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2 15:02:59| 人氣7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蒙氏之答客問 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和母乳網路上的一位媽媽討論的對話
我想蒙特梭利如此風行 大家應該多少有些疑問
這陣子在元智大學擔任蒙氏講師
也趁機回味了很多蒙氏的觀點
在這和大家稍做分享 對話還在持續中
也歡迎留言給我!

*******************************

mella 你好,

前幾個禮拜我有問到到底蒙特梭利和華德福的教育有什麼不同
其實我是有在考慮要去上蒙特梭利的課程
只是不曉得值不值得去上
看到很多父母親把被小孩子搞得亂七八糟的
所以我想用蒙特梭利的教育讓我自己在帶小孩子時能比較得心應手
可是坊間有很多擁有蒙特梭利的執照的老師自己出來開課程,
可以去上嗎?
還是要到蒙特梭利基會的師資訓練去上呢?

其實我心中一直有個疑慮
用蒙氏教育來教養小孩真得會比較好管教及培養出獨立的孩子嗎?
可否給我建議
就我幾個禮拜前所說的,我認識有位媽媽,
她也擁有蒙特梭利的國際執照
她的孩子很乖也很有規矩
前幾天我和我媽媽討論到小孩子的規矩問題
我媽則跟我說(孩子一歲)哪懂得什麼規矩
規矩訂太多,一些小孩子本身的創造力和發展力會被抹煞掉了
所以,我想…用蒙氏教育教出來的孩子是不是比較沒有那麼聰明?
只是讓父母比較好管教而已
謝謝你
以後,有關幼教的問題,我都可以向你詢問嗎?
謝謝!
K

K 你好

你的問題其實滿難三言兩語說清楚
就我的認知與對蒙氏的了解而言
從不覺得他是一個規矩很多的教學法
他所帶給孩子的 只是引領孩子 走出自己的路
蒙氏有一句名言就是"跟隨孩子"
所有蒙氏的理論都是由他多年觀察孩子的資料所整理出來的
其中沒有一個思想是源自於大人的需求
如果你去一間上軌道的蒙氏學校參觀
你會發現孩子們各自忙碌的在工作與探索
大人只是從旁觀察引導 而不是教學的中心
蒙氏的美就在於他不但尊重孩子 更尊重每一個不同的個體
沒有制式化的教材 更不會要求孩子們達到一樣的標準

至於你想去上蒙氏的課 說真的就得碰運氣
因為國內就我所知大部分的師資參差不齊
倒是可以推薦一個叫做蒙特梭利協會的機構
是由國內蒙氏大師吳玥芬老師所成立的
注意不是基金會唷 是協會

還有想提醒你 不要想教出"好管教"的孩子
孩子和我們一樣都是獨立的個體
我們可以和他溝通 和他合作 或是從旁協助他
但孩子不是用來管教的
當你出現這種心態 就會發現孩子怎麼不聽話了
因為沒有人喜歡被"管教" 大人如此 孩子亦然
當你要教孩子規矩時 你會發現阻力很大
唸半天也沒用 但當你誠心的和孩子討論解決的辦法時
你會發現 一切都容易多了

"用蒙氏教育教出來的孩子是不是比較沒有那麼聰明?"
這個問題也讓我想了一會該怎麼回答你
因為聰明是你教育孩子最終的目的嗎?

歡迎你和我討論這些觀念
另外 我可不可以把我們的對話轉貼在我的網站上
我想你的問題是很多父母的問題
所以想和更多人分享

mella

P.S 照片是右麒左麟

台長: Mella
人氣(7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