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8 22:19:37|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行隧道的出口--讀「午夜快車」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一直有所恐懼。這份恐懼隨著旅行越久而越發強大。我是否陷入旅行的漫長隧道中?何時才能通過這條隧道?原先預定幾個月的旅行,眼看著就要半年、一年了。或許還要兩年、三年才完成,我自己也沒把握。等到旅行結束時,我能完全適應這條旅行隧道出口的一切嗎?我沒有自信。我很清楚,等在旅行隧道出口的是遠比波斯秋天天空還要透明空虛的正經生活。我是否已經無法再適應那樣的生活了?
----澤木耕太郎,午夜快車(下)--歐亞大陸放浪行,p.454


這兩本書(上下兩冊共計七百餘頁),因為我前陣子的閱讀順序大亂,被許多中途插進來的書延遲(這些書單詳見http://www.anobii.com/people/mathue/ ),以致於,讀了一個多月,至今尚未完全閱閉。倒不是說這本書不好看,所以我聽憑其他書插隊先看,然而真要給予ranking,卻又不知該給幾顆星的那種。

最主要的因素大概在於,我無法選擇這種方式旅行。

即使再年輕一些,我大概都無法選擇這種方式旅行。這種幾近嬉皮式的、沒有明確目的的、經常到了當地然後問自己「我要做什麼」這種旅行方式,對於A+的我來說,是做不出來的。每次旅行,我都很享受細細規劃的樂趣,就算沒時間規劃,或是公務出差,我也喜歡先看看旅遊簡介瞭解一下我要去的是個什麼國度。這種說法不是批評,純粹只是言明,差異。

可是,這本書有他吸引人之處,在於作者的態度。

一開始,我抱著懷疑的態度看下來—很多旅行作家,寫著寫著,文化優越感就出來了,價值批判就出來了,有些很明顯有些很隱諱,但未必看不出來。而這本書,至少到我目前看到將近六百頁,我認為,作者是位相當open-minded的旅人,有時即使出現小小的批判,但省思很快跟隨其後而來。這一點,我很欣賞。而作者很多思考與反省,都是在經歷過不同程度旅行的人,我想會遭遇也會思考的議題。太多,族繁不及備載,有興趣者請自行參閱。

本文最前引述的,是其中一例。尤記得,我在即將離開紐約面對回台的工作時,也有過很類似的掙扎與心情。當時,台灣的指導教授已經offer我工作,要我一回來就開始上班,是個我有興趣的工作;甚至,在紐約,也有人願意試著幫我找工作,當然可能還需要克服一些如簽證等外在因素。但是,最大的挑戰來自於,自己面對旅行隧道出口的恐懼。看到這一段時,我忽忽又想起,那時的心情,惶惑終日,而居然在十幾年後的一本書中,再度回味。

旅行的魅力,閱讀的魅力,自不待言。

台長: mathue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思故我在 |
此分類下一篇:自我
此分類上一篇:心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