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24 23:49:32|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談完了算命,本來想談談一些「兄弟」的問題。後來,覺得這些現象也都是人家告訴我的,想想也就算了。不過,倒是中國時報「浮世繪版」有一個專欄是談記者和「兄弟」們互動的情形,我想,看他的專欄也就夠了。

黑道始終存在的理由,在於現實社會無法公平對弱勢與傷害者合理的補償,所以,這些人只好找黑道幫忙。

在日本,以往的「黑道」叫作「俠道」,真的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但現在的黑道向下沈淪,沒有已往的浪漫和俠義之心,縱使有,也算是稀有動物。

據我聽來的「正宗」黑道兄弟作風,一,海派;二,說話算話,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三,不調戲良家婦女,據說強暴犯在監獄裏頭被人扁得很慘,地位很低;四,不欺負弱小和平民百姓;五,尊重倫理;六,對人情很在意,真的是「受滴水之恩,湧泉以報」。
除此之之外,我聽到一個比較好玩的例子是「請客還人情」。

比如甲和乙是「兄弟」,甲欠乙一個人情,但身上沒錢,可是想請乙吃飯,於是就帶乙到餐廳吃飯,吃完之後,甲就直接了當跟乙說,「這頓我請!」,乙也不多問,就直接付錢了帳,而這頓飯也就真的算是甲請的,甲也還完人情。呵呵,這邏輯怪吧?「兄弟」們認為,「錢不是問題,心意最重要」,而且人情不分大小,有欠就一定要還,至於怎麼還,有他們自己的一套規矩,是不是像電影「古惑仔」那樣,這我就不知道了。我不是在歌頌黑道,黑道也有很多狗屁倒灶,喪盡天良的一面,只是有時候想想白道的立委諸公們比黑道更貪婪和卑鄙,不免想起黑道情義、單純的一面。

台長: 我這個人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