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8-08 14:26:26| 人氣4,96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股務從業人員考試心得及準備方法分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取之於網路,饋之於網路。
**歡迎有緣的朋友們,一同討論考試準備技巧。

股務證照我是在106年4月取得的,當初會想去考取,是因為曾經在上櫃公司待過,股務相關處理原則與職務有關聯,所以認為未來如還是要往上市櫃公司發展,勢必要取得這樣的一張證照,所以就開始準備了。

網路報名:因為讀書計畫的關係,最後選擇電腦應試,考完可以馬上拿到資格證書,很方便。聽說筆試的題目比較容易些,但因為沒有實際試驗過,在此以"聽說"帶過~
準備時間:四個月(其實不完全的說是四個月,因為還有同時準備其他的考試,很難確實的量化)
使用書籍:東展文化事業公司出版的《股務人員重點精華》。
其實不論準備哪一個考試,其實都很推薦使用最新出版的新書,因為法條都會更新,所以要隨時跟上新法的腳步。

我的個性有一個很大的缺點,總是粗心大意而且小看選擇題的考試,所以時常是漫不經心的閱讀。導致每次要準備選擇題的考試前,我都會再三的告誡自己,不可以輕視,會的題目不可以粗心大意!!

準備任何考試前,我總是依賴網路資訊,上網瀏覽許多前人的經驗,使用的書籍,最後選擇了這本東展,對於選擇題的考試,選擇題庫練習就沒錯了。它的好處是用章節來區分,每一篇都有一個段落,而且雖然頁數很多,但其實多半都是附的法條,實際內容其實才290幾頁。扣掉題庫練習題,其實可能才100多頁(我沒有實際細數,所以錯了也不要打我)。



目錄

第一篇 股務作業法規
命題焦點一:公司設立、股份及會計
命題焦點二:有價證券之募集、發行與私募
命題焦點三:董事會、監察人(會計審計委員會)
命題焦點四:股東會
命題焦點五:出席股東會委託書使用規則
命題焦點六:股票買回及庫藏股制度
命題焦點七:有價證券之收購
命題焦點八:有價證券集中保管

第二篇 股務作業實務
命題焦點一:股東開戶、更名與印鑑變更
命題焦點二:無實體發行作業實務
命題焦點三:實體股票真偽辨識與掛失
命題焦點四:股票過戶與設質
命題焦點五:公開發行公司股務機構之設置與書表文件之保存
命題焦點六:內部人股權管理
命題焦點七:股東會召開作業實務
命題焦點八:現金股利發放作業實務
命題焦點九:增資配股作業實務
命題焦點十:現金增資作業實務
命題焦點十一:股務相關稅務處理

讀書計畫:
不想讓自己對考試太緊張,也不能夠對考試太放鬆,所以我把每一個命題焦點設定為一週內看完,下班後大約花一個小時瀏覽,另外一定會當天練習試題觀摩,以及在每一個命題焦點結束後,都會有"精選模擬試題",一定要在當天把它做完,然後在錯的地方,或是在不確定的題目,回過頭去看內容,反覆記憶(這會花比較長的時間)。

且東展已經幫你在"數字"的地方標記了,代表那是一定要記得的數字。我自己對於類似或容易搞混的題目,會自己把資料系統化或圖像化,方便記憶,例如股東會召集時程表(自己畫會比較有印象,對考試的幫助也比較大喔!)

最後,出來的成績,股務作業法規:90,股務作業實務:70。

看來...我的作業實務還是比較弱一些~

祝福大家都順利取得證照囉~~~


台長: 草摩影
人氣(4,96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心得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最近關注的Youtuber是【京欽 KyeongHeum 경흠】
此分類上一篇:分享好物-網路免費傳真

(悄悄話)
2021-03-05 23:42:3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