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7 21:07:59| 人氣3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致詩評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瞬間,我以為已經懂得
關於說理詩的種種。

大量旁徵博引,合奏鏗鏗之聲
猶如導覽者領隊穿越風沙瀰漫的古墓
敘述某年、某地、某場戰役
敵我的血滋養了四方土地
圍成看顧千年的神木群
當時日照的角度和此刻相仿呀
正好將汗與淚的滴落映成
往後幾十年傳奇般短暫的統一繁榮
滲透到對現代日常生活的深遠影響
但紛爭的詳細脈絡,槍和戟的比例
被醃漬在想像中鋪張與運算

我是意欲反對的,提交一紙申訴單
事由留白。根據青春期
荷爾蒙與詩行頻率彼此共振的回音
象徵本應模仿高潮,寂靜敻絕
在孤獨處有靈悟般的喧囂
隱喻的目的是為被破解嗎?打量作者
諸如家世、背景、學歷、經驗
彷彿醫囑下對肉身的窺探。冰冷的
超音波儀器毫不保留地游移
磨蹭毛孔細緻,鮮受曝曬的私處
終止我對縫隙無限可能的意淫

曾有過抗辯,發出冰塊受滾茶澆淋
迸開的脆響和針狀花生長
連同古松見證下裂岸的驚濤
化作碎沫,權充點綴
在結構無可挑剔,段落明確
批評中肯圓融的理論詞彙間
呼吸羊水佈滿皮屑毛髮的滄桑味
胎兒喬裝渾然不覺,複雜錯綜的體內
洶湧著簡潔母親情感節制的充氧血
透過自然法則推移,必要與非必要
難以分辨的穢物,漂送回不擇細流
廣闊厚實的慈祥循環

鉛字板從未決定一首詩靈魂的相貌
以墨漬的濃淡深淺,暈染開的姿態為卦
卜算是否子嗣滿堂,人丁興旺
替譜系頂端的祖宗打點形象:
錯用字辭是為營造閱讀趣味
譬喻難解無疑成為獨特的風采
因果牽強實踐了後現代感中的荒謬情境
儘管隨意仍標記著詩壇一個重要的門派的XXX精神的誕生
……
然後傳成神話。當地方志的記載
保持枯索單調的兩行生卒資訊
我竟寧可試圖追隨所謂專家的事後臆測

疑惑給予文字聯繫最美好的理解,如女孩
白襯衫與黑色百折裙輕掩的平滑胴體
展開了自由想像薄薄寂寞的笑容
距離有向日葵髮香,維他命E均勻分布
漂浮放學時分的黃昏。我曾一度
全心索驥密林中的座標點
在昆蟲鳥禽紊亂的指引下伏行
就塑成了紀念碑(此君有意志與妄想
卻對尊敬的注目一無所知)也許
謀害了詩人與讀者的罪亦不過如此
觸摸致死的或然率仍停留在公式推導的階段
很多趣味已經入殮
很多趣味在輿論紛紛中入殮

我期待開放口吻,譬如說愛
而佐以莫名遲疑的梅雨
洗書頁溢出的辭
朗誦更富節奏的天空藍

(2006)

台長: 翁書釗
人氣(3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