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06 23:32:49| 人氣7,70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寶寶哭鬧的檢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2014/05/06

寶寶最近非常愛哭鬧,動不動就發脾氣、丟東西出氣、賴在地上哭。


其實寶寶是非常可愛的,我非常喜歡看她可愛的模樣,幫她拍照,和她唱歌,可是不知怎麼搞的,之前那段我準備晚餐她也玩家家酒,邊吃飯邊看書邊唱歌的快樂日子,竟好景不長,而我則非常厭煩於寶寶的反覆無常與壞脾氣。現在我們母女兩常常就是一個哭鬧一個生氣,寶寶幾乎每次「用說的」都不聽,非得要打下去,哭鬧了半天才肯勉強服從指令。結果是幾乎每天半夜寶寶都作夢亂哭,吵得我們也都睡不好,也變得很愛打人,而且都打臉。我們的日子變得很難過。


前天我告訴她,我不要再打她了。可是昨晚因為她吃沒幾口飯又開始鬧,我不理她,爸爸在一旁與我不同調要哄她,順著她說不吃了,下來玩,於是兩人發生爭吵,我整個情緒大爆炸,捏了寶寶腿一把,又大聲吼爸爸,趕他回去。我到今天,還是很想哭,情緒很差。

我一直做不好好媽媽。上次在佛前懺悔過不再和父母大聲吼叫,結果又犯,是個很差的女兒。我的作為寶寶都看在眼裡,我本想教好她,卻成了她的壞榜樣。……我真的好想哭啊……。

 

   

昨晚我查到兩篇文章,只大略看了一下,還沒細看。今天上班路上又再聽了一次朱台翔的〈發牛脾氣的小孩〉。不知能有什麼幫助?


寶寶真的是有一點像網上文章說的,冷處理、熱處理,對她都沒效。而且如果像文章說的,這樣不但沒效還會增強她的叛逆性,那就糟了。說實在,面對小孩亂哭鬧,好好講道理沒用,能忍住怒火不打她就已經很不容易了,連忍著慍怒不理她都不行,那實在太難了。


網上那篇文章的媽媽,兒子哭鬧時就搔他癢,讓他破涕為笑,或是抱他讓他停止哭鬧。我不知道這算不算好方法?如果是我在生氣時,其實不喜歡別人亂跟我開玩笑,搔癢可能會讓我更生氣,而抱抱對我可能有用。可是,寶寶不是我,搔癢這招可能要試試看她的反應才能確定可不可以這樣做。而抱抱,我則擔心會不會養成她以後更愛用胡鬧的方式換取抱抱?

 

朱台翔的意見是,要用不慍不火,溫柔而堅定的態度,告訴她:「我在那邊等妳平靜下來,一直等到妳可以好好聽我說話。」要注意不能說刺激性的話。然後取消掉之後的行程,準備好跟她耗掉一段可能不短的時間。她說這麼做是有重大意義的,第一是要讓小孩把情緒完全宣洩完,這樣小孩才能真的平靜下來好好溝通,而且強壓下情緒是對心理是不健康的。第二是這樣才能讓小孩知道,哭鬧是沒有用的,更該要好好溝通。第三是這樣能讓小孩學到大人理性的身教

 

   

 

現在我要先檢討自己,什麼狀況我會被寶寶惹火生氣?什麼狀況寶寶會發生哭鬧的狀況?我和寶寶的反應為何?

 

1.當寶寶說要什麼(如喝水,聽什麼音樂,拿什麼物品),給她卻又說不要,拿走後說要,再給又說不要,於是不再給她,她就大哭,然後問她「到底要不要」,她仍然一直大哭說「我不要」。

==這種時候我通常會很火大,語氣嚴厲地斥責她「一下子要,一下子不要,妳是在整人嗎?妳現在一直喊不要不要,不要就不要!還哭什麼哭?」

==然後寶寶還是繼續大哭。然後我含著慍怒去做我該做的家事,不理她,直到她自己哭完。




2.吃飯其實是最常哭鬧、衝突最大的時間:

寶寶會突然不肯戴圍兜,或不肯坐在椅子上,或不肯吃某樣東西,或就是莫名其妙不知怎麼了就哭鬧了。

  目前的處理方式不一。

==如果是在家裡,寶寶吃飯吃到一半拉扯圍兜。我不讓她拿下來,寶寶就會開始大哭。

寶寶若是拉下來了,我就說「不圍圍兜就不能吃飯,會弄髒衣服。」「等妳願意圍圍兜時再吃,媽咪自己要先吃了。」


寶寶有時並不哭,過一陣子自己說要吃,我說「不行,要圍圍兜才能吃」。這時有時會哭,有時沒哭,等過一會兒自己就會說要圍圍兜,然後就沒事了。但有時
如果寶寶拉不下圍兜,就會發脾氣大哭,用更大力氣要拉扯下來。

如果大哭了,我先是不理她,讓她哭完,要她繼續吃。但如果哭鬧得非常嚴重,一直「不要不要」,劇烈掙扎尖叫,為時很久還沒有停止的跡象,我就把碗收掉,告訴她不給她吃了。可是最近的結果都是哭得更激烈

  昨天因為剩不多,我不擔心她肚子餓,直接就收掉,完全不給。可是今天因為剩太多,寶寶一直哭,幾乎沒吃到多少。於是收掉後她哭著要吃時,我又把粥拿回來餵她。後來她不肯吃南瓜,我又把南瓜和蛋收掉,她又大哭說要吃,我又第二次拿回來給她吃。可是吃沒幾口又鬧不吃了。我第三次收掉後就沒再給她吃了。

可是我自己很懷疑今晚這樣的方式是否正確?

我之前是懷疑自己要求寶寶「說要就是要,說不要就是不要,不可反覆無常」的果決作法不妥,因為才反覆一兩次我就不給她,似乎太殘酷了些。而且有時本來在反覆變化時寶寶並沒有哭鬧,雖然有時確實是在發脾氣,但有時像是在跟我開玩笑,或者有時根本一副心不在焉不想理我,好像她只是無意識的在說要什麼和不要而已。但不管是哪一種,只要我不高興了,罵她反覆無常,或就拿走了不給她,她一定大哭起來。而這一哭就讓我惱火,因為給她她又不拿,拿走又大哭,到底是要我怎樣才好?

所以我就在想,也許隨順她一點,她說要就給,說不要就拿走,又說要就再給,再說不要又拿走吧?

因為有這樣的想法,所以今晚我才會這樣閙了就收,鬧完了就給的作法。可是,到後來我發現這樣下去,沒完沒了,而且當我說「不吃就收起來了」這句話,根本就是一句不信實的虛話,連我自己都心虛。一般教養書不是都教父母對小孩要「言出必行」嗎?若是照這種作法下去,我說的話大概都無法被取信了吧?

就這樣,我又陷入新的一個困惑之中,不知如何是好?

但,昨天寶寶在哭鬧當中,曾經自己爬起來靠到我身邊來。我想起文章中「抱抱」的方法,就溫柔的幫寶寶擦擦眼淚、鼻涕、口水,擦擦滿頭的大汗,輕輕拍拍她的背、摸摸她的頭。寶寶那時雖然還是繼續哭,但感覺情緒有緩和下來,但仍是拖了好久才說「寶寶哭完了」,而且還是不願意坐到椅子上,戴圍兜吃飯。

昨天,為了她似乎不喜歡那個喜羊羊的塑膠布圍兜,我特地去嬰婦用品店買了另一個類似宥霆表哥在用的那種可以摺起來有口袋的圍兜,粉紅色有天馬的圖案,不會有塑膠布的那種聲音,材質也很柔軟。一回家寶寶就一直吵著要拆開包裝袋,要戴圍兜兜,一副很喜歡的樣子。可是等到真的吃飯時,又不肯戴了。

我在想,寶寶是真的很排斥圍兜兜嗎?可是她是從baby時就開始戴圍兜兜的,之前都還好,甚至換塑膠布的圍兜也都還ok。更重要的是,即使是現在,只要是寶寶在學校,都很ok,換塑膠圍兜兜之後,老師說很好用,只是寶寶都會玩把腳抬起來放進圍兜兜口袋的遊戲(這我之前在家沒發生過,因為家裡的餐椅有小桌面,腳被限制只能往下伸)。所以,寶寶只是在家裡時會這樣鬧而已。

除了圍兜,寶寶從小在幼兒園樣樣表現都比在家裡好很多,甚至乖巧、聰明,被老師稱讚,簡直和在家的狀況判若兩人。老公和婆婆(還有爸爸)都不相信老師說的是實話,說老師當然都是騙家長的,讓家長開心,相信她們對孩子很好、很有愛心,搞不好寶寶在學校都被修理得很慘!



==以上是在家吃飯的狀況。如果是外出吃飯,狀況更難辦。

我上週六帶寶寶去和芳雅吃飯,結果寶寶一直哭鬧。本來我想等她自己哭停,可是芳雅認為不應該任她哭,這是公共場所,這樣會影響到其他用餐的人。她說得很對,我就把寶寶帶出去。但不管軟的、硬的,都行不通,後來只好恐嚇她「妳在這裡哭會影響到其它客人,媽咪和阿姨約好吃飯,已經點餐了。要哭,妳自己留在車上哭!」沒想到寶寶竟然止哭說「好!」剎時間我整個愣住。

這種狀況也偶爾會發生在寶寶半夜作夢驚醒時,怎麼哄就是大哭不停,軟言硬語都沒用,最後氣炸了說「要哭,妳自己去後面房間睡!」寶寶也會偶爾就說「好」。

可是放寶寶自己關在車上哭,和讓她自己獨自睡在後面房間,哪裡是一樣的事?我怎麼可能放她獨自在離餐廳一段路的大路邊?何況天氣這麼熱,車上悶熱得很,寶寶在裡面待個三五分鐘恐怕就要熱到中暑了!而她在車裡大哭,路人恐怕都要側目報警了吧?

可是言出必行是原則,我拖著她回座位拿車鑰匙,然後拖拉著她上車,扣上安全帶,把門關上!果然寶寶哭得非常大聲。我氣極了,但也很害怕。我打開車門,問她「那妳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在餐廳吃飯?」幸好這時寶寶屈服了說「好」,不然我真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於是我恢復溫柔的語氣,跟她說「要跟我們一起吃飯,要乖乖的,不能哭哭吵到別人。媽咪會讓妳吃麵麵,可是如果妳又哭了,就要回到車上。」幸好寶寶又說「好」,讓我可以歡歡喜喜心情輕鬆的抱她回來。也還好之後寶寶表現都很好,吃完了她的粥之外,又吃了很多義大利麵及焗烤飯,還笑得很開心。

可是大部份的情況都很難辦,就是坐不住一直吵、一直哭。吵到哄不住時,只好其中一人(通常是老公,如果爸爸在則是爸爸)帶著她離開,在賣場裡或餐廳裡外逛大街。實在很無奈。

每次在餐廳吃飯同時也常有其它差不多年紀的小孩(有的小一點,有的稍大一點),可是似乎不曾見到其他小孩像寶寶這樣子。人家都是好好乖乖的坐在兒童餐椅上,乖乖的吃東西。每當寶寶在餐廳大吵大鬧時,我都只好完全迴避去看其他的客人,尤其是別人的小孩,掩耳盜鈴地希望大家都能聽而不聞、視若無睹。

我很想知道,到底是我的教養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寶寶的表現和其他的小孩差這麼多呢?我該怎麼做才能讓寶寶和其他小孩一樣,在外面餐聽能乖乖坐著吃飯?


3.收玩具:

以前寶寶小的時候,叫她收玩具她就立刻收,彷彿收玩具本身就是一種遊戲。可是現在的寶寶,其實也不怎麼玩玩具,把它們亂丟滿地之後就不玩了,叫她收,喊個十幾遍她完全不理會,有時甚至還會發脾氣亂摔東西,回嘴說「不要」,若是這樣,接下來一定就是母女衝突了。

但有時衝突並不是起於寶寶先亂發脾氣,而是我一叫再叫,叫不動火大了,大聲斥罵她,或拉著她強迫她收玩具,於是寶寶就賴在地上大哭鬧了。

昨晚也上演一場收玩具的火爆劇。我恐嚇她好幾次「不收玩具就丟掉,以後都別玩」,結果寶寶一樣不為所動,逼得我只好拿一個大塑膠袋來把地上散亂的玩具通通丟進去,丟到流理臺下的回收桶。當時寶寶劇烈哭鬧,但叫她自己拿回去放好她又不要,我只好先上樓讓她自己趴在地上哭。後來聽見哭聲停了,下來看,寶寶已經自己在上樓了,我就陪著她一起上樓。(可是洗澡時,脫光衣服進浴室了,又不肯乖乖洗,於是我火大了,強拉著她洗了個很不愉快的澡)

今早下樓,我再問她要不要把昨天亂丟的玩具收好?現在收好的話我就不丟。結果寶寶打開櫃子,把那一大袋玩具拿出來玩,又散了一地不肯收。這次她的態度很油條,我說「你不收我要丟掉了」,她居然說「好」!我說「我拿去送給別的小朋友玩好不好?」她竟然又一副蠻不在乎的說「好」!我想可能是說得不夠具體,於是我說「我要拿去給對面的姊姊玩了」她還是一副蠻屌兒啷噹的說「好」!真是逼得我只好提著玩具出門,假裝把玩具拿去對面(幸好有隔壁的貨車擋住視線,寶寶趴在門上看著呢),繞一圈偷偷把玩具放上車。進門後我騙她說「對面姊姊很高興」,寶寶都不在意的樣子。

看樣子這招對寶寶似乎是完全沒效......。該怎麼辦才好?


3.寶寶非要怎樣不可:

這種狀況也是經常引起衝突和哭鬧的。寶寶非要怎麼樣或非要什麼東西不可,不答應或聽不懂就大鬧,非常傷腦筋......。

我好像也都只是任憑她哭,有時候只好投降了拿給她(或用相近的替代品給她,但她不一定接受)。

有時候我自己覺得我自己像是莫名其妙在和孩子爭。雖然有些物品(例如廚房中的用品)不是玩具,但給她玩一下其實不會怎麼樣,我卻要堅持著「那不是玩具,不能玩」。我自己不知道這樣是對還是錯?


-----------------------------------------------------------------------------------

** 2014/05/07

昨晚我把兩篇轉貼的文章再詳細的看了一遍,今天早上又聽了《快樂新父母》第16回〈小孩與錢〉。

其實我之前就有瞭解到,我對寶寶不夠有耐心。而耐心不夠則是出於缺乏慈悲心。

我很容易因為看到別人受苦的文章、影片或什麼的就傷心流淚,可是對於寶寶的哭鬧,我卻厭煩多於不忍。

昨天在聽《快樂新父母》第15回〈發牛脾氣的小孩〉中,朱台翔就有說到,為什麼不能對小孩多一點同情?設想小孩失去或得不到想要東西的心情呢?

今天早上聽《快樂新父母》第16回〈小孩與錢〉,其中有一句,朱台翔說和小孩要「理性溝通,感性表達」。

理性溝通對我應該不難,但確往往溝了也不能通,原來我失敗的地方就在沒有「感性表達」。我總是「理直氣壯」的理性溝通,用的還是命令句型,雖然早就知道證嚴法師靜思語裡的「理直要氣和」(或「理直、氣柔」),但從來很少做到「氣柔」這一點。

昨晚看到上一篇文章〈愛哭鬧的小孩〉中有一句是說「雖然行動上要制止,但仍然要用言語來安慰他」,「同理他,幫他說出他的心情」,「禁止小孩時,同時要告訴小孩可以怎麼做」。

**

今天早上又再度發生和之前好幾天一樣的事。寶寶說要喝ㄋㄟ ㄋㄟ,泡好給她時又說不要。我還是把奶瓶嘟給她,因為知道她其實是要喝的,可是寶寶拿起奶瓶就把它丟向床尾,並且一直哭鬧「我不要」還不斷踢腳、踢奶瓶!

於是我把奶瓶拿走,告訴她不要就不要喝。結果寶寶一樣更放聲大哭,改說要喝ㄋㄟ ㄋㄟ。

我這次就學朱台翔說的「吃了秤陀鐵了心」,決心試試看第一次就給她後果。於是我當著她的面把那半瓶180cc的奶喝了。寶寶哭得很真慘,這次真的有點讓人看了捨不得了。

我其實不擔心,因為寶寶今天起得晚,當時已經快八點了,要出門了,一到幼稚園八點半寶寶就有饅頭和薏仁漿可吃了(我偷看了餐表)。

然後等我穿戴好,寶寶哭得比較不那麼激烈了,我就用溫和的語氣對她說:「媽咪知道妳想喝ㄋㄟ ㄋㄟ,ㄋㄟ ㄋㄟ被媽咪喝掉了妳很難過對嗎?媽咪也捨不得寶寶哭哭,可是媽咪要教妳懂得『要就說要,不要就說不要,不可以反覆亂說話』,知道嗎?」寶寶就逐漸不哭了。我再告訴她:「我知道妳肚子餓了,等一下我們一到學校,就有饅頭和米漿可以吃,我們趕快到學校去吃。現在讓我幫妳換尿布好嗎?」於是寶寶就沒像昨天早上那樣不肯讓我換尿布了。可是她還是亂跑,不肯讓我幫她綁頭髮,但至少沒有像昨天一樣不肯下樓,抱著她亂踢亂掙扎,害我下樓梯差點抱著ㄊ她滑下去。

今天到幼兒園,正好班導沒正在忙的事,過來抱寶寶,我就趁機問她,寶寶在學校會不會常哭鬧發脾氣。老師說「不會呀!」我很困惑,因為最近在家幾乎一天要哭鬧個十幾次。我又問那寶寶會不會反覆無常,一下要,一下不要?老師說最近比較會這樣,但是狀況還好。

我問老師她都怎麼處理。她說只要第一次發聲這樣的事,她就把她帶開,叫她自己在那裡先想想看,到底是要還是不要?老師說她常常都只是跟著別的小朋友說的,別人說要她也說要,別人說不要她也跟著說不要,並不是自己真的想要或不要。

可是,在家裡沒有別的小朋友啊?她是自己在那裡說要與不要的,並不是跟著人云亦云啊?

而且,我沒有問,她這樣處理後寶寶的反應為何。我想,我應該再問清楚一點。不過我跟老師說了昨晚我反覆給她三四次,及今天一早,一次就沒收了她的早餐ㄋㄟ ㄋㄟ的事,老師認為我應該要第一次就說到做到,並且堅持住,這樣幾次之後,她這種情況就會減少了。我希望真的是這樣子.......。














台長: mazon
人氣(7,70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新手媽咪(2012-2014) |
此分類下一篇:寶寶的嗯便便大事
此分類上一篇:寶寶唱兒歌

mm
<a href='http://www.insanitymain.pw/20008.html '>chloe g moretz imdb</a>
<a href='http://www.insanitymain.pw/20009.html '>30 rock chloe moretz imdb</a>
2014-05-08 20:39:15
真如
要不要試試看看王理書老師的書呢?
我很喜歡她溫暖真誠的教育方式
"這樣守護孩子的心靈自由"
"養出有力量的孩子"
也可以去她的FB看看喔
2015-08-08 00:39:29
威爾剛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7 18:42: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