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09 23:50:53| 人氣63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淡水‧我的第二故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淡水是我的第二故鄉──至少在我到高雄定居以前,我都是這麼說的。

據說,我是四歲左右搬到淡水的;至少,我大約是念了一年或半年的純德幼稚園,一年的一信幼稚園、六年的淡水國小、三年的淡水國中,加上半年左右的高一。可是我的幼稚園加起來或許沒上過幾個月,因為我仍舊大半的日子都在南部的鄉下,而國中、國小的寒暑假也幾乎全在鄉下度過。
**

我很喜歡我國小的校歌:「觀音霞光,大屯雪影,碧水縈迴,四季好景,錦繡的環境中,從瑩雪中長成...... 」到現在想起淡水,我都還會唱著。

這次回淡水的第二天早晨,我和媽媽一起到淡水國小,路上遇到國小一年級的導師。媽媽說她想看看我,我想她是不可能記得我了,但我大至上還認得出她,雖然她也已滿頭白髮。之前聽媽媽說她說她掛記著我,我覺得太客套虛假了,因為我覺得不是那種會讓老師記得的學生;雖然我成績還可以,但從來也沒前幾名過,六年下來除了排長以外,什麼幹部也沒當過,但我可是牢牢得記得她莫名其妙的打過一個男學生的巴掌,就這一巴掌,讓我在二十八九年後見到她時一點也笑不出來。

淡水國小已經改變太多了,那排一、二年級尚課時的瓦片屋頂教室改建成和我六年級教室同樣子的樓房,而且也已經顯得老舊了,其它的,幾乎是認不出來了的模樣。但舊的校園仍然出現在我夢境中,雖然也不完全一樣。
**

三個晚上,我都步行到「下街」,然後到淡水河邊去。

所謂的淡水「老街」,其實是新的,但現在大家都就麼稱那段新開出來充滿店面的街。我雖然也曾感慨過淡水不復昔日的純樸的舊貌,梯田成了擁擠的高樓大廈;但也很享受現在這種熱鬧和繁華。我現在回來,幾與觀光客無異了。出了捷運站之後,面對這麼多的公車,我不知道該怎麼坐?也好幾次不知道怎麼過這條變成這麼寬的馬路。

第一個晚上,全家走下來吃溫州餛飩當晚餐。這家餛飩好像被吹捧得很有名氣了,但除了仍舊在原地點,碗盤上仍然畫有溫州地圖外,餛飩湯似乎也與以前不太相同了。以前,這家店只是一個小屋簷,擺兩張黑黑髒髒的小桌,一位年邁的老兵伯伯,只賣餛飩湯一樣;現在有本省的媽媽加上外籍婦女和雇請的工作人員,裝璜乾淨,還擴增樓上雅座,菜單也很多樣了。瑪桑去吃是回味而已,其實餛飩湯好像沒記憶中的好吃了。
其實中正路才是老街,但店面也大多是新的。米店還在,但做麵條、水餃皮、餛飩皮的店很多年就不見了。小時候我喜歡看工人赤搏、汗流浹背的操作龐大的機器製麵;看他們滿頭白粉,看麵經過切割成為或細或寬的麵條,掛在挑高的屋頂下晾著。

消失的不只是麵店。中山北路上許多店家在我國小到國中的階段就消失不少了。從前中山北路上有碾米廠、有打鐵店、有木雕神像的店、有木材行。重建街有一連好幾家的棺材店,小時候還聽同學傳言說某家小孩玩捉迷藏時躲到棺材裡悶死了,現在想來是不太可信的,但小時候都很害怕,走到棺材店,頭都不敢抬的快步通過。
**

現在淡水街上到了晚上可是熱鬧滾滾呢,處處五光十色,各式各樣的店鋪,商品琳瑯滿目,年輕的男女遊客駢肩雜遝。瑪桑看到一家史奴比的專賣店,兩家泰迪熊專賣店(應是同一老闆吧),一大堆夾娃娃機。買了一對貔貅給喜歡獅子的大哥,而且大哥除了白天的工作之外還有兼差,希望貔貅幫他招財、守財。買了一雙非常可愛又有氣質的Kitty木屐給將滿三歲的可愛姪女,她長得很像Hollo Kitty,也喜歡Kitty,我想她會很喜歡這雙漂亮的木屐的。
**

至於淡水河邊的美,我感覺現在比以前更美了,雖然對岸的大廈建設比以前多了很多,但河面比以前乾淨,河邊公園化、植樹、商店、燈光....等,都使得淡水河邊比從前更適合散步賞景。

憑良心說,現在的淡水河比高雄愛河更美。原本就美的淡江夕照、觀音山,加上現在的河邊商店、公園步道,寬闊的自然美加上經規化的人為美,淡水河邊比起黃金愛河,有過之而無不及。
瑪桑第一晚和父母來,走累了,找個人少的地方坐下來,聽著街頭藝人吹洞簫、彈箏,看人像繪畫。第二天傍晚瑪桑自己來河邊喝了碗淡水獨有的包餡的魚丸湯,看夕陽下山等小學同學下班回淡水。我們去了以前晚上最熱鬧的英專路吃麵,同學陪我合吃一碗瑪桑想吃好久的雪花冰,又回到淡水河邊看著幽幽的河水談心聊天。我們國小同班六年,國中三年同校不同班,每到月考都是她幫我惡補英語,之後我唸高中她念五專,搬家後就更少見面了。瑪桑一向不是交游廣闊的孩子,我在淡水,只這麼一個朋友了。她告訴我這一年多來健康上出現一些狀況,目前的工作環境工作量和壓力都十萬分大,我真替她擔心,祈求上天給她轉換良好工作的機會吧。
**

重建街、清水街就不說了,那是國小時放學回家的路線,也是陪媽媽下街買菜的路線。過了清水祖師廟陡坡後就是淡水最大的傳統菜市場長巷,那兒上午的時候依然非常非常擁擠,擠到令人害怕;我真佩服那些買菜的婆婆媽媽,如果是瑪桑,這樣的市場真不知道該怎麼買東西。

**

淡水對瑪桑來說仍然是有很深的情份的,雖然她改變得這麼多。她是我成長中的家,重要性不亞於水上的老家,到目前為止,我依然每年會去看她一下下,雖然停留的時間都不長,但每次都有很深的感情。

台長: mazon
人氣(630)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關於我‧自己~ |
此分類下一篇:一張相片──我的導師 李思明
此分類上一篇:血型

恕梅
很有味道的文章耶
2007-08-11 16:36:08
版主回應
哇,能得到妳的讚賞,感到十分榮幸喔!
最近有點想念妳耶,昨天晚上還跟我家的媽媽說到你.....。
2007-08-14 19:34:44
mi ya ko
淡水ㄉ夕陽很美耶
現在.對岸也整治好ㄌ
有空可以去對岸走走ㄛ
2007-08-13 15:55:17
版主回應
去年年初的時候有去過喔! ^ ^~ 現在應該還沒太大的改變吧?
2007-08-14 19:33:08
non
淡水對狐妹還留有童年回憶..
重遊淡水老街
一定有一份回鄉的心情吧!
2007-08-15 10:20:23
版主回應
啥米是&quot回鄉的心情&quotㄋ?台灣就這麼小哇,淡水也每年都去,故鄉也常常回去,so不懂啥米&quot回鄉的心情&quot耶...= =&quot
可是,每次都會很想去逛街就是了,也有點像觀光客吧? ^ ^~
2007-08-15 20:55:13
美國黑金
是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2019-12-13 06:10: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