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12 01:38:55| 人氣4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忙了兩天,今天更是進到災區,整天下來身心疲憊不堪。睡了一個多小時醒來,卻又睡不著了。腦中太多思緒打轉,明天要處理的事情以及各相關細節徘徊不去,索性起身記錄一下這兩天的所見與心情。

上班第一天,先是維持原訂會議,原只知道同仁家在甲仙一帶,問了狀況說仍失聯,原本以為只是因為通訊中斷,後來開完會知道同仁家就在小林村,趕緊聯絡社會處認識的伙伴,幫忙瞭解救災的進度以及名單。在此同時,也已經展開物資運補的作業,跟高縣屏東兩縣市都聯絡上,確認需求與作業程序。同仁於下午請假進入旗山,等候消息。

一天都在處理物資相關事情,以及幫同仁瞭解救災狀況。回到家,作夢夢到去收容中心,一夜睡不安穩。

隔天一早跟總會聯絡上,決定進旗山瞭解實際狀況,評估服務需求,當然也去找同事給予情緒支持。辦公室事務處理完畢後,上午10點多離開辦公室往旗山出發,未料,一路交通受阻,進入旗山鎮仍無法進入救災中心及收容中心,只好再繞出來由其他道路進入,原本一個小時左右路程,花費了兩個半小時的時間,才抵達旗山鎮中心。路況仍不佳,路邊不時可見堆積的漂流木、淤泥以及垃圾。

旗山國中,也就是大家在媒體上看到直昇機起降的地點,聚集了焦急的群眾,等待著消息。每一趟直昇機降落,就帶來一絲希望,然而,大多是另一場失望。現場氣氛非常浮動不安,後來也引發了衝突場面,這都可以理解,到黃金救援的最後階段,每個村落的人,都希望見到出來的是自己家人啊。午後的一場大雨,我想,打碎了不少人的心吧。我默默望著傾倒著雨水的天空,浮現這幾天來一直在心中的這句話----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轉往物資集散中心,去瞭解目前物資狀況。其實據我們知道,高屏兩縣市目前物資都算充裕,我就兒童較需要而看來稍嫌不足的部分,請辦公室同仁先處理配送事宜,其他捐輸就先暫緩,救災重建是很長遠的路,九二一我們走了十年,不急於現在,況且物資管理也是一大學問,老實說,我不看好這些捐進來的物資都有辦法全數被妥善運用,至少在現場有保存期限的食物,肯定會浪費掉的,所以我跟同仁說,我在災區一向吃災區的東西,有什麼吃的喝的都不用客氣,取之大眾,用之受服務對象也用之工作者,更不要浪費了這些資源,我吃得心安理得。

接著到內門的收容中心,這邊才看得到孩子的狀況。目前在這邊看到大約20來個孩子,各年齡層都有,在收容中心跑來跑去,自己找樂子打發時間。所以在跟社會處聯繫確認後,我們接下來也會開始進入,提供孩子們的服務,帶一些活動,說說繪本故事、變變魔術,買一些玩具陪孩子們玩,讓孩子一天的時間有些規劃與變化,不只是在那邊玩一二三木頭人度過。

回到高雄市已經六點了。帶著身體與心理上的疲憊。而在旗山的同仁傳來,他們姊妹決定離開旗山了,言下之意,是放棄等候而準備討論辦理後事了。唉。一夕之間,爸爸媽媽奶奶叔叔,心愛的家園,都沒了。我跟副主任兩人都紅著眼眶相對,說不出話來,真是無語問蒼天啊。雖然晚間媒體又傳出小林村似有好消息,但老實說,沒看到人之前,誰都不敢抱太大希望吧。

回到家看著兩個孩子,心中百感交集。孩子睡了我繼續聯絡一些事情,確認了明天的工作,然後,雖不想卻還是繼續看著新聞報導,直到該睡覺的時間。就這樣,睡了一個多小時又起來打了這篇,這兩天的工作日誌與心情記實,沈重而難以負荷啊。

台長: mathue
人氣(4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工作狂想曲 |
此分類上一篇: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