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18 02:00:00| 人氣1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活進行式/家住樓仔厝 ◎邱彩霞


( 圖/甘和栗路 )

 

下起傾盆大雨,午休時間林師傅要我上樓,他叫我看地板上一小攤水漬,再指指上面的天花板,只見一排晶瑩剔透的水滴掛在那兒向我耀武揚威……

 

結束了日本的遊山玩水,心情愉悅地拖著大包小包行李回到溫暖的家。剛進門,小女兒就欲言又止地說:「媽,您待會兒上樓,可別嚇著了……

牆壁變成大花臉

她話還沒說完,我已三步併兩步直衝到樓上,只見眼前一片殘破亂象,書房的地磚嚴重爆裂,雖然兒女們已經稍加整理過,仍然是慘不忍睹!我像個迎風飛舞的氣球突然洩氣一般,癱坐在椅子上。

我們推測,可能是因為前一陣子天氣酷冷而後又突然變熱,冷縮熱脹的變化太大了,所以造成如此惡果,幸虧沒有人受傷!

幾經打探,好不容易找到一位地磚師傅,他只看了一眼就說裂縫都延伸到書櫃下方去了,要求我們把它挪開,改天再來估價,並且表示可能要兩、三個月之後才有空施工。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我們終於把那笨重的書櫃移開,天哪,露出來的牆壁上油漆斑剝成為一片大花臉!看得大家都傻眼了,怎會這樣禍不單行呢?

再次見面,那位師傅竟然認出我曾是他國中的授課老師,態度大為轉變,拍胸保證,百忙之中儘快抽空幫我整修地磚。「至於油漆,您就必須另請高明了,因為我完全不懂。」

老友介紹的油漆匠來了,他說因為我家是邊間,所以牆壁滲水,油漆再也沒辦法附著了,建議先釘上一層木板牆,再塗防水漆。我心想:「這話合理嗎?如果水泥牆都滲水了,木板豈能阻擋?」

只好打電話給已成家在外的兒子。他回來一看,立刻就說:「媽,這是壁癌,並不是重新油漆可以解決的,您不用擔心,我去找工人。」

過了幾天,兒子帶回來一位泥水匠:「媽,林師傅他們是一個團隊,成員還包括水電工、油漆匠、廢棄物清理工甚至園丁。他們曾經整理過我老闆的住家,施工品質很可靠。」

兒女貼心很溫暖

實地勘查之後,才發現我的臥房和大女兒的臥房也都罹患壁癌,因衣櫃、床頭櫃和書桌擋住而未曾察覺,這下子不得了,我們倆必須把臥室內的家具挪移、清空。母女各自抱著衣物、棉被、枕頭,逃難似地擠進樓下一個小房間。

動工數日後,連續下起傾盆大雨,午休時間林師傅要我上樓,他叫我看地板上一小攤水漬,再指指上面的天花板,只見一排晶瑩剔透的水滴掛在那兒向我耀武揚威。也許是老舊公寓的頂樓,屋頂長期被忽視,它也要爭寵吧?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我家屋頂原本鋪了韓國草皮隔熱,林師傅認為因為野草入侵未能除盡,它們的根系發達,破壞了屋頂的水泥結構,所以漏水了。事已至此,只能連屋頂也掀了吧。

兒女們知道事態嚴重,紛紛問我費用是否龐大,他們都自動表示要分攤一些,甚至已經提領現金要給我。我婉拒他們的好意,但是感到非常溫暖。

三個多月施工期間,只有女兒和我在家,而樓上總有五、六個陌生人在工作, 壓力不小,只要是工作天,我絕不敢離家一步。兒子了解我的不安,好幾次一早趕來和工人們打招呼:「我在台北上班,早出晚歸,不過如果有必要,一通電話,我就趕回來,我媽沒辦法決定的事就找我吧。」這些話為我們母女壯膽不少。

有位鄰居太太問我住的可是樓仔厝(台語)?「對呀,我住三、四樓。」她的詭異笑容讓我愣了一下,忽然領悟出這是「漏仔厝」(漏水屋)的諧音,真是哭笑不得啊!

 

2014/08/28聯合報.繽紛版】

台長: 閱寫協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