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2 01:27:45| 人氣85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達爾文資優文理補習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中小學生的家庭,信箱一定常常塞滿了來自各大補習班的文宣。今天我就收到了一份來自「達爾文資優文理補習班」的DM。特別的是,這家補習班的名字讓我不禁莞爾一笑,要知道阿,達爾文在19歲之前是不喜歡「讀書」的。

達爾文在19歲進入劍橋大學研習神學之前,對學業是興趣缺缺,他的父親也因此不對他抱持任何期待,於是安排他修習神學,日後至少當個神職人員。他曾寫信責備達爾文:「你只顧迷著捉蟲子獵狐狸,如果再不醒醒的話,可讓我們蒙羞了。」達爾文的確對於這些不務正業的「雕蟲小技」的興趣遠大於學業。直到進入劍橋大學遇到植物學教授亨斯洛,學習了他開設的博物學課程,也才拾起對課業的興趣。大學畢業後,23歲的達爾文並未如父親所願直接投身神職工作,而是踏上小獵犬號,開始了5年的航行。我總覺得,如果沒有亨斯洛,沒有小獵犬號,不但演化論將會是由華萊士提出,恐怕達爾文的人生目標也不會這樣的聚焦,他被父親否定的陰影也恐怕沒辦法擺脫。

對應達爾文不斷違逆父親的期盼,順著自己的興趣摸索浩瀚學海,現代填鴨式教育的代表產物––補習班––居然膽敢以他為命名!

現在台灣的父母們對兒女無一不是殷殷期盼,但談到如何培養孩子,也總是惶惶不可終日。我想,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回過頭想想,究竟父母們憑藉的是什麼價值觀來期盼自己的子女?又期盼子女是抱著什麼樣的價值觀度過一生?你是不是像達爾文的父親那樣,只是惟恐你的子女表現讓你蒙羞呢?

台長: 沙魯
人氣(85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沒沒無聞的補教老師
沙魯您好 我是填鴨式教育代表裡的蛀蟲
我想補習班是因應學校不健全的淘汰制度而生
我想最簡單的是 學生很難輕易轉學
補習班的師資 只是提供學生 另一個選項
我想從事本行業 很多正負面的交錯
很多行業也是如此~~~我無意冒犯 不是想筆戰
只是有感而發啊~~
2011-10-03 15:21: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