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6 03:25:37|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Rock 'N' Rol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迷上了搖滾樂的?
還記得讀書的時候,自己從來就不是個搖滾的狂熱份子,所有關於「地下」的字眼,一概與我這個人絕緣。

更多的時候,只是在下課的十分鐘,躲在校園的一角,一邊抽著Marlboro Light,一邊看著未來也許會跟我越走越遠的同學。

所以開始喝了酒,一個人靜靜地喝。有時候,也會約一兩好友共飲,但選擇的地點,從來不是有live表演的場地。pub裡的音樂,必須足以讓同桌的朋友聽得見彼此間的談話。

就在這個時候,我發現了爵士樂。

只是很單純地認為配威士忌酒非常地對味,加上那一圈孤寂的光暈,有時Bill Evans,有時Charlie Parker,我的靈魂,就一直擺盪在浪漫壓抑與狂放不羈的兩個極端裡。

差不多也在那個同時,逐漸放棄了流行音樂的購買。那時期固然與網路mp3的興起有關,但更多的也許是因為對KTV的厭倦加深了。點歌系統中有越來越多不認識的人名,唱起情歌來也益發尷尬。大概體內的荷爾蒙,也隨著年紀的增長,開始沉澱了。

終於還是告別了學生的身份,開始軍旅生活。大學時的人際圈,當兵的當兵、就業的就業,那個時候,我才感覺到過去的「孤獨」,其實是一種假裝出來的。或許我根本就不是徹底擁抱孤獨的那型。人跟人之間的距離越近,就越渴望有空間去呼吸;等到大家真正都離你遠去了,又會看著他們的背影黯然神傷。

放假出營,固然享受短暫的自由,但那種自由卻又讓人害怕,因為心裡有種不知該往哪裡去,哪裡才能找得到人的恐懼。所以我開始上了網路,找到了現在的女友,也找到了五四三音樂站。

小小的房間裡,一台音響,一台電腦,我渴望那熱鬧的感覺,所以開始聽了搖滾樂。

那種最原始的力量,將我禁錮已久的一部分釋放出來,我在一首又一首的歌曲中,得到一種所謂「白痴般的能量」,可以讓自己返老還童,可以重拾過去的熱情,即使它過去並不完全地存在於生活中。

從音樂開始,我在乎的更是那背後的故事。所以開始研究那些音樂中、音樂外的人。在這方面,也許我自認更像個歷史採集者吧,建構、還原當時的場景,在聆聽時才能讓自己更進入出神狀態,彷彿靈魂已經穿越時空,置放於三十年前的紐約街頭,看著滿街的妓女與毒販,嗅著一種已經死去的時代況味。

我只是這麼單純地,聽著自己喜歡的東西。雖然它們在這個島國上可能永遠不會成為市場上的主流,但當別人找我去談自己喜歡的樂團時,心裡著實還是高興了一下。我回到大學時的校園,對著台下講述一則又一則的故事時,彷彿看到四年前的那個自己,正坐在我的前方,對我微笑著。

時間早晚不是問題,問自己相不相信就好,學姐這麼跟我說。

人生,我的就像一部倒過來放的電影,雖然沒能在對的年紀做對的事,但總還是做到了。對於工作,應該也要有這樣的信心才是。

台長: darthvader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