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01 21:02:25|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行走梵凈山之(四)一世深情,亦是禪意

波佐見燒 Common 馬克杯S 黃 - 嚴選情報非逛不可 - [cecile] 蕾絲七分袖上衣- 2016年春季新商品【FANTINO】男款 嚴選舒適高爾夫褲款(灰) 333304 - 省荷包
限時搶購 - KUROCHIKU 和風印章收納盒 和菓子特惠價分享 - Chez Maman_林鳳英_馬賽芳香精油皂_tiffany&titi_天然手工_法國進口(橄欖+椰子油)周董的店韓版限定商品《一字領露肩腰帶洋裝》 黃 (現貨+預購) - 最便宜

行走於梵凈山,行走於蒼茫大地,行走於山野村上,如讀萬卷書,如度慈悲心,茫茫紅塵,我思故我在——題辭.微塵陌上.

4月3日,上午,一個人,一個行囊,一座高山。

上午9點多鐘,在梵凈山的山門前,買好票,與一個素不相識的苗傢少女結伴,一道上山。

其時,山下的天氣是晴好的,日頭光亮著。

在檢票口檢好票,坐瞭觀光車,一路沿著山壁上鑿出的土路顛簸著,蜿蜒而上,沿途的景致也就在一路的顛簸中,一晃而過。

上得半山來,就該換乘索道瞭。

坐上索道的車廂,一路攀雲上霧,都是在雲峰裡走著,眼底山谷的樹木溪澗也是離我越來越遠的瞭,而越往上行,霧氣也便越來越濃,也越來越煙墨色。

我畢竟是恐高的,常常是會閉上眼睛的,不敢看下面的那些個草木溪澗桃樹李樹正當春時的風景。坐在纜車裡,抓緊瞭那個結伴的苗傢少女的手,有時緊張得會握疼瞭她,她偶爾會搖搖被我抓著的手,可始終未曾放開過我那隻不可理喻的緊張出汗的右手的緊握!

過瞭好久,那個女子搖搖我的手,輕聲說,“喂,到瞭哦!”纜車終於停瞭。

我不好意思的松開瞭那結伴而來的女子的手,她看見我因為緊張而蒼白著的臉,不禁莞爾。

出瞭纜車,一身輕松。

踏著山間的木階,一級級的向上走。天色煙青,霧氣在半山裡縹緲縈回,時或會遮住瞭山間水墨似的樣子。

與那個叫“娟”的苗傢少女結伴而行,有一搭沒一搭的說著話。

“我沒來過梵凈山,不知道山頂上是怎樣的風景呢?你知道不?”我問道。

“我也沒來過,不過聽人說,上面有一座石崖叫蘑菇崖,也叫萬卷書,我看過網絡上的圖片,就好像一本本的書,疊在一起的樣子;還有一座山崖叫金頂崖,距離蘑菇崖不遠的,他們說,金頂崖的頂上有一座小橋,建在崖頂上,從上往下看,孤高冷峭,很嚇人的呢。”

“哦……”

“還有,在陽光晴好,尤其是夕陽西下的時候,萬道霞光照在這兩座崖上,天空裡白雲飄蕩,半山中濃霧如海,遠山時隱時現,如茫茫大海裡的島,好看著呢!”她走在我身邊,踏著木階,輕輕喘著氣,微笑地說著,眼底滿是濃濃的期待。

我被她因期待而興奮的小模樣所感染,也心懷瞭無限期待。

這樣順著木階,拾級而上,約莫1小時左右的光景,我們終於上得山頂來。或許是天氣的緣故,也或許是季節的緣故,山頂上有些清寒,流雲如煙,白霧蒼茫,春天的草木都被打濕在霧氣的煙墨色裡。蘑菇崖就在眼前,我仰頭打量著,這個山崖,被定名為蘑菇崖,上端闊大於下端,但分明又不像蘑菇的樣子的;也有人說這崖就像一本本的書疊放在一起的樣子的,但我同樣覺得這造型不是這樣的。

這山崖的樣子,在水墨色的雲霧裡,幽隱著,縹緲著,裊娜著,分明就像一個頭戴青佈方巾的苗傢少女,玉立在我的面前,靜靜的翹首遙望遠遠的白雲深處,像是在等待遠方的那個客子,等待那個為之傾情的歸人…….

四周的雲霧彌漫如海,遮住瞭我的眼光,山頂的風讓我有瞭清寒的觸感。

“小娟,你不是說還有一座兩兩對望的另一座山崖嗎?怎麼沒有看見呢?你不是忽悠我吧,小盆友可不能說謊哦。”我輕笑著,有小小的失望,隨意的說著笑。

那個與我結伴上山的女子,也在往四周張望,不免有些失望,喃喃地說,“不會的,我明明看到網上的圖片是那樣子的呢,不會錯的!”

我轉頭看著這座叫蘑菇崖的山崖,心裡突然覺得,她不該叫蘑菇崖,而應該叫“倩女石”!

轉頭對小娟笑笑,“幹脆,以後我們叫這塊山崖作倩女石,好不?”

“嗯,……可千百年來,別人都叫它蘑菇石呢!”

我看著這座雲霧裡幽隱的石崖,裊娜的身姿,本來就那麼的美,不禁自言自語,“還是叫倩女石吧,多好!”

是呀,在雲霧的飄渺中,她就像這樣一個女子,——靜居於山水雲間,草木山野,與山茶野菊相伴,有清心素意,用一份素簡的深情,在流年裡修行,度過每一個清素的時光。於山水間流連,於日月裡清凈,這樣的和婉女子,心素如簡、寵辱不驚,在每一個寂寞的清風明月裡,隻為一個人等著,深情的活著!

我有些恍惚,因為雲霧的飄渺。

那個結伴而來的叫“娟”的女子拉瞭一下我的衣袖,輕輕說,“大偉哥,我們走吧,或許我告訴你的那些圖片上的都是不確的,你別生氣哈!”

我笑笑,無語。

結伴向著一道向下的石階走著,彼此無語。

“你生氣啦?哥!”

“怎麼會呢!呵呵,小朋友,你知道嗎?你就像那座倩女石呢,就像一個漂亮的女人,……是個美麗的——石頭。”我回頭看著她,說著笑。

山風這時吹得有些緊。

如此,我們向下面的石階一級級地走著。

靜默,無語,走著……

“哥,你看,前面真的還有一座山峰呢,哥,……我可沒忽悠你哈!”小娟子在我身邊,突然很雀躍,歡呼著。

我抬頭望去,是的,一陣勁風突然襲來,吹散瞭雲霧,露出瞭一座高高的峻偉的山崖,就在不遠的眼前,是被先前的濃霧遮住的瞭。

“哥,你剛才怎麼說我的?你說我是個美麗的石頭,對吧!那我現在就說你像對面那個傻傻的石頭,不過,也是很帥的——石頭!嘻嘻……”小娟子抬頭看著我的眼睛,忽閃著眼睫毛,調皮的樣子,眉眼裡全是笑意。

“好呀,調皮鬼,呵呵……”我笑瞭笑,拉著她,快步走下石階,走近那座孤高的山崖。山崖的一處壁上有鐫刻瞭“金頂摩崖”的字樣。崖壁落腳處是硬生生人工鑿出的一條小徑,順著那山崖壁上的小徑向上走,然後向上攀行。

崖壁陡峭,僅容一人。握緊瞭崖壁上的鐵鏈,彼此相牽著,上瞭山頂。

我站在山頂的那座小橋上,望著雲霧飄渺裡的對面,那座隱約著的山崖,我稱之為倩女石的山崖——靜靜的看著它。

在煙雲的半遮間,在霧氣的飄渺裡,倩女石越發的顯得嫻靜而溫婉,讓我覺得溫暖。

山頂上風聲呼呼,偶爾也會有雲霧下山林裡傳來的戚戚鳥鳴,拂過的山風掀動我的衣衫,使我有一種翩翩禦風的感覺,有些愜意。我隨自己的心溜達在這忘憂的一霎間,看著對面那座山崖,偶爾閉上眼,沉浸於這刻間的孤獨自處的時光裡。

梵凈山頂沒有絢爛的煙霞,隻有寂寥的靜默。

滿山的雲霧泛著煙青的色,靜穆,高冷!

清白的晝光就像上帝的眼,冷靜的註視著下面的世界,———天底層蕓蕓眾生的塵世間,卻照不見半天裡自己的晦暗。

我在山頂的煙雲之間,突然感覺周邊沒有瞭風聲,沒有瞭戚戚的鳥鳴,……一切都沉靜在空氣裡,好像空氣也沉入瞭睡夢中。

“大偉哥,你看,對面的那座我們叫它作倩女石的石崖,真很像一個翹首等待的女孩子的身影呢,……呵呵,老大,好有想象力哦,你也太牛啦!”小娟子指著對面的蘑菇崖,很是驚奇。

“嗯!”我默默的看著對面那座山崖,心裡無端有些愴然,有些清冷…….

恍惚中,我像看見煙雲輕霧的對面,那座被我名為倩女石的山崖,彷如一個身穿暗紋青衣的豆蔻女子,一次次輕柔的揚著衣袖,輕盈的飛舞,舞姿曼妙,裊娜多姿,然而,是如此孤獨而寂寞的。

仿佛看到她的每一次揚手,都會在雲天裡飛起閃爍的白色雲霧,像劃過水跡的輕綢,然後旋轉,旋轉成雲霧裡玉白色的光環,彷如銀色的煙花閃耀在煙墨色的空天,光彩奪目。

梵凈山頂如海的雲霧湧動,如大海裡泛起的泓泓清波,亦似西子溫柔地紈紗在吳溪的水中。

乳白的清暉靜靜灑下,彌漫瞭梵凈山頂的每一個角落,給這禪意幽微的紅塵深處,平添瞭幾多靜美而清冷的氣息。

白霧溫柔的泛著浮動的雲氣,輕雲浪湧,層層光影隨風而動,時或在煙青色的天幕中劃過,將輕雲的光暈投映在霧海的波心,仿如銀河的銀輝灑落,然後飄走,又復來,永不止息~~~~~~四周靜謐,山頂的木石在霧氣中婆娑著影,遠近的春花浮動著幽幽的暗香,山間雲海漫漫,壯闊瞭隱隱的山,隱隱的水,還有隱隱的蕓蕓眾生…….

清暉灑下,為這白雲深處的梵凈山頂平鋪瞭幾許流動的清白光影,雲海之間撲朔迷離……意象中,那對面雲霧裡的倩女石如一個暗紋青衣的女子,有如桂花般浮動暗香,在寂靜中,在清冷中,在恍惚中,輕靈舞動……然而,卻孤獨,然而,卻淒冷。

白雲深處,我的心在雲中蕩漾,搖碎瞭天光,仿如浮世裡一個淒美的夢,———清雲緩緩,泛著絢爛,如煙水遊動,然而飄渺且虛無。

風聲熹微,流雲清逸,……一切靜謐,我傻傻的看著這絕美的風景……四月的梵凈山,煙青色的雲海沉靜,清美,然而,淒清,孤絕,如一個鎖困瞭的絕美的魂靈。

怔然間,我有一種欲哭的沖動。

“大偉哥,你怎麼啦?”小娟子拉拉我的手,關切的說。

“是的,對面的那座山崖真的如一個美麗的女子,隻是不知,她在等誰?”我笑笑,故作輕松的說。

“在等你啊,大偉哥,嘻嘻……”小娟子調皮的做瞭個鬼臉,眉眼裡全是笑意。

“呵呵,就你調皮!……或許吧,我們現在所在的這個金頂崖,說不定就是對面的倩女石這麼多年來一直等的那個人呢。”我不禁嘆瞭口氣,輕輕地拍瞭拍娟子的頭,“不如我講一個故事給你聽,怎麼樣。”

“嗯,好呀,但你得講得很好聽哈。”

我看著煙青色的雲天,眼神空濛而遙遠…….

或許,很久以前,有這樣一個女子,是天上的女神。這樣一個女子,幽居於高山靜廬,白雲深處,讀書聽曲、種花養梅、修塑風景,日日裡於山水間流連,於日月裡清凈!

然後,突然有一天,人類的世界亂瞭,有瞭災害,有瞭戰爭,有瞭瘟疫,有瞭殺戮……整個世界空氣污濁,災害橫行,黑暗障天,冰冷刺骨,這個女子看著人類的世界,心有憫世的慈悲。

有一天,她看著塵世的塵垢,微微皺著瞭眉間。

“我喜歡我們的世界美麗,溫暖,像個可以呼吸的傢,可是,……”她眼中隱隱有些憂傷,輕輕揚起手來,將手中的青絲綢帕拋上雲天,幻化出五彩的霞光,飛舞,旋轉,一環一環圍繞整個世界,光彩照在她的發上,身上,手上,腳上……光彩照亮這個世界,那一刻,這世界變得多麼美好!

如此,她一日復一日的在雲天裡揮動她的輕絲綢帕,制造出美麗的霞光,清潔那被人類弄臟瞭世界。

一天,一個青年人為瞭救治世間的病人,攀上山頂來采摘草藥,看到這樣一個美麗的女子,在山頂上揮舞著輕絲綢帕,身姿曼妙。他走近她,看著她的臉,旋轉如流動星星的光影靜靜的灑下來,淡淡的,灑在她的鬢發,臉龐,指間,腳上,靜靜的灑滿瞭她的世界。她站在他的面前,柔和寧靜,秀發青衣,衣袂翩翩,一任流光在頭上、臉上、手上、衣上,灑下淡淡的柔和光影…….

他站在她旁邊,傻傻的看著她,讀著她唇邊的輕笑,心,寧靜,溫暖。

他好像看到瞭無數次夢中的那個她—--靜如雕塑,清麗如玉,彷如一縷桂花的馨香從他身邊飄過,裊娜如煙,然後彌漫……那一刻,周圍一切仿佛消失瞭,更或者說世間的一切被她靜靜的光芒完全掩蓋瞭。她的面容如初雨後清晨的梨花,寧靜精致,給人溫暖,他似乎看見她心靈的衣襟上下擺動,似絢色的蝴蝶在舞動,令人膽戰心驚的純凈美麗。

是的,那一刻,他愛上瞭這個來自天上的女子。

這個女子溫和的看著面前這個陌生的男子,將食指按在唇上,“別,別嚇著她們瞭哈”,指著天上美麗的雲彩,如耳語一樣在他耳邊輕柔的說,吐氣如蘭。

“……”

“是的,別嚇著她們瞭哈!你看看,她們都好乖呢。”她轉頭看向那些如繁星如流紋如紗麗般在這個世界裡飄舞旋轉如精靈的七色光環與霞彩,眼波中彌漫著滿滿的愛憐。

“嗯,我會的。”那個青年人小聲的說,“那你叫什麼名字呢,我可以知道嗎?”

“哦,你叫我小凈好瞭,……我得回去瞭。”她指瞭指天上,微笑著說,向天上飛去,裊娜如煙。

他看著她逐漸的消失在雲天之間,悵然如失。

自此,她每日裡在這裡做著美麗的雲彩,他每日裡在這裡隻是癡癡的看著她。他們彼此愛上瞭對方。

也不知過瞭幾世幾季幾天,天上的眾神之王知道瞭這段人神之間的愛情,震怒至極。於是,眾神之王便讓我們的女神做出選擇:要麼分,要麼死!至於那個青年人,眾神之王根本就是忽略不計的。

這個來自天上的美麗女子知道,眾神之王的旨意無從違逆的,她便對王說,隻要上天不傷害他,那麼,她願意——死!

王在高高的王座上,端直地坐著,眼望殿外的煙雲,神情平靜,淡淡地說,“那,你去死吧。”

她回到山頂上,面對那個男子,對他說,“你回去吧,我隻要你好好的,一生平安!”聲音柔和,寧靜,然後走至斷崖處,回頭看著眼前這個彼此深愛的人,有深深的不舍。

王的法力在她身上開始在起作用,她的身體慢慢的變成石頭,她的發上,身上,手上,腳上……漸漸成瞭青石的顏色,她變成瞭一座石崖。

那個男子悲痛欲絕,可他又能做什麼呢,他弱小得是如此無能為力。他想喊她的名字,卻喊不出聲音,他想痛哭出來,卻哭不出淚水。他的喉管裡隻能發出嗚嗚的聲音,就像一匹受傷的狼的嗚咽。

他隻能看著她,一日日的來看著她,守護在她的身邊。時間在流逝,幾年,幾十年,他在峭壁上鑿出一道天梯,這樣可以在老邁時上得瞭山崖,來陪伴他深情愛著的女子。他清俊的臉,逐漸滄桑,變得有瞭皺紋,青絲漸漸變瞭白發,然後,直至老得頭發掉盡,再也沒有瞭年輕時的模樣。他每日裡向上天祈禱,就算不能永遠,那也請讓我化作石崖,生不能相擁,則死但能相守!

最終,他坐化於她的身旁,變成瞭山崖,日日相望著對面的那個他心中深愛的姑娘。

……

“好聽嗎這故事?小朋友,呵呵。”我看著小娟子,平靜地說,不自禁的嘆瞭口氣,心中有蒼涼的感覺。

小娟子擦瞭擦眼睛,有些不開心的說,“不好聽不好聽,嗯,大偉哥是壞人,你把人傢都弄哭瞭!”

“呵呵,走吧,我們下山吧,小妹子,哥請你去吃山下的小吃,怎麼樣?”我拉起小娟子,沿著金頂摩崖石壁上的那些水泥鋪就的階梯,一步步走下來。

身後的那兩座石崖漸漸的離我越來越遠的瞭,我回頭再次看看它們的時候,煙青的天色,雲霧縹緲裡,蘑菇石與金頂崖若隱若現,我心裡不禁一陣蒼涼而落拓,有瞭一份無法自拔的感傷…….

文/微塵陌上,Q895144520,廈門同安,2016.4.28晚間

台長: md5z9t1j9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