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8 13:47:49| 人氣7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濁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 坐井軒

  累石成塔,塔下,靜默多年的枯骨無語。孩子們雙掌合什,只因師父要他們這麼做。
  「跟爹娘說你們會乖乖聽話。」長孫彧輕撫孩子們的頭。
  「爹娘是什麼?為什麼要跟他們說話呢?」諒之隨口問道,清澈的雙眸裡有迷惘。在『離於愛谷』長大的孩子,有著不識世俗的拙實天真。
  「是生下你們的人。」
  「跟師父、師娘不一樣嗎?」諒之繼續問道,沒有心機的眼神充滿好奇。
  長孫彧點點頭。
  「有什麼不一樣呢?哥,你知道嗎?」側著頭凝思半晌,諒之詢問一旁出奇沉默的兄長。
  「你們長大就會明白。」
  「為什麼要等到長大!為什麼不要我們!為什麼……」沉默是因為鬧彆拗。昨夜,長孫彧告訴他們以後要與爺爺一起生活。咬著唇,噙住淚水不哭的宥之,小小的肩膀微微顫抖,有太多的事,他始終不明白。
  「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去爺爺家……,我不要離開師父!」抱著長孫彧放聲大哭的諒之,小腦袋裡關於爹娘的難題早已遺忘。
   不知道如何安慰個性迥異的兩兄弟,長孫彧只有緊緊抱著他們。有太多他們無法理解、不能說出口的原因,任憑淚水淘盡,空明得一滴不剩。
   迴旋的孤雁鳴聲淒淒,偶然捲起的風沙信手將前路抹去,隴中荒原之秋更顯蕭瑟。

  「在踏近半步,我就要了你們的命!」長孫彧忽然開口,凜冽的語氣驀然降低荒原的溫度。
  「奉教主之命,請慕闇前往總壇說明與丏幫發生衝突的原由。」聲音年輕,有著初生之犢的傲氣。
  「是教主的命令,還是文祺丰的命令。」長孫彧略微移動身軀,緊緊護著孩子。
  「奉教主之命。」
  「我已託付行瞋和尚代為說明。」長孫彧的語氣平緩許多。
  「教主希望慕闇親自說明。」或許忠於職責,年輕使者的強硬態度令人不舒服。
  閤上雙眼,長孫彧開口說道:「麻煩你們轉告教主,長孫彧有俗務纏身,三個月後親赴總壇,任憑發落。」
  不識長孫彧的手段,年輕使者還想開口。一旁同行的中年漢子上前半步,說:「我們會將慕闇的話據實稟報教主,屆時,希望慕闇不會為難我們。」
  長孫彧哈哈大笑道:「英麒,你我今日才相識嗎?」
  英麒笑而不答。
  「長孫彧失約,教規與文祺丰會輕輕放過嗎?」
  英麒將手一拱,手指暗呈燄火翻騰狀,轉身,拉著年輕使者快步離去。
  「師…… 師父,他們是誰?」還在啜泣的諒之,小腦袋裡充滿問題。
  「師父的朋友。」長孫彧說得淡然。
  「我不喜歡他們。」擦乾眼淚的宥之開口。「師父,住在爺爺家的時候,我會好好照顧弟弟,你放心。」似懂非懂的認真,宥之決心做一個好哥哥,不讓師父耽心。
  輕輕拭去諒之的淚水,長孫彧握住兩兄弟的手,說:「我們的秘密要永遠藏在心裡,答應師父,無論多久都不能跟任何人提起。」
  「我和弟弟都會記在心裡!」

  秋夜絲雨,隨風飄曳的姿態清晰可見,落入水塘漾起漣漪紛亂,驚擾秋蛙的清眠;芰荷半殘,猶存的頹然香氣送入小軒,惹得秋菊笑燦爛。江南的秋色不如北方濃烈,淡淡的寂寥別具風韻。
  不似秋蛙心不定,燭火搖曳中,白紘專心謄寫心經;十年前發願,如今已謄抄六百一十九部。停下筆,閤上雙眼的白紘緩緩搓熱手心,輕輕按壓疲倦的眼窩,原本發酸的肌肉也慢慢放鬆。
  睜開眼睛時,侍妾婉兒的笑靨映入眼簾。
  「進來多久了,怎麼不跟我說一聲?」
  「看老爺子這麼專心,怕吵了您。」微啟朱脣,梨渦輕綻的笑靨漾成一抹桃紅,讓雙眸中的慧頡淡了些。婉兒原本是夫人的貼身婢女,夫人過世之後,白紘將她留在身邊侍候起居。「累了嗎?喝點枸菊茶,歇息一會兒。」
  接過茶碗,白紘啜飲半口,清郁的甘味輕快地沁入齒齦舌根,蟄於腦中的濁氣頓時消散不少。白紘開口問道:「什麼時辰了?」
  「亥時。」
  「已經這麼晚了。」白紘輕輕舒展背脊。乖巧的婉兒立刻繞到白紘身後,替他捏捏臂膀。
  「小姐回來了,原本要跟老爺子請安,但是見您專心謄寫心經,就先回房歇息。」婉兒微微一笑,說:「好像有心事。」
  「怎麼!有人欺負予若嗎?」白紘說得認真。
  「武林之中誰人不知『冰蓮雪劍』是養吾莊的小公主。」婉兒附在白紘耳際輕聲說:「是姑娘家的心事。」
  白紘不解地望向侍妾,眉宇間有迷惘繾綣的痕跡。叱吒江湖數十年,白紘從未有過如此神情。
  婉兒嫣然一笑,說:「好像有了心上人!」
  「心上人!」白紘豁然開朗。「是誰家的公子?」
  婉兒搖搖頭。
  半晌沉吟,白紘突然開口:「婉兒,武林四公子中誰最適合咱們家予若?」
  慧頡的雙眸輕輕轉動,婉兒輕輕說道:「幽篁水榭的端木公子性格孤傲,與貼身婢女間的蜚短流長惹人非議;『玉面祝融』羅公子是『荻山老怪』的徒兒,師父個性古怪,我想……」婉兒偷偷瞄了白紘一眼。
  「我不會以師父的性格,來評斷一個人。」白紘笑著說:「老怪個性孤僻,從不與人來往,他的師兄『荻俠』過世後,離群索居的傾向更加明顯。不過,能教出如此出類拔萃的徒兒,也算得上是號人物。」
  「羅公子性格剛烈,咱們家小姐個性也強,我怕……」婉兒笑著搖搖頭。「觀止樓的褚公子謙謙有容、文采武功出類拔萃,白褚兩家世代交好,與小姐又是青梅竹馬,應該是最好的人選,只可惜小姐對他冷冷淡淡,似乎沒什麼感覺;至於蘭陵府的高公子,雖然在京畿鬧出這麼大的風波,但,俠義仁心令人敬佩,若能與蘭陵府結成親家,養吾莊與丐幫、崑崙派、點蒼派的盟約將更加……」
  白紘臉色一沉,冷冷道:「多餘的事不用說。」
  婉兒不由得驚跳了起來,跪倒在地的身子微微顫慄。
  「妳回房歇息。」
  「老爺子,今夜……」不敢抬頭的婉兒聲細如蚊。
  「今夜我在『坐井軒』歇息。」拾起筆,白紘繼續謄錄未完成的心經,沒有再瞧婉兒一眼。
  伏地許久,婉兒只聽見細微的書寫聲音,悄然起身,低著頭退出『坐井軒』。
  夜雨漸急,紛亂的漣漪送走蛙鳴,越來越遠。

台長: 方巾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濁流 |
此分類下一篇:濁流
此分類上一篇:濁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