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29 23:22:37| 人氣11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光避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尖石鄉的地緣遼闊,有分前山及後山,以宇老為界,後山的生活向來清苦,不過得失之間,倒也難料。偏遠的後山得以倖免於財團的蠶食鯨吞,新光、鎮西堡、司馬庫斯應該就是很好的典範。其中最具世界及身價的,首推位於秀巒村,新光、鎮西堡、司馬庫斯三個部落,夾於薩克亞金溪河塔克金溪之間,面積超過兩百平方公里的原始針葉、闊葉混合林,這一處原始林從大霸尖山北坡迆邐而下,裡面擁有地球上數量最多的檜木、巨木,並兼容許多的數種,例如:五葉松、二葉松、巒大山、紅豆杉、台灣黃杉、殼斗科闊葉樹等,且樹圍都位居台灣第一,是台灣最具聯合國「世界人類遺產」條件的珍貴自然保護區。』

星期六早上, dady 說我們去司馬庫司,
但臨時要訂房間,都訂不到, 於是就往附近的部落找,
就訂到了新光的雅屋民宿,

對於尖石後山上的部落村莊 己慕名許久
但因為路途遙遠, 所以都未能成行
所以這一路 我就更為期待 能看到令人驚豔的美景

我老公在年初曾騎摩托車探過路,
可是他還是很保守的不敢邊走玩,
只來得及看到一兩丿山谷及部落的美景.

車越爬越高,漸漸的感覺到溫度越來越涼爽
空氣也越來越清新
果然是的避暑的好地方.

終於來到了落腳的新光部落, 看到我們要住的民宿外表
還頗覺满意, 聽說這民宿老闆娘的女兒是位水蜜桃公主呢

一會兒我們聯絡到了這位水密桃公主, 蠻漂亮的
本來以為她會帶著我們上那美美的竹林民宿階梯
誰知 她竟帶我們到對面那一棟外牆未貼磁磚亳無修飾的舊房子
並從廚房後門進入 看到廚房滿是蒼蠅 有剩飯剩菜沒收 任蒼蠅品嚐
她帶我們上樓 樓梯的枎手也還沒做好
只是用木架子架著, 看來以後要做一面牆在這兒
上了二樓, 都是通舖房間 , 看起來還是新的,
只是她竟然給了我們一間二人通舖房間(頂多2坪吧)
要我們擠四個人.我實在有點不高興,
後來我忍不住問, 妳這兩人房要收我們四個人的錢嗎
後來她就說, 不然妳兩個小孩算妳一個好了, 但附妳 4份早餐

想想如果不住 就要打道回府 老公好不容易帶我們出來
要是不這樣, 怎麼可能當天還有空房呢, 就將就一下吧,
所以就放下行李 關起門來 稍作休息
兩個小孩則在一旁興奮的玩被子和枕頭.

因為是薄木板隔間, 完全沒有隔音, 後來來了一組七個人兩家人,
她和她嬸嬏小聲的說, 剛剛那一家四個人都擠了,
也給他們兩間二人房擠一擠, 可以啦.
我咧.. 真是進了家黑店了, 虧她長得還不錯呢
(後來他們決定二家人住一間七人房. 雖然也是擠,
但他們小孩比較大, 應該是真的沒法兒擠吧!!!)

新光真的很小, 不過有個新光國小和教堂,
成了我們在這部落消磨時光的主要地點
http://www.hkps.hcc.edu.tw/homestay/%B7s%A5%FA%B3%A1%B8%A8%C2%B2%A4%B6.swf

在新光國小, 小朋友玩單桿,翹翹板
我們則看著佈告欄上的剪報 欣賞著風景
森林教室是在這高山上才有辦法有的,
木屋圖書館/穀倉劇場很有原住民風味
看向山頂, 則看到兩隻老鷹在翱翔著,
在教堂,我帶來了巧連智的森林探險組,
有捕蟲網/觀察盒/放大鏡/ 拓印組
於是小朋友捉蚱蜢, 我則採葉子玩起拓印遊戲呢
晚上的時候, 帶著JASON 到外面散步
想看星星, 很棒的是天空無雲很清朗,
星星看得很清楚, 我們很容易的找到了北斗七星
JASON 說北斗七星的扚把就是他天蠍尾巴
美中不足的是, 由於我們所在的位置在高山與高中中間
所以視野無法很寬廣

來新光的人, 大部份都是去爬山看神木的
大約5個小時, 我實在是沒這體力,
而且小朋友也不曾訓練過, 不敢冒然持嚐試

隔天早上本來要往鎮西堡的, 可是路況並不佳
所以我們決定直接打道回府
看到有一攤在賣水密桃
記得前一天晚上聽另一家說七顆100
所以想價錢大概都差不多, 想買一盒帶回家
於是就問了他價錢, 指了一盒6顆的,
竟然要價 500元, 它並不是特別大,
只是大了一咪咪,
他應該是看我們剛往前開時看了一眼
又回頭向他詢價, 以為我們要帶去爬山時吃
沒空閒詢價, 所以判定我們可以當凱子, 真是瘋了.
後來我們往山下走 又看到在賣高麗菜和水蜜桃和青椒
水蜜桃一斤50高麗菜一斤15,
覺得差不多, 買完就繼續下山.

一路往山下開,
從山上的部落延路下來到尖石, 可以很明顯得感到
尖石和山上的部落比起來,
看他們的房子型式和建材, 還有商店的型態
實在算是都會的城市了
也不禁想到, 原住民要過生活真的很辛苦.

這種部落的體驗, 它的純樸和自然和悠閒
雖然在衛生和住宿上不舒服
我還是覺得不虛此行.
難怪有人會喜歡一去再去.




   







我們昨天去司馬庫司的新光避暑,

may665781 (2007/7/29 下午 09:32:09): 那兒就很涼
may665781 (2007/7/29 下午 09:32:24): 到晚上還會冷呢

才算值回一點票價
MAY: 所以訂房時一定要確定是不是主屋.
用馨體慧: 嗯
MAY: 我們去看過了, 主屋倒都不錯.
MAY: 現在是水蜜桃季, 我們回程時想買一些,
MAY: 就隨便問了一家,
MAY: 他可能看我們猶豫了一次, 第二次又上門, 以為我們一定會買
MAY: 我一問價格, 稍大一點的 六顆要價 500元, 真是獅子大開口
MAY: 還好
用馨體慧: 太貴了吧
MAY: 對丫, 我們沒買, 後來我們在往下山的下一個部落, 買到9顆100的呢
MAY: 這才有點正常
用馨體慧: 不肖業者
用馨體慧: 都是原住名的店嗎?
MAY: 對丫, 妳以前有去過內灣或尖石嗎
用馨體慧: 有去過一次內灣溪邊烤肉
MAY: 原住民也是有遇到好的啦.
MAY: 我們今天在青蛙石附近, 看到很多人在烤肉, 玩水, 所以也下去玩了一下
MAY: 水好清涼呢

台長: 梅子
人氣(114)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Ling
剛剛留了言,有一大篇咧.... 但與妳遇到相同的事,一不小心,全部都不見了....嗚....
看到妳的遊記,覺得心都涼起來了呢...山上的涼空氣跟氣氛... 真令人舒服。我也好想去,等小孩出來了,小的大一點以後,再試試囉!!那裡是白雲(蘭)部落?? 聽說那裡有很多機會可以看到雲海,我老公也一直想去呢。
2007-07-30 09:10:29
大梅子
我們並沒有看到雲海, 不過確實有一層薄薄的雲層在我們脚下的山腰間, 而很高的天上也是滿滿的雲, 所以我們真的被夾在雲中間哦, 加一點想像, 還有些浪漫呢!
不過我建議妳要小孩大一些, 可以表達身體狀況時再去, 像我們上下山時耳朵都像坐飛機一樣會痛, 老大暈車嘔吐, 我和我先生則有急性高山症:頭痛.所以建議妳們以後上山還是慢慢的邊玩邊上去, 不要一路直衝到達, 讓身體有時間去適應, 也可以看更多的美景. ^_^
2007-07-30 22:47:28
Happy
真是太棒了!妳好幸福喔!(我感受到的....)
2007-07-31 00:35:17
irene
我也好想去哦..
可惜我老公去到那麼高的山上會頭暈..
只好等我女兒再大一點..我就靠她了..
因為她爸爸可以為了她..忍受頭暈的..
為我就不行了..
2007-08-02 01:04: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