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4-11 09:06:22| 人氣5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洛夫與我 ◎錢南章/口述、賴美貞/紀錄


錢南章教授與洛夫書法〈酒是黃昏時歸鄉的小路〉合影。(賴美貞提供)

認識洛夫先生,要從他60歲(1988年)慶生會講起。 我的文化大學同學聲樂家馬曉華,應詩人洛夫之託,邀請游昌發教授、盧炎教授和我,以洛夫的詩作譜寫歌曲。我寫〈寄鞋〉、〈因為風的緣故〉、〈雨中獨行〉、〈吹號者〉四首歌,於1988331日在台北市社教館「因為風的緣故洛夫詩作新曲發表會」首演,當晚,還有紀弦、辛鬱、張默、碧果、向明、管管、白靈、侯吉諒、江中明、趙天福、李曉明和洛夫本人等多位詩人上台朗誦,好不熱鬧。馬曉華說,〈寄鞋〉這首歌是「兩個大男人,在寫女人的心事。」洛夫與我聞之相視大笑,相差二十歲的我倆從此成為忘年交。

之後,經常有人在音樂會及國際聲樂大賽中,演唱〈寄鞋〉、〈因為風的緣故〉及〈雨中獨行〉這三首歌。我告訴洛夫先生:「這三首曲子已經是聲樂界的流行歌。」他聽了很高興,每次碰面都會送我詩集,也有寄到我家的,有些詩集我甚至有兩三本。

2009410,洛夫先生寫詩65年,《洛夫詩歌全集》新書發表會場上,整個舞台布景是一片汪洋,上面寫著斗大的「背向大海」四字。文建會黃碧端主委致詞讚嘆,洛夫詩歌對台灣現代詩壇影響深遠;會後洛夫先生對我說:「希望《背向大海》能譜成曲。」巧合的事來了,是年121日,國立中正文化中心(今之兩廳院)陳郁秀董事長的「樂典計畫」,委託我創作合唱交響曲,我的首選當然是長達155行的禪詩《背向大海》。

2013年我即將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退休,學校要幫我在校內的音樂廳舉辦一場個人作品發表會。籌辦時,我想到這首《背向大海》交響曲。但是此曲是委託創作,演出需經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同意。我去找中心的黃碧端藝術總監商量,她二話不說,不只同意,更情商國家交響樂團NSO,浩浩蕩蕩拉到關渡北藝大,會同校內合唱團,由張尹芳女士指揮,於525日世界首演,公共電視台也特來錄影。一直到現在,很多人都告訴我,他在公視看到《背向大海》的精彩播出,百餘人陣容盛大,氣勢磅礡,展現詩與樂結合的驚人力量。

《背向大海》交響曲在北藝大首演,85歲的洛夫先生因事不克出席,但他送我一帖墨寶「酒是黃昏時歸鄉的小路」,此詩選自他的《大悲咒與我的釋文》。洛夫先生還促成拍攝他的紀錄片《無岸之河》的團隊,到北藝大捕捉鏡頭,我也在裡面軋上一角。

年底,洛夫先生邀我到金山南路銀翼餐廳吃飯,座上客都是他的朋友。洛夫說:「今晚的菜是焦桐點的,待會兒他會來介紹菜色,可惜今晚無酒,不能《與李賀共飲》。」大夥兒邊吃邊聊,忽然聽到師母說:「洛夫哪有什麼不敢的,他什麼都敢喔!」是啊,從我第一次讀到《大悲咒與我的釋文》就受到震撼,佩服他「敢」於打破框架,是超現實且魔幻的經典之作,我一定要把它譜成曲。

20171021,在國家演奏廳「因為風的緣故洛夫詩選歌樂創作」音樂會上,看到洛夫先生坐輪椅出席,我有些吃驚,趨前問好。他說,已處理加拿大溫哥華的房子,回台定居了。他曾跟我說:「人間如果有天堂,就在溫哥華。」我想,或許是健康因素讓他結束溫哥華的天堂生活吧,不覺有些悵然。

回家後,美貞提議,我應該和台北愛樂合唱團一起去建議兩廳院,於次年2018511日洛夫的90歲生日,演出《背向大海》,向詩人致敬,我並自動請纓,想以超現實的音樂劇場形式呈現洛夫《大悲咒與我的釋文》。

託貴人相助,《背向大海》演出沒問題,但有人對《大悲咒與我的釋文》有意見,說音樂會是慶生,不要拿來觸霉頭。為此,我特地請教法鼓文理學院校長釋惠敏法師,他開示:「悲是慈悲,咒是箴言,完全沒有負面的意思。」

釋惠敏法師更進一步解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簡稱《大悲咒》,「大」是廣大圓滿;「悲」是慈悲心,希望眾生離苦得樂、消災免難的心態,以大悲觀世音菩薩等聖賢為典範;「咒」是祈願時所念誦的詞句,內容常是佛菩薩或護法神名號、德行或與祈願相應的聲音文字。《大悲咒》可以說是:「以大悲觀世音菩薩等聖賢為典範,祈求眾生離苦得樂、消災免難的祈禱文。」

計畫趕不上變化,洛夫先生於2018319日仙逝,找李賀喝酒去了。《魚‧石頭‧聽禪聲洛夫&錢南章音樂會》移到2019511()晚上。這場音樂會由國家兩廳院主辦, 鄭立彬指揮國家交響樂團、臺北愛樂合唱團,與舞台導演謝杰樺聯手打造,有合唱交響曲《背向大海》和音樂劇場《大悲咒與我的釋文》,這是給女高音三重唱、混聲合唱與打擊樂的世界首演。

我想,當樂音響起,一在天上、一在人間聆賞,洛夫與我應該也會隔空相視大笑吧!


民國77年《因為風的緣故》詩作新曲發表會在台北社教館首演。(賴美貞提供)

(本文刊於2019/04/10中國時報藝文副刊)

台長: 閱寫協會
人氣(5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生活‧心靈 |
此分類下一篇:【追憶似水年華──1950年代 4】情感與感情 有什麼不同? ◎季季
此分類上一篇:魔法藝術家 ◎陳雲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