新不如舊
順帶一提,我覺得呢首歌幾有feel(係喇,我都識,唔候生啦嘛,知喇)
仲有一種勾起我童年回憶既飲品,就係保利牛奶,唔知叔叔你知唔知呢,我幼稚園時媽咪日日比我飲一包,差d嘔奶
2006-10-12 15:32:11
Memoire
Dear Jessie,

對呀﹐平時倒還不覺得怎樣﹐但是一到冷天﹐只要喝一瓶熱的“維他奶”﹐那種感覺就猶如至親的人給與溫暖一樣﹐真神奇﹗
保利我沒印象﹐我小時是喝子母及一種我已忘了的牌子﹐ 是很大的玻璃瓶的。哈﹐我與姑媽你有很大的 Generation Gap 啊﹗
呵~~
2006-10-13 03:04:19
Flora
熱維他奶我都有飲呀,不過每次飲都很燙口,有時飲得有點不耐煩哩。 ^^

總覺得瓶裝比較好飲,紙盒裝有種紙的味道,怪怪的。
2006-10-17 20:32:44
Memoire
Dear Flora,

我小時候也不喜歡喝熱的﹐因為媽媽認為熱的比冷的有益。不過隨著年紀漸大﹐許多小時候的看法與喜好越來越不一樣了。
2006-10-18 13:46:51
fran
多謝分享~~!
也因此找到一個有趣的網站..“香港汽水收藏館”
2009-05-13 00:14:36
memoire
Dear fran,

對啊﹐那是一個資料很珍貴的網站呢﹐我大力推薦。
2009-05-20 02:11: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