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9 07:59:48| 人氣569| 回應2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水 ◎ 包小妹

 

金水年輕的時候,鮮花一朵似的,少年仔見了,心頭如有螞蟻爬過。即使婚後四個孩子接連來報到,那婀娜多姿的體態依舊不輸中國小姐。兩夫妻站在一起,不熟識的人總會對著粗壯黝黑、相貌平凡的金水老公驚呼:「武男,這干你某喔?」那副神情,不下看到人家左右腳上套了不同樣式的鞋子。

 

聽多了,金水都覺得下嫁這般普通的人是委屈了自己。

 

可是,生得一副好模樣有什麼用?金水心裡想,要嫁到好夫婿才重要。同村一起長大的美香,塌鼻子、小眼睛,老公卻比武男有出息,一路打拼攀升到鎮長的位子,讓他老婆走起路來,肥碩的臀部更加招搖。美香六十歲的時候,老公還特地為她在餐廳開了十桌,宴請親朋好友來慶生。應邀出席的金水,看著美香的老公在席間為她戴上一條黃澄澄的金項鍊,不禁下意識地摸摸脖子上的那條金鍊子。同樣是老公送的六十歲壽禮,為何粗細差那麼多?

 

想起武男,金水的心情就像熱湯煮滾那樣,沸騰得要濺得到處都是!講得好聽他是剛正、耿直,講得難聽是死腦筋、臭脾氣,不懂得經營關係走門路,所以一輩子都窩在鄉公所作他的小科長。

 

就算不比前途好了,論起疼惜老婆,武男也硬是差人一大截。鄰居阿英嫁的外省老兵,天天下廚,還不時炒豬肝、燉雞湯給老婆進補,把原本乾瘦黃臉婆似的阿英養得氣色紅潤潤,身材圓滾滾。

 

還有,隔壁巷口的淑麗,老公開卡車,送貨去台北時,常常替她帶個流行貨回來,不是進口的唇膏,就是絲巾或絲襪。淑麗總愛抹上唇膏後到她家串門子,瞅著那張血盆大口,金水撇撇嘴,暗想好東西實在給她糟蹋了。

 

這些好命女人,卻沒一個像金水那樣肚子爭氣,替老公連生三個兒子。金水不懂,就憑著這項功勞,她不是應該更得老公疼惜嗎?

 

說到孩子,她更有氣。人,都打從她肚子裡出來,心,卻都朝向他們老爸去。武男生日時,在外工作的兒子們攜家帶眷的回來幫他慶生;她的生日,頂多接到電話,一聲「阿母,生日快樂」就給打發了。過年期間,武男拿到的紅包,厚度如豆干,她拿到的像張豆皮,鬱悶的情緒如吹滿的汽球。有一年終於爆發出來,掏出老四給的兩千元,對著他吼叫:「你給你老爸一萬元,才給我這一點,老母難道這麼不值錢嗎?」

 

心裡的苦楚向誰說去?兒女沒一個有耐心聽她吐苦水。都說女兒貼心,她這個女兒卻從沒和她親過。嘮叨幾句也是為她好,誰知她一成年就匆匆嫁人,好像被逼著離開似的。難得回娘家來,也盡是拉著武男「阿爸」長、「阿爸」短的,跟她講話卻只是三言兩語就急急要收口,一副在烈日下不耐久站的那副模樣。

 

兒子也不愛搭理她。好幾次在他們面前抱怨武男對她大小聲,他們卻只會皺眉頭、抿雙唇,也不懂得安撫,逼急了,就逬出一句:「阿爸不是這個意思啦!」彷彿是怪她多心多想了。

 

能不多心多想嗎?覺得老公沒出息、孩子靠不住,金水老早就暗忖替自己打算。

 

她開始在武男給的菜錢裡扣下一百、兩百的,收到的紅包也小心翼翼地收好,等到了一定數目,再到郵局存進背著武男開的戶頭。家裡的開銷一概由武男負責;到兒女家小住幾天從不帶皮包;要保養品或健康食品,輪流打電話給幾個媳婦,她們就會乖乖寄回來;和兒子們上賣場,要什麼盡往推車裡丟,反正出錢的不是她。

 

早幾年,三個兒子的工作還穩定,對老母的要求盡量滿足;但近年來景氣差,老大和老二的小本生意吃緊,服公職的老三久未調薪,物價又飆漲,大夥兒開始感到吃不消。

 

金水哪會沒感覺?那份備受委屈的心情,不輸受到冷落的過氣明星。在他們面前更是有意無意的提到:鄰家阿梅嬸的媳婦,婆婆生日時送了只翠玉手環;你們二姑的兒子上個月帶她去花蓮玩了三天,她打電話來講得好歡喜;你大姨的女兒幫她買了件絲綢的棉襖,看起來很保暖……

 

兒女們聽了默然,武男則為了此事數落了她好幾次。

 

她理直氣壯地辯道:「不然我養兒女要做什麼?」她才不要像武男那麼傻,近年來只收紅包袋,錢都如數退還給孩子。

 

武男真是笨,也不為自己想一想,退休金才三百多萬,幾年前得知老大有急需想調錢,就馬上領出十萬借他周轉;老三想買房子,他也有意幫忙出一點頭期款。這次卻被金水急急擋了下來。

 

「你以為你有多少錢呀!憨人!」被老婆這麼大聲一喝,武男氣得跑進書房練他的書法,久久不出來。

 

武男這麼做,她不能理解。年輕時候辛苦生養孩子,不就是為了老來有依靠、享福氣的嗎?就像武男後來生的這場怪病,由兒子、媳婦們擔負起照顧的責任,不是天經地義的嗎?

 

去年開始,武男的行為變得反常,常常陷入恍惚之中,又疑神疑鬼的,以為金水拿他東西而大發雷霆,還曾經在自家附近迷了路,繞了半天進不了大門。金水不明究理,好幾次在他握不住飯碗而打翻之後發火,以為他犯了老番癲,故意和她過不去。有一天打電話向大兒子哭訴:「你阿爸最近古里古怪,性子更壞,我沒辦法自己照顧他啦!」

 

老大連夜開車南下,把武男接去大醫院做檢查。回來告訴她,阿爸得了阿茲海默症。

 

什麼「兒子海鰻症」?她可不懂,也不想懂。

 

說是為了就醫方便而把老爸留在台北,其實是大兒子更明白母親的心思。他知道父母自年輕就不和,如果此時把老爸留在母親身邊,病情勢必惡化得更快;更何況母親也沒照顧這類病人的知識、體力和耐性,更重要的是─沒有意願。

 

金水每隔兩、三周就北上探望武男。他清醒時依舊對她沒好臉色,餵他吃飯還不配合,不是飯粒掉滿地,就是塞了滿嘴不肯吞。金水的耐性本來就如紙薄,這時更是磨到露骨見血,一隻手高高舉起,就要往武男的後腦勺拍下,剛好給進門的大兒子撞見,及時喝住。

 

武男漸漸沒辦法控制大小便,弄髒衣物的頻率越來越高。幫他剛換上的乾淨褲子,沒兩個鐘頭又給尿濕了,氣得金水高聲斥責:「那麼大的人要小便也不說,你要不要臉吶?」啪!一掌落在武男的大腿上,就當那裡有隻該殺千刀的蚊子。

 

更多的時候,武男就像被抽了魂似的,呆坐在椅子上,誰也認不得。金水指著鼻尖問他:「我是誰?」只見他緊閉的雙唇如死去的蚌殼,硬掰也掰不開,而那空洞、冷漠的眼神,讓她的心如沉千年冰河底,覺得這輩子嫁給他是枉費了她的一生。

 

無采呀!金水感慨著。坐在自家院子的小板凳上,一葉一葉拾起地上剛摘起來的小白菜,細心地挑著。

 

種在院子一角的小白菜,才上台北兩三天沒注意,就給蟲咬得坑坑洞洞、枯黃萎縮的,挑一挑沒剩幾片,炒半盤都不夠。

 

「真正是無采!」金水自言自語。

 

也不知她說的是哪一項。

 



(20098月份皇冠)

 

 

 

 

台長: 閱寫協會
人氣(569) | 回應(2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婚姻‧家庭 |
此分類下一篇:買賣房屋 注意陷阱◎賢雲
此分類上一篇:超遜媒人婆 ◎立犀內子

阿芳
沒有三兩三,豈能上"皇冠"

翠玲也是黛媽咪幸福花園裡青春鼎盛,枝頭吐豔
的奇葩。

這篇小小說,能將一個自覺受了委曲卻又不甘心的風華即盡的女主角<金水>,以極精闢的譬喻.象徵.和對比(鄉長夫人.美香.淑麗;兒女孝敬父母的方式)......高明的寫作技巧,是我要學習的。
私下認為,能寫小說就是我的偶像。

結識如此良師益友,感恩!
翠玲最棒!寫作班.讀書會的弟兄姐妹們,
大家Go GO Go,棒 棒 棒!
2009-10-21 10:14:44
包小妹
阿芳姐過獎了!我還在學習當中,作品仍不成熟。
阿芳姐蘭心蕙質、口角春風、樂於分享,為我們這片小園地帶來溫馨暖意。
每位姐妹都很棒!大家加油!
2009-10-21 17:21:48
茱媽媽
親愛的前輩~親愛的學姐~
讓後生晚輩沾光唷~因為我們是您們的學妹啦
(2009年秋季寫作班報到~黛媽咪說這是通關密語~嘿!)
讓人敬仰又崇拜~是茱茱妹妹要追隨的唷
2009-10-21 18:22:08
發現
翠玲 請問這題目 金水
是妳取的 還是編輯
我的意思是 很少見
有時下標 真的是學問
2009-10-22 11:27:02
小的
我的意思是 如果 金水是怨女
但怨女 不一定是 名 金水
不過這題目取得好
也許翠玲一秒鐘就寫這題目
但有的人 就是想太多
比如我 欠揍
2009-10-22 13:38:07
嗯,我也"欠揍",沒有很懂"小的"意思

你是說「金水」是個很好的標題?

還是不太可能有人的名字叫做「金水」?

請教
2009-10-22 15:01:26
小的
是很少看到 有人用主角的名字 當標題
話說回來 如果這篇受到矚目
那 金水 的代表性 會不同凡響
我的回覆 恐怕還是欠揍
因為我還不是很專業
我是看到這題目 很直覺 有點說不上來
恐怕翠玲來講 會比較清楚一點
2009-10-22 17:14:44
包小妹
謝謝小的熱情回應。
我取金水一名當標題,是因為
一‧這女人天生長得標緻─用台語唸其名,類似“真美”(緊水)
二‧本文是以她的一生為描述重點,所以乾脆一點,就以名為標題囉。
我是一開始就想好這名才下筆的。
2009-10-23 10:00:06
小的
果然不錯 我也有想到 真美”(緊水)
妳太厲害了 現在就看能否引起商機
要不 我也送妳美髮一下 修修看
讓妳更洋溢青春美
前提是 請寫出妳心儀的作家大名
讓同學知道 妳寫這篇的idea
因為我已經看出 妳是某女作家的化身
2009-10-23 10:14:01
翠玲
我跟淑華一樣欠揍,有點不太懂小的意思。
我心儀的作家大名?很多呀!張曉風、廖玉蕙、林黛曼、汪詠黛、廖淑華......她們都是我的偶像哩!
寫這篇的idea?純粹就是紀錄一個風華老去、對生活不滿的女性的人生寫照。
皇冠主編在錄用本文時來電,說我把這女人描寫得很生動,說周遭看得到很多類似的小人物。我有點驚訝!真的有很多嗎?
2009-10-23 10:32:05
銀鳳
有啊 吳孟樵 就寫過類似這樣女人的心情
(爾雅 書名 愛看電影的人 電影 小城之春 )

我的意思是 皇冠 看出妳有 張愛玲 的本事
恭喜妳 榮登 皇冠 寶座
2009-10-23 12:07:21
淑華
皇冠編輯稱讚得對呀,翠玲對[金水]的刻畫的確很立體,探討到的面相有深度,像是:
怨歎自己條件好,為什麼丈夫不夠優?自己際遇不如人?
覺得兒女不夠孝順自己,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
諸如此類的,身邊不乏聽得到、看得到的『共相』
自己覺得應得未得、應好未好的,每個人應對的人生態度不一樣
本文作者塑出[金水]的形象,是眾生像之一
同一個素材,在不同人筆下人物會有不同生命

寫小說就有這種樂趣,謂之「上帝觀點」
2009-10-23 12:57:47
銀鳳
還有想跟同學分享的是
當妳有自信 請用本名
妳看周芬伶以前用筆名
後來得獎 開始真名示現
所以翠玲儘管大膽用真名 不要怕
張愛玲何時畏懼 就向前衝
還有淑華等人 妳們才華都比我高
真的 都還有人問我 他里霧 是誰
何苦呢 就大大方方 大器展現
孫如陵說得好 練毛筆字最好用好的宣紙
一直用報紙練習 永遠上不了舞台
2009-10-23 13:49:35
淑華
銀鳳實在可愛
不用本名發表作品未必就是『怕』『沒自信』
用本明或筆名都是個人的事

我用「他里霧」也是『大大方方 大器展現』喔
沒有見不得人 ^_^
再說,為什麼要人家認得我呢?
「認得」文字就好了呀
2009-10-24 09:46:53
吳孟樵
Dear 銀鳳


這兩天正好想到要給妳寫信呢
我們在我 11 / 7 週末演講後要約見聊天吃飯喔
一直很期待


我到很多中學演講
與學生互動真好 除了導讀 比較像是心理輔導
我很高興自己這幾年的寫作重心 是關注青少年

倒是很擔心幼獅文藝營的耶
還沒想到該怎準備 該怎講課

謝謝妳寄文章來分享
剛開始以為是 老人失智的部分 ( 上回我"阿公的寶貝" 提到 )
後來知道 是妳好心好意提到我 寫到的女人



以前 我也在皇冠雜誌寫過四篇 ( 接連四篇在"皇冠"之後 我的寫作方向大改 )
第一篇創作小說就是投稿在皇冠 馬上獲平鑫濤先生約見

時光過得真是快

目前的寫作
除了影評 就是青少年小說
很久沒寫 其他類別的了

妳還是好認真於閱讀
生活態度很積極耶



夜安

孟樵
( 上週末在高雄中學 ~~雄中~演講 明天去嘉義中學 )
2009-10-24 09:53:10
曉曉
我和淑華的想法一樣
不在乎人家要認得我
只要有人肯欣賞拙文就好
何況有些文章為避免讓人對號入座
作者有必要用筆名
而且用筆名多有趣、多新鮮吶!
2009-10-24 09:58:12
在這裡 要提醒回應的朋友
當作者用筆名時 一定有其顧忌或其他原因

即使你知道這篇文章是某人寫的
請不要 "說破"

免得讓作者徒增困擾
因為 網路無遠弗屆
2009-10-24 16:47:50
阿芳
紫 姑娘說的是!

但說說個人想法而已
沒這麼"言重"吧

得知淑華老師又得 宗教文學獎二獎(第二名?)
可喜可賀!

包小妹噢包大娘齊頭並進哟
有為者亦若是
2009-10-25 13:29:31
汪詠黛
嘿嘿
身為推手、催生婆
實在很得意看到包小妹越來越能發揮潛力
更高興看到大家為恭喜包小妹之餘
有此熱烈討論!
2009-10-25 14:34:21
Helen
親愛的包小妹:身為你的同窗,我深感榮耀,妳是我的偶像喲 :)
2009-11-06 17:11:03
糖子
十一月皇冠有她 復仇記
2010-10-31 13:54: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