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3 18:14:17|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視是時間的小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JASON 小一時, 我看了許多關於”如何培養閱讀習慣”的書
有一本序言提到『電視是時間的小偷』, 我覺得它說的太好了,
其它的書說什麼我已經不記得了,就記得這一句。

那天晚上, 我立即把這句話引入我家,告訴我家JASON & MICHAEL,
「媽媽今天看了一本很棒的書』它說丫,電視是時間的小偷哦...」
(其他的就自己亂蓋特蓋一番.)
他們都深信電視真的是個壞小偷

一會兒MICHAEL發現不對勁, 就問「為什麼我們要買小偷在我們家呢?」
我呢, 再跟他們說了一下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道理,
「每天只看一小時就能知道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情,
也可以讓小朋友得到一些常識,
所以這個小偷, 也有好的時候, 但要小心哦,
一不小心, 就讓他偷走不少時間呢!」

原則上, 這個概念隨著時間流逝, 他們漸漸的淡忘,
不過對電視就不再那麼著迷,
而且他們從小就是看電視長大, 不怕跟不上同學們的話題.

當然他們也有想看卡通的時候, 原則上假日我會讓他們看個半個小時, 或一部VCD, 他們就會很開心, 經提醒後很甘心自己把電視關掉, 或轉成爸爸愛看的節目.

加上他們兩個的視力不佳 (散光+輕微近視), 就更好約束他們了,
只要說醫生說只能看十分鐘哦!醫生和老師的話, 他們很聽的.


有不少報章雜誌, 電視和電玩對小孩的腦部發育不好,
MICHAEL有時會問, 「為什麼爸爸一回家就可以看電視, 睡覺前又要看電視」
(原則上, 老公在家除了上網、睡覺就是看電視)
我告訴他們「爸爸在公司要用頭腦記得多事情,很多事情在腦子裏轉丫轉的,以前媽媽上班的時候,到半夜都還在想著工作的事,你們都睡著了, 我就爬起來把我想的明天要做的事寫下來, 才能睡得著, 所以丫, 爸爸就是要利用電視讓人頭腦變笨的特色, 讓爸爸的腦子放鬆, 才能好好的睡, 明天才有力氣重新集中精神工作, 不然爸爸如果沒讓腦子好好休息的話, 不是會累到生病嗎? 所以每個東西都有他的用處, 用得好, 它會幫助你, 用不好, 它就會害了你, 所以要怎麼用它, 你可以決定的哦!」

有了電視是時間的小偷、電視會讓眼睛更不好,及會讓頭腦變笨這三個理由,
他們對電視更是可有可無了.

有爸爸媽媽說, 他們的小孩一回家就開電視, 看到晚上11、12 點,
結果隔天早都爬不起來,

我想如果能讓他們了解父母為什麼不想他們看那麼多電視,
時時刻刻和他討論電視真的好看嗎?
看過之後得到了什麼, 失去了什麼?
也許對電視, 就不會那麼的著迷了吧 !

PS. 觀念的建立, 要越早越好, 小學二, 三年級以後, 他們更有主見也不容易被改變, 得花加倍的時間和心力去才能說服得了他們. 所以要儘早哦.

台長: 梅子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