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8 04:01:24| 人氣1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正紀念堂的清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充滿鳥聲的清晨起床,沒想到中正紀念堂的清晨如此嫵媚,一隻鴿子巧然造訪,翩然而至降落在隨著孩子呼吸聲的睡袋上休息,老先生莞爾,蹲著拍這有趣的畫面。

然而孩子是無法欣賞這樣有趣的畫面,每個人累得攤平,昨天他們把民眾捐的礦泉水一箱箱搬來,像疊磚塊,築起長城。我自己先去睡了,依稀聽的見他們的笑聲,說是四行倉庫,長期抗戰。總之,這群孩子真是懂事的叫人心疼,國家亂象怎麼會犯得著他們的頭上呢?大人都處理不好,你們怎能處理的了呢?

這裡環境很難想像。因為聽說他們恢復進食,加上友人一直懸念不下的是這些中正紀念堂的孩子,所以我也來看看順便把關懷的意思帶到。晚上燭火飄搖,用違規事故的塑膠線圍起,讓我十分不自在,這裡不像民主聖地,倒像是事故現場,慘白的白布粗糙寫著要自由等口號標語…地上到處紅紅似血的檳榔花,我兩手拿著點心,一個滿嘴嚼檳榔汁眼睛泛滿紅絲的先生直直盯著我,好像我是個犯人似的亦步亦驅的緊迫盯人,看的我內心發毛快哭出來,哎,如果不是學生在這裡………坦白講,本小姐打死也不來,我可是像河豚漲鼓足了一百分的勇氣咬牙走進去。

孩子果真能負擔這般沈重的負荷?這不僅是心靈意志形而上的鍜練,還有實際生活面的複雜,聽著聽著只能學習把它遺忘………… 

但這個「事故現場」是許多人的精神依歸,失落靈魂的寄託。這裡的群眾,好多是第一天就來陪他們。甚至許信良、鄭麗文與駱武昌都來一起陪孩子絕食,很勇敢的以行動有力支持。

吾爾開希說:「你們是最後的一道防線──那就是良知。」但良知,真能戰勝野蠻的政府嗎?無語問倉天。不管如何,我寧可堅信吾爾開希說的:良知是最後一道防線。

失眠的夜晚,書本是最好的朋友,胡適之在民國57年5月7日寫得努力歌

「 這種情形是不會長久的。」
朋友,你錯了。
除非你和我不許他長久,

「這種事需要有人帶領。」
朋友,你又錯了。
你應該說,
「我不做,等誰去做?」

天下無不可為的事。
直到你和我──自命好人的──
也都說「不可為」
那才是不可為了。

心情擺盪著,而廣場的清晨多美麗,微風輕拂,國歌響起……

台長: 大老鷹姐姐
人氣(1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