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2 13:52:34| 人氣2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遠見雜誌 !! 這期必買 (149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月天的主唱阿信,在他30歲的今年,出了人生第一本創作書Happy.Birth.Day,裡面談的是他的詩與攝影。然而,訪問時聽阿信談便利商店經營學,又說在看呂宗耀的投資書,真是有一種奇怪的感覺。想像中,他應該是一個很文藝青年的音樂人,很不商業的。但是錯了。阿信回答問題很慢,但很精準,具有一種產品研發人員的專業精神。他說,他最近在看的,是一本有關便利商店經營學的書。五月天從1998年的軋車一曲開始,八年來維持聲譽不墜,聽阿信談音樂這一行我們得以一窺娛樂人的夢想與失落,以及他們專注的職人精神。

Q﹔你曾經上過班嗎?第一次穿西裝是什麼時候?
  
  其實我很喜歡穿西裝,我有很多很多西裝,這和大家對音樂人的印象可能完全不同。因為我以前大學唸室內設計系,也有提案的需要,因此有準備幾套西裝,充當過老師提案的親衛隊。

Q﹔如果把樂團看作一家公司,身為團員的你,角色是什麼?成員之間如何互動?
  
  研發。我負責包辦所有的詞曲創作。我們的團長大人怪獸室產品經理PM。必須做最多的苦差事--從頭到尾聯絡大家,確認排練,發片日期等,總之讓事情進行。他的邏輯能力良好,人際關係也一流,又是一個負責任的人,是串聯大家的接著劑。相反地,就像所有的產品研發人員,我自閉的成分較多。

Q﹔這麼多日子以來,有沒有曾經令人頭痛的時刻?遇到意見爭執的時候怎麼解決?人際相處的要訣何在?

  在五月天真的完全沒有。我們五個人都有很強的幽默感,遇到任何問題,在苦的狀態下我們都能自得其樂。雖然我不很了解組織理論,但是我認為team work的精神就是回到人性。人在相處的時候必須保持高度的同理心。人際中最難抵抗的就是自私,貪婪,爭奪..... 我們相處從來就是一起行動,一起參與,一起決策,非常的水平,從來不分誰在高,誰在低。每次寫歌總是拖到最後一刻,他們從來不給我寫快一點的壓力,不會把壓力丟給我讓我一個人承擔,我很幸運能擁有這麼一群團員。

Q﹔你怎麼看待樂團管理這件事情?最近幾年,隨著發單曲,寫書,各種跨界合作等,不可否認你得到較多目光,真的不會引起團員微妙的情緒?

  我們從高中就是一起組團的死黨,不管外面的報導在紛擾,回到我們五個人的世界裡,就是回到單純,純淨的關係,與作音樂的熱情,外面的紛擾我們都看不到了。你仔細想想看,哪一個band,除了主唱,吉他手,你可以叫出所有團員的名字?但是五月天的每一個人都是鎂光燈下的焦點,這是我們從一開始就確立的。

Q﹔五月天已經出道第八年了,現在很多團體都各奔東西,你們卻屹立不搖,中間沒有經過任何考驗嗎?你覺得凝聚的團隊力是什麼?

  相信!像是我寫出來的歌曲,他們完全相信。完全沒有經過像是研發部門被行銷部門否決這種事情。他們只會用對的方式提供意見,幫助我達到目標,幫助我做的更好。當然每一個音樂創作者都很主觀,但是我們會去找尋到五個人的聯集與交集。團體合作最可貴的就在這。比如石頭擅長電子音樂,我們會隨著他的喜好也去研究,接受這個部分,讓團員的品味被改變得更多元。相信別人是最難的,因為破除自己狹隘的審美觀是最難的。

Q﹔你曾經說過要死也要死在舞台上,聽起來熱情是這一行非常重要的特質。面對收入與未來不穩定的情況下,音樂這條路給你最大的誘因是什麼?

  先更正一下,是要死也要死在台邊,不能死在台上。要唱完才能死,不然事情一半沒做完,不算完美。(笑)創作給我最大的誘因,是從無到有的成就感。我熱愛這個過程。
Q﹔你對成功的定義是什麼?你覺得自己現在算是成功嗎?你希望五年後的你是怎樣的人?
音樂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
  成功是喜歡自己此時此刻的生活。如果以這個定義來說,是的,我現在算成功。五年後我希望我是一個(沉思良久)......睡眠充足的人(笑)。......另外,我希望那時候五月天不只是一個大家印象中做過很多芭樂歌的團體,而終於能在華人的樂團史上踏出一大步,留下一個有代表性的地位。

Q﹔聽說你很喜歡看書。你看企管書嗎?
  如果呆伯特也算的話。(笑)其實我最近在看一本便利商店經營的哲學。裡面講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日本的便利商店都會把購物架設計在進門的左邊,因為心理學家說人有向右轉的傾向,因此如果你把東西放在左側,他會跟著走一大圈,因此沿路買很多不需要買的東西。這給我很大的啟示。(看吧!我很有銷售的頭腦!)另外,最近在看呂宗耀的書。我沒有投資,但是我很佩服他思考的深廣度,我覺得他對人類消費能力的本質掌握的很清楚。
   如果不是玩社團佔掉太多時間,我應該會是一個室內設計師。

Q﹔聽起來你對商業很有想法。你有想過改行嗎?如果你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你希望你自己做哪一行?

  我應該會從是廣告業吧,因為從經驗證明,我有一種鼓勵別人買不需要的的東西的能力。(我們五個出去,我會鼓吹別人買東西,像是吉他阿.....而且最後他們一定買的比我多
。)

Q﹔音樂這一行,你曾經後悔過當初的選擇嗎?想過任何職涯的可能性?
 不算後悔。我大學唸的是實踐的室內設計系,如果不是玩社團佔掉太多時間,讓音樂從娛樂,變成夢想,最後變成工作,我應該會是一個室內設計師。

Q﹔從室內設計到音樂創作,你是否曾從室內設計的訓練中得到一些助益?

  設計與創意不同。設計是在有限的條件下進行突破,很像唐詩;創作則沒有那麼多框框,比較像新詩。另外設計的目的在於服務他人,它是有責任的;創作卻是沒有責任的,重點
在於表達。或許衡量的唯一標準是否能讓人感動。不過設計的訓練確實也幫助我在創作上的思考。

Q﹔音樂這行的得與失?最大的收穫與最大的遺憾?

  失去的是自由。記得我剛發片的時候,穿拖鞋去自家附近的便利商店買東西,店員一直用奇怪的表情看我,我在想,平常我也是穿這樣,為什麼他今天特別看我?後來我才想到,我已經發片了,他認出我來了。我才想到這是一條回不去的路,從此之後,出門我都可以感受到路人的眼神。後來媒體生態圈的改變,這樣的眼神從單純的好奇到惡意的窺探,讓我失去很多自由。但是我仍然覺得,走這條路是值得的。因為我得到一般人很少擁有的---興趣與工作結合的快樂。我的工作完全就是我的興趣,我的夢想。我很感謝我做的是音樂,因為他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Q﹔如果你是主管,你會是怎樣的主管?你受不了怎樣的主管?你的核心公價值觀?
我很重視專案,因此我會是一個能者多勞,勞者多酬的主管。受不了的,應該是比我笨的主管吧!我的工作觀就是:夠不夠朋友。合群是最重要的,就算是一群天才,不合群的狀況下,也會是一場災難。

台長: 毛豆
人氣(2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