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6 10:59:53| 人氣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永遠走最前頭的人─許信良 侯孝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永遠走最前頭的人─許信良



老許這一生的困難,不來自他說錯什麼話,反而是因為他講對太多話。問題是,他老是講得太早,領先台灣社會太多,冒犯到一般人的偏見。懦怯和既得利益;而當他的「預言」果然成真時,我們卻又忘掉他才是第一個提醒我們的人。

三十年前,老許是率先注意到並分析台灣社會生命力的人,由此才全面開啟了民主之路;十五年前,老許是力排眾議推動選舉路線和平改革的人,不僅兌現還讓台灣避免了流血;今天,老許又一個人跑到最前頭,講兩岸和平,講台灣未來的突圍之路。

如果少了老許這樣不合時宜的人,台灣社會不僅無聊,而且勢利短視。我建議我們仔細聽並好好記住老許的話── 今天聽起來大膽激進,三年後將成為普遍常識,十年後則是明明白白的歷史事實。這是老許說話的三部曲,也是人類啟蒙之路的f必然時間表,以前哥白尼說地球繞著太陽轉不就是這樣嗎?

── 導演 侯孝賢





我不認識許信良先生,只知道他「光頭」,長的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台灣的女性喜歡的男性是斯文型,像F4那樣的。

上了電視節目的許信良,說話又不夠逗趣不夠伶牙利嘴。
的確,在速食文化的今天,外型與伶牙利嘴的人,可以佔了很大的便宜,卻真正忽略有智慧的人,有社會良知的人。

許信良的眼光,不用多言,這是大家都知道的。


四月中正紀念堂學生絕食靜坐,
我也是像大多數冷陌的群眾,匆匆走過,眼光不曾落在他們身上,
也不關心他們幹嘛沒事給自己找麻煩,放著溫暖的家不住?
我依舊關心那一家百貨公司正在打折,那一雙高跟鞋還沒買?

但是好多人都付出他們的關愛,陳鼓應、王曉波、賀德芬、吾爾開希、鄭麗文、林深靖...........
許信良第一時間坐了下來,以具體的行動來支持學生
真是太勇敢了 光是蚊子問題我就解決不了
(我去過一下子,知道中正紀念堂的名產是特大號蚊子,連牛仔褲都叮得下去......)

但是,我是不太相信偉大,我是荀子性惡論信徒,比較相信壹週刊,我喜歡看記者扒糞,喜歡記者去翻小甜甜布蘭妮的垃圾桶
研究她晚上吃了什麼、寫過什麼、看過什麼,甚至,有沒有用過的保險套?

最近碰到一個人,他說是以前許信良的司機,開口閉口主席,我聽了詫笑,不是脫離威權時代,那還這麼八股,主席長主席短。他說雖然他已不幫許信良做事了,可是許信良永遠是他的老闆。他豎起大拇指說許信良是一個了不起的人,真正有理想的人,山珍海味日子當然有,也有窮到啃饅頭,別人看的盡是風光的一面,但窘迫時,只有身邊近身的人才知道。有人邀請許信良演講完後,他從信封袋拿出演講費三千塊錢,一人一千,助理一千,司機一千,自己一千。我聽了甚是驚奇,原來這是他的成功處,有遠見有理想,打擊威權從不手軟,又能體恤人,這是他的真性情。

可是,同樣的,10月31日民主行動連盟在立法院的靜坐過夜第一天,許信良來了,他選在沒有鎂光燈之下,整整一個晚上與大家閒聊,有問必答,真誠感人。

試問,一個眼光卓越又能體恤平民百姓的人,不是我們這個時代最需要的政治人物嗎?



台長: 大老鷹姐姐
人氣(1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