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2 17:00:00|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港都ㄚ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92/12/31於「高雄貨櫃藝術節」執勤花絮一則

(星期三,天氣晴)

今天已是第二次來支援高雄貨櫃藝術節港史導覽勤務
原本就清淡無比的生意
在週間愈形稀落的參觀人數襯托下
更顯淒涼
隨手把玩一下當天意外領得的抽獎品—孫悟空戲偶
便又拾起手邊的記事本
繼續鬼畫符一番

「嗨!」登記四點執勤的義工同仁有些遲到
一同參加了四個週末的集訓
今天還是頭一回打招呼
我戲稱她是咱們第一梯導覽員的「榮譽大隊長」
雖然結訓時大夥兒拱她出來擔任總領隊職務
但是經我之前用媚爾向她請教過執勤規定的經驗
發現她其實什麼事也不管
問也是白問

不過還是跟她有一搭沒一搭地聊了起來
閒談間不時有些民眾前來詢問活動資訊
包括有獎徵答的答案等等
雖然與我們業務無直接關係
但秉持著服務的精神
我們當然是據實以告囉
只不過即使我有幸抽中了一尊戲偶
答案卻是前一次執勤同仁給的
因此答題的任務
自然就交給大隊長了

「嘿,你好!」
有位年約五、六十歲的ㄚ伯笑盈盈地迎面而來
看起來不像是要有獎徵答答案的
「今天下午人有比較多ㄏㄡ?」ㄚ伯問道
「哪~才幾隻小貓而已吧…」
「哎呀,天氣比較冷嘛,大家就不太喜歡粗來啦。」
看ㄚ伯一副神態自若的模樣 似乎是大隊長的朋友
「晚一點可能才會有人潮。今天晚上有跨年晚會咧!」我順勢幫了一下腔
「晚會?!喔,對對對,那邊有在搭舞台,現在正在試音。
很熱鬧呵…ㄚ你們資道有誰要來嗎?」
「嗯…好像有五月天、5566…」
「呷?蝦米"566"?這是吼肖年仔聽ㄟ齁?我聽不慣啦…
哪係有請余天喔,我著加減罔聽!」
「余天?捺有可能…」我與大隊長八目相對

話題一轉
「ㄟˊ…你們還是沒有去搭船遊港喔?」
「唉…要是有船就好了…」
ㄚ伯真是點到我們心中的痛處
我們這群新出爐的港都導覽志工
因為市府文化局籌畫未及
沒得真正按原計劃配船讓我們出勤
因而落到蹲在貨櫃藝術節一角喝西北風的命運
但是執勤認證表都登記了
還是得來

「憮要緊啦…要時間準備嘛…聽說市政府訂做的船快好了。
厚…不錯呢,是xx型的,可以載150人。坐起來很平穩,像這個…」
ㄚ伯這時便拉開身上大黑包的外層袋
俐落地從相片包中抽出一張
「吶…你們看…」
「咦…這是貨櫃輪吧!上面還有貨櫃…」
「啊…不是不是,拿錯了…這張是貨櫃輪沒錯,停在對港區的…
逅…調很久才拍到的咧!」
「伯仔,你這相機不錯喲…鏡頭可以調這麼遠!」
大隊長順勢誇了 ㄚ伯一番
「哪裡哪裡…」ㄚ伯頗不好意思地收下後,再拿出一張
「這張就是我說的那種遊港船啦!叫"綠島之星"。你們看,前面分兩叉,阻力分散,所以坐起來比較不晃,而且速度很快喲…不過這隻是200人座的,市府訂的那一種只能載150人。」
「喔~」我湊上去瞧了 一眼
側面看上去像艘快艇
只不過…遊港需要開很快嗎?

「這種船造好以後,市政府就要退回那些民間的租船,自己做遊港線。
聽說以後會規劃成以五個定點為主,讓遊客可以隨意下船遊覽,兩個小時內再上船這樣子。構想不錯喲!」
「伯仔你蠻了解的嘛…」
「還好啦!唔歹誌加減研究一下嘛好…」ㄚ伯靦腆地應道
「好!這張送你!」
說時遲那時快 ㄚ伯二話不說地便將照片遞給了大隊長
「這…哪好意思呢…伯仔!你自己留著吧!」
「沒關係!送你送你!我再洗就有!」
ㄚ伯絲毫沒有收回的意思
「那就…多謝囉…」
大隊長還沒合嘴
只見ㄚ伯收起背包
一揮手 一轉身
便往出口處消失無蹤去也

靜默。

「那是你朋友嗎?」我好奇地向大隊長問道
「不是耶…不曉得是誰,沒見過。你咧?」
「也沒耶…」
「好奇怪。」
「是啊,好奇怪…」
不過 如果這就是都市人用來溝通的一種方式
也沒什麼不好吧
或許我們會逐漸自行研發出一套通關密語
讓彼此在含蓄的互動之外亦明白
你我並不孤單

台長: 還沒乾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