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9 09:21:20| 人氣1,72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玉山東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玉山東峰
昨天張瑞振提起六月二十三、二十四日去攻玉山東峰的事,我稍做考慮就答應了,因為那是想很久的事,張瑞振又說:「記得那是你從奇萊主、北峰歸來的同一個禮拜就要成行的,會不會太密集?」我想雖然就要卸下社長職務,也該充電,何況又是夢寐以求多年的玉山東峰,台灣十峻的老大,目前最佳紀錄是老四關山,五月二十三日高三學生學測已過,通常學生忙著研究功課,做備審資料,忙碌異常,連問的機會都少了,平時上課期間我都關機,最近才維持開機狀態,五月二十三日上課期間手機震動了,我無意無意的走出教室接聽,原來是張瑞振問起身份證號碼,一個月前要傳到玉山國家公園去申請入山證,說完後才回教室,過了大概五、六分鐘,手機又震動了,張瑞振問出生年月日,上玉山終於提出申請,確定要去啦!不是說說就算了,因為五月二十四日已可成行啦!說起玉山,有些登山前輩說台灣超越三千九百公尺的山岳有五座,就稱為「五老」,玉山東峰即是其中一座,自來山頭號稱險峻,那是午後天氣善變,嘗試想像不到的濃霧看不清前程,由於方向稍有問題即遇峭壁,你走想向北、西、南三面,攻頂極其艱困,所以從主峰尋稜南行,依岩溝陡降一小時多,遠看鳳尾岩秀麗,近看鳳尾岩則壯觀莫名,景致全是形態奇特的怪石,沿鞍部鳳尾岩稜線東行,下最低 鞍部再起攀登最少半小時,即可攻上東峰,經玉山國家公園的定位鐵鍊,路基顯明,只是山路幾乎呈九十度的迷人,手腳並用,一步一步的往上爬,身旁的鐵鍊只是給你信心,請手一定要抓牢,腳一定也要踏穩,才可移動身體,攻頂後可觀賞與前面山頭間的「波痕」,可證明造山運動後將沉積海底岩石,經海水波浪長期的刻畫的形跡。其實東峰視野堪稱良好,跟玉山距離接近,反看只覺碩大身軀擋在前面,只是只有南峰遙遙相對,角度極佳,北峰雖在眼內,卻是一片僵硬景象,總之不論如何都要拍拍照片存證。

聽李厚生老師說:「想去南二段的要負重訓練。」副社長率北高登山社學生談笑風生上玉山,理由雖然一大堆,最重要的事負重訓練,為了六月上奇萊北主峰,已三番兩次找我負重上大尖二尖,本來想訓練什麼,結果第一次他腳痛了三四天,都不能運動,第二次我加了一桶水,下大尖時連摔了兩次,其實下大尖時竟已開始幻想,路怎麼這樣長,阿凱一直說上次南湖大山,是我太累了,不是煮的飯不下口,所以登大山前要負重訓練,決不是去玩玩而已。就到南二段報入山證前,李厚生宣布退出,許宗智說還要溯溪、七月雨水多,常有急湍時需要繩索,相當刺激驚險,我負重訓練距離理想尚遠,擔心太多也決定不去,李毅昇先生不必聯絡就取消行程,反正許宗智跟其他社團先去走一次,將來如果有緣,再找許宗智嚮導了,想不到六月只剩下奇萊主北峰,想不到臨行前四五天,因老天連續下了十六天了豪雨,太魯閣國家公園於六月十六至十九以道路中斷為理由封山,消息在網頁上公告,不能去了,六月二十日阿凱上完課,跟我說這種天氣不爬爬山真的很不是味道,於是中午十二點多兩人去華山攻二尖,走到快二尖時,看看天色暗暗的,阿凱說午後陣雨快下,走沒幾步雨水低滴落落,加快腳步雨水也跟著大起來,只好停下來穿上雨衣,剛剛下雨的那種黑暗和悶熱,阿凱說找一個地方躲一躲,我說前面涼亭,雖是前面也要半個鐘頭,在涼亭脫下雨衣,已全身濕透了,從華山出來,天漸漸無雨,回來北港天還很亮,沖沖身體,換上衣服,騎上腳踏車往笨港登山社辦公室去聊天,這時張瑞振下班,進來第一句話說,明天去芙蓉山,我連想都沒想的說好。六月二十一日早上七點從家裡出發,去酒廠帶他兩位同事,張瑞振驅車往阿里山公路行走,沿路都還在整修,可見受傷之嚴重當然還可通行,路過頂湖,往十字路去,在派出所換換衣服,往十字路國小看看景色,這是一座建築相當美的小學,學生似乎都是個位數班級的學校,學生真是幸福,能得到充分的照顧,轉幾個彎走到十自路車站,接著即看到五公里的標誌,在阿里山鐵道上往前走,走到二點五公里處,就有綁著幾張路標的往芙蓉山的登山口,於是開始踏上四十五度的小徑,果然幽美,只是氣喘喘,拉這前輩的繩索,相當驚險,約一個多鐘頭上芙蓉山,我說午後會陣雨,趕快下山,走沒幾步路,雨水來了,而且越下越大,穿上雨衣,很快回到十字路。
休息一天就是玉山東峰之行了,說來登山的份量簡直創紀錄了,一個星期內攻三座山峰,這天清晨七點出發,車上嘉義承載嘉義酒廠的山友,往塔塔加停車場,開始上排雲山莊,路上即迎接陣雨,也不知怎樣到排雲才知背包進水,弄濕衣物,此時天氣轉涼,脫下衣服躲進睡袋發抖,晚餐沒吃的結果,晨間兩點多時終於決定不去東峰,一覺睡到早晨六點半,再也睡不著,所有的人都上去啦,吃過早餐無聊透頂,這時太陽高掛東邊天上,寫著溫柔的氣息,再不去登山時會很對不起來到排雲,想想不如一人上西峰去,於是拄著登山杖,漫步走去,滿山箭竹林,遍布滿滿露水,才一下下下半腰就潮濕了,朝氣拂來,也心曠神怡,悠哉悠哉的走去,小徑極為特殊,依然需要手腳並用,小心攀爬,以一個半鐘頭,越過好幾個山頭,走了二點二公里的小徑,攻上西峰,再以差不多時間回到排雲,最後九點二十幾就下排雲,中午一點半回塔塔加停車場,坐著打瞌睡到五點多山友始下山來,心得和感觸如下:
( 一 )、路上聽張瑞振的可惜,因為據他調查,凡登過玉山東峰的山友都說,東峰實不值得再登的一座山,下次絕不再來,從主峰下鞍部,就很討厭,從鞍部上東峰更討厭,當然回來亦同,必須討厭四次,驚心動魄四次,心頭怕怕四次。
( 二 )、登山客平時就應將登山用具準備好,放在一個背包中,比如頭燈,預備衣物,雨衣、藥品、炊煮爐具等等,不論用得到與否,均需備妥,不論天氣變化如何?均有乾燥衣服可以換用,糧食可吃、熱的可喝。
( 三 )、如這次衣服因汗水雨水的潮濕,山上清晨又如此的寒冷,雖然我當機立斷的放棄攻頂,但是寒冷的夜間氣候使人無法進用晚餐,是非常危險的事情,因此絕不考量少帶什麼可以減輕重量,很多事在登山時都可能發生,那時就徒呼奈何?
( 四 )、第一次一人孤孤單單去西峰走山路,尤其是穿插在茂密的箭竹林中,露水的水滴將長褲弄濕,將臉龐清洗一下,山景傳來小鳥歌唱聲音,雖然悅耳,卻有點驚心,一個人與山對話,都存心的深處,寫下鮮美的詩篇,也很竦動心弦。
( 五 )、自己一人踏在孤獨的山徑上,享受在風聲、鳥聲、心聲中的寂靜,寧靜中使腦海有點爆料的音響,從前年輕時代美的回憶,一時浮現出來,在眼前如歷史一頁一頁的翻開來,從前說會想起的那個人,終於浮現,畫出美麗的結構;從前被人懷疑的都成事實。
( 六 )、或許隱蔽在箭竹林中的我,在最幽深的山徑中,莫名其妙的一個人展開出純粹孤立的靈感,構建出一種原來並不存在的虛相,心中營造出與人不同的的天地景象;一種前無所有的不與人重複的新鮮行為;眼前的箭竹林重新搖動出新格局與罕見的特殊性,你能相信嗎?這就是所謂的孤獨性唯一原則,那就是登山之美。
( 七 )、培根說:「藝術是人與自然相乘。」被人相「乘」的自然,已是形式意義上的自然,正如箭竹林被風所「乘」(按此乘為加減乘除的乘),加入了新的內容,只要你靜心去觀察他,自會形成一種現代形態的智慧,創造出顫動人心的新支點。
( 八 )、去西峰雖然比不上去東峰有意義,因為此次本來就是以東峰為目標,然無魚蝦也好,私自實現另一種不同的生命歷程,算是自我安慰吧!因為攻西峰也是通向永恆的一種方式。
( 九 )、由於我沒攜帶相機,是以一路上都未拍照,今天看了一下張瑞振拍照的成果,我想引用一張,稍加放大,整座東峰都是石頭構成的,請思考東峰的險峻,有些地方接近九十度的陡峭,雖然平面的照片要經過想像才有一點立體的感受,通過創造嚴格的選擇,形成直覺的審美形式,憑著登山的天賦,是這些東峰照片的景象格局增大,下次,總有一天我會親臨其境吧!(張瑞振常說用這張照片去引誘吳豐凱,和吳俊憲三人去單攻玉山東峰,當然攻頂之後就會拒絕往來。)

台長: 懋哥
人氣(1,72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邱傑
像我這種飼料雞~登山需要準備耐力跟體力~還要勇氣!
2007-04-28 19:49:29
懋哥
台灣十峻都相當有挑戰性
體力耐力外還要有毅力
其實你不必怕
循序漸進也是方法
祝福你
笨港登山社已多人上玉山奇萊山北峰了
2007-05-01 09:44:16
山a
這照片?
2008-05-01 14:21: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