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6 16:14:40| 人氣1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假如愛有天意 ── 只是假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向都對韓片沒甚好感,總覺得它們的節奏太緩慢、婆媽,尤其是那套韓版Dogma,活脫脫是挑戰我的忍耐尺度。任憑身邊好友跟妹妹如何熱忱,再加上兩年前獨自到漢城旅遊的不愉快經歷,我就是對任何與韓國有關的東西提不起勁。


那天跟家美聊天,被她臭罵了一頓為何沒有看《假如愛有天意》之後,心想反正最近賦閒在家,便去影視店租回來看。


第一個感覺是:我真的被動容了;郭在容的電影,實在浪漫。一個人在家,也可以哭得肝腸寸斷、死去活來。本人喜歡《假如愛有天意》更勝《我的野蠻女友》。雖然兩齣片子都很造作,很努力的在經營「浪漫的愛情、緣份的牽引」這訊息,但不能夠否定的是,郭在容確實有過人的sensibility。


片中所述說的兩段愛情,同樣都由強烈的緣份所造就,而現代的那對戀人,更因他們的父母不能廝守而被「天意」安排走在一起,完成那個未完的夢。郭在容在很多細膩處留下伏線,而我最喜歡的是,他刻意形造出爸爸少年時多次想吻媽媽也未能得逞的時刻,要幾經輾轉,到了下一代,情人才能在電影最後一幕,在父母定情的湖邊接吻。


把片子命名「The Classic」,郭在容開盅名義(或大膽)的說明想拍一齣經典的愛情電影。是否經典,我很有保留。除了那些動人的管弦樂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外,那場硬加上去的戰爭情節著實不自然,想形造「史詩式」的盪氣迴腸卻又欠context,其實有點「一家剷泥齊種樹,池塘水裡多鮫魚」的不討好。但那個演爸爸的少年演得實在好,能把那種初戀的狂喜,和要忍痛跟情人分手的無奈都發揮得淋漓盡致;電影能感動人,這位演員都應記一功。


中文的片名譯作《假如愛有天意》,其實對電影本身的情節有著一定程度的critical distance。那個「假如」,可圈可點 ── 此話是想質疑緣份在愛情中的位置 ── 還是re-affirm其不可磨滅的重要性? ── 那,如果兩人沒有緣份,是否無論有多相愛都不能走在一起? ── 又,如果兩人很有緣份,但有一方沒有動情的話,這段緣份還算不算是緣份呢?


台長: meltingjam
人氣(1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