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12 20:23:56| 人氣52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四川這些事兒﹝三﹞-不怕辣還是了得! 文◎林錦鴻2010.1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IMG_0673.JPG



都江堰市在汶川大地震中,四分之三都被震壞了,我們實在很難想像,這個現在種滿花草、美麗新穎的城市,曾被地震破壞過,只能在一些破舊的老房子,看到一些端倪,這是中國速度重建的新城市。第四日下午入都江堰景區大門後,映眼的是左右兩排歷代維護此堰的名人雕像,史蒂芬周在回程搶拍了與孔明先生的合照!這讓我想像孔明先生如果每日大口吃辣,會是個什麼樣子?李冰這位秦國工程天才,也是位著名的小篆書法家,本想練一練他的字,至今未果。而都江堰的二王廟被地震損毀部分,二王廟景區封閉待修復,因此無緣見相關古蹟,只得在對岸留影,頗為遺憾。晚餐在老房子青竹花溪酒樓吃飯,這裡走的是新派川菜,相對比較清淡,很適合不太能吃辣的外地朋友,我覺得宮保雞丁與麻婆豆腐特別好吃,味道介在台式川菜與麻辣川菜之間,吃飯菜吃的快也搶的兇,宜蘭的代表們吃的很是滿意。

 

    白天行程結束後,我們詢問了助理導遊小沈,他建議我們夜晚可先去玉林路喝啤酒,或去琴臺路吃小吃,我們多拉了一個人,自古名言三人必有我師嗎;至於小榮另外推荐的芳齡路,只好改日再說。因為腔調的問題,玉林路我聽成少林路,還以為有武術風格,坐上「迪士」(計程車)後,對師傅就用四川音說「少林路」,「ㄟ」!師傅聽的懂呢,真把我們載到了,為什麼要先到這呢?因為在大陸極紅的湖南衛視舉辦的「超級女聲」歌唱比賽,其中第一屆的張靓穎,在沒成名前就在這裡的「音樂房子」酒吧駐唱。根據中國旅遊出版社出的《成都攻略》一書說,此地的「空瓶子啤酒館」則是超女中的實力派形象代言人紀敏佳,曾經駐唱的地點,其實第一名的李宇春也是個川妹子!

 

    第五日上午前往望江樓公園,懷念薛濤;成都人對薛濤這位唐朝才女是頗有心的,留下此處為其家。下午前往黃龍溪古鎮,此鎮是成都人假日親子的休閒場所,鎮內新修的水道親子都可以下去玩水,頗為實用,古渡口一派靜謐。我們買包當地的炸辣小魚,配著王老吉涼茶坐著吃,微微麻辣,尚稱入口。在巷子裡果然看到了一籠籠要拿來吃的小白兔…。

 

    在晚餐與按摩後,重頭戲來了,我們去小榮與小沈帶我們三人,前往峨嵋市的一處街口吃烤魚,遺憾未能記住路名,我想如果舊地重遊這店還在的話一定很好打聽。只見得兩個約一米半的大水族箱裝了一點沱江鮸魚,不論烤魚的人與遞東西的服務生都光著膀子,當然姑娘沒有,三四個大烤架不停的烤著魚與各樣的烤肉料,我們點了二十串烤肉條、一大盤烤茄子、十串烤韭菜、二十串的烤雞胗,四川小弟回答我們:「烤魚沒了,老闆去補貨了,剩的是先被點走的!」我想糟了!老闆一定補不上貨,現再已經十一點了,只好再加一盤茄子,雞胗烤的真是麻辣辛香,還帶著中藥的香味,好吃極了,我顧不得辣,一直吃,茄子也很入味,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吃個母(公)豬不抬頭」,如果烤魚來會是個什麼樣子?小榮與小沈則氣定神閑、滿臉驕傲,說著成都人把麗江當別院,陽光明媚的泰國當後院等等,至於史蒂芬周一直邊吃、一邊擦汗,連連說著好吃、好吃,一樣是沱牌啤酒透著清涼,但烤魚呀你在何方!終於等到老闆去江中捕魚回來,經由老闆巧手,那香辣酥脆,令人唇齒留香的感覺,無法言語形容!

 

台長: 招潮人
人氣(52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史蒂芬周
孔明一直是我很崇拜的歷史人物,凡是洞察先機,運籌帷幄,能與其合照,甚性也!
說到烤魚一事!我邊吃,邊流汗,邊喝啤酒,終於等到老闆去江中捕魚回來,經由老闆巧手,那香辣酥脆,令人唇齒留香的感覺,無法言語形容!若有緣舊地重遊,必經此處
2010-10-12 22:14:32
招潮人
那我文章要修一下!感謝馬祖食仙
2010-10-13 08:18:56
史帝芬周
雪泥大師的話說遊記,在輕鬆俏皮,寫意生活的文詞中,句句引人入勝,令人期待續集出現,為現代新詩遊傳,挹注一股新生命!
感謝引用本人文句,弟之不才,見笑了!
2010-10-13 14:05: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