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1 14:12:10| 人氣8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妹妹告訴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妹妹告訴我:妳用左手抬起了她的一隻腳,右手拿著滾燙的熱水澆灌她的下體…,妳將她壓倒在地上,用力地打她的背部…她好痛好痛…」

將小孩送到了褓姆家後,趁著休假日的早晨,我和夫婿坐在一家小小咖啡廳裡,一邊享用早點,一邊讀著當日的早報。據報導,連續幾天的褓姆虐童致死事件,案情逐漸明朗…讀完法醫解剖驗屍後的說明,使得原本好心情的我們,眉頭深鎖,臉色沉重。

我們是雙薪家庭,為了支付每月固定的房貸、水費、電費、社區管理費…等林林總總的帳單,也為了維持優質的生活品質,我和夫婿倆人都必須工作,因此,我們的小孩自從三個月大就開始由褓姆帶,前前後後,也換了四個褓姆,在這個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台灣的兒童社會福利不佳的事實。

台灣的社會結構趨於老化,近年來政府鼓勵結婚夫妻生育,卻無法具體規劃出一個托育的保障法案,話說當初我生寶寶時,從戶政所拿到了一筆區區三千元的婦女生育金,而往後的養兒育女經費只得自掏腰包,得不到政府一點補助。再說,褓姆的職訓制度不落實,上網搜尋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所積極推動的社區褓姆支持系統,合格的褓姆人數寥寥無幾,就我們所居住的地區,只有七位執照褓姆,依規定每位執照褓姆可帶上二~三位孩童,但也太過為難了,品質容易大打折扣!我們只好尋求社區鄰里媽媽的協助,在一次又一次的換褓姆過程中,除了金錢的耗費外,我們冒著風險將小孩的人身安全與未來的人格養成也一併投注在一個更好的期待中。

一個四歲女童的死亡,揭露了人性的兇殘病態、幼小軀體的弱勢無助,以及更大層面關於整個兒福體系的缺陷。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想境界看似遙遙不可及;「人不私己天誅地滅」也是人之常情,孩子是無辜,是天真的,大人錯綜複雜的感情世界所留下的遺憾,別再讓一個小小孩來承受。

祈願每張可愛稚氣的臉孔都是一個純潔的小天使,快快樂樂地長大!

台長: hsing
人氣(8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