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3 13:23:30| 人氣5,5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14_我的百岳十七部曲---奇萊北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隔了半年,歷經一次因颱風取消的奇萊南華,終於又要跟九山去拜訪大山。這次的對手是不容小覷,素有黑色奇萊之稱的奇萊主北。說真的,我有點怕怕的,不知自己有沒有那個能耐,尤其一條龍表姊一再跟我說那裡挺陰的。另外,此行要自行揹睡袋,沒什麼登山經驗的亮嘉和風神也興致勃勃的要跟,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

 

亮嘉說之前有自己走過北合歡山,十多年前也走過玉山。最近一個月為了奇萊主北,除了勤上健身房外,上班更是天天走十層樓的樓梯……這些聽起來是比沒什麼準備的我充分多了,體型也比我壯碩,看起來應該沒問題。至於風神,嘉明湖那趟證明了他不但能走,負重能力更證明了男人四十不是只剩一張嘴。之後更好膽獨走合歡群峰,累積了五六座百岳的經驗值。看來此行在有經驗豐富的九官鳥和山貓的帶領下,應該可以放心才是。

 

2008.11.14

 

大概是黑色奇萊響亮的名聲嚇退不少人,這次的人數不多,因此九官鳥和山貓親自開車。集合地點分別是大安跟中和交流道口,我可以下班回家後再揹背包走去集合,而不用帶著去上班。

 

早上到了公司,看到亮嘉的背包還真大,一揹之下不得了,怎麼那麼重!而風神更糟糕,堅持背包沒有20KG也要逼近才行……還是經驗豐富些的寶慶好多了,重量比較差不多。小邱跟我一樣都先藏在家裡,我的背包才12公斤多而已。

 

下午三四點,土狼突然來電,口氣不太好。原本土狼是有報名的,跟亮嘉一樣,衝著黑色奇萊之名而來。一兩個禮拜前,突然因為工作的關係而放棄,就跟先前爬雪山一樣。這通電話打來就是在抱怨他同事,說搞了老半天,這禮拜根本沒他的事,啊也沒跟他說,害他不能去。我聽了便跟他說,與其抱怨,不如早點下班回家打包,還來得及跟我們去奇萊主北。但他似乎還沉浸在那不爽的情緒中,無法下定決心,便馬上幫他聯絡九官鳥辦理保險事宜,並商請公司就在他家附近的山貓七點到他家接他。最後再跟他說,都幫他安排好了,只要他準時下班回家打包就成了。儘管他還是口氣不太好的說他又不一定會去,且根本沒時間打包行李……但我相信到時一定沒問題的。

 

快六點時,中和線的小邱、寶慶和我先到景美,小邱要回家放機車並拿背包,接著由我載他。到中和後,停好機車,背起背包,到美聯社買兩瓶運動飲料,再到巷口吃涼麵。走到交流道口時,半年不見的九官鳥已經到了。上了車聯絡一下山貓,他也載到土狼了。雖然超過了七點,不過差不會太多,果然要對付早已是登山老手的土狼,是不需要給他太多打包時間的。

 

車開得飛快的九官鳥,一路上電話不斷,不知不覺就過了休息站,直到開下交流道後才休息。進了山路後,更是不斷在測試車子的性能以及大家夜視的能力。山路彎彎曲曲不說,三不五時還出現個坍方啊坑洞的,在高速行駛下也看得到並閃過,真懷疑九官鳥的眼睛是跟鳥族同胞---貓頭鷹借來的。

 

可能是取了山林動物的綽號,順便繼承了牠們的能力,山貓也有這番駕車本領。嚮導們似乎都喜歡取這些綽號,但台灣山裡熟悉的動物不多,以至於先前嘉明湖之行時,蒲公英哀怨的說,那些前輩都把一些禽獸的綽號取走了,他只能取這種小花小草的名字。

 

到了清境新樂園民宿才十一點多,比先前搭中巴快了五十分鐘左右吧,還是坐九官鳥的車爽快刺激多了。沒事先來洗個澡,放了好一會兒的水都還是冰的,為了不浪費水資源,還是硬著頭皮洗下去。快洗完時,全身差不多僵硬了,微溫的水才開始流出,冏。

 

十二點多,另外三台車也陸陸續續抵達,原來此行還有身型魁武的家聲,勞動節南湖之行見過。分配好房間後,我們這間就先睡啦!

 

2008.11.15

 

早上六點二十六分,太陽從能高北峰右邊山稜附近出現,位置與時間都跟去年11/4看到的差不多。一會兒陽光照亮了整片藍天,沒有一絲雲霧,看來是個大好天氣,心中暗自竊喜,風神的詛咒終於要失靈了。

 

七點左右用餐,四十分鐘後出發。一路風光明媚,山巒層層,忍不住在昆陽停下來欣賞。因背光而顯得黝黑的奇萊連峰橫亙眼前,奇萊主北感情不太好,隔得挺遠的,看來明天有一場硬仗。左邊的合歡東峰在陽光的照射下,跟黑色奇萊成了明顯的對比。藏在奇萊連峰後面的能高山儼然像是錐狀火山,更遠的玉山群峰也清晰可見,不禁要再說,這天真是個大好天氣啊!

 

八點半在合歡山莊前休息片刻,前方草坡鋪上了一層芒草,再過去有基盤廣闊的屏風山。往北望去,中央尖山和南湖大山陳列在中央山脈北段末端。八點五十左右在登山口附近整裝,九點十分在登山口拍完合照後出發。

 

一進入登山步道就有壯觀的芒草夾道,路上遇到不少下山的山友。比較特別的是,一般登山客下山時,神情愉悅,步伐輕快,這兒遇到的卻是一臉哀怨,步履蹣跚。這景象讓我又擔心起此行是否會太操,其他人不知有沒有問題。正想著,突然發現自己心跳快了起來,高山症的疑慮又來了,趕緊調節呼吸,一段時間後就不再那麼急促了。從823上關山嶺山開始,到前次的雙十節嘉明湖之行,終於擺脫了高山症,還連續兩次耶,希望可以延續下去。只是我人沒事,手機竟然有事?!

 

不到十點便抵達小奇萊,剛放下背包準備休息,手機響了。一看是雅銘打來的,很開心的接了電話,誰知講沒兩句就斷,還自動關機。開機打給雅銘,一樣講沒兩句就掛了。亮嘉見狀好心的借我手機打,結果正常,那我的手機是得了高山症了嗎?電量明明就還有好幾格耶!好吧,既然它得了高山症,索性關機讓它休息。

 

小奇萊的視野挺棒的,眼前一片毛絨般的草坡,接著尖峭的小奇萊,再後面就是暗沉的奇萊連峰,南可遠眺玉山群峰,北可一覽中央山脈北段群峰。不敢挑戰大山的人,其實也可以嘗試走到這兒欣賞絕佳風景。

 

 

享受了半個小時的冬陽,渾身骨頭都酥了,再不走就要睡著了,趕緊動身。離開不久便看到一個腳丫形狀的水池,朝奇萊連峰而去,似乎在提醒我們要去就走路去。

 

沿路多半是草坡,時有大片芒草吸引我們駐足拍照。明媚的風光,悠哉的步伐,感覺上像是小時候遠足郊遊一樣。十一點半抵達黑水塘山屋,有隻黃狗趴在旁邊空地上,守護著席地而眠的五位山友。我們的到來顯然打斷了他們的清夢,九官鳥認出他們五月時也在南湖大山上,眼拙的我實在是沒什麼印象。

 

黑水塘山屋有點破舊了,但仍不失為避雨的好所在,裡面還有前人留下的罐頭和米。我們在屋外野餐,先前五位山友先行離去,那隻小黃也隨他們去了。環顧四週,附近的箭竹頗高的,視野受阻,僅有奇萊北峰矗立眼前。回想前面這段路,眼前的目標山頭是越爬越高聳,不像一般越爬越摸得到頂的感覺。這感覺挺怪的,也挺悶的。不過事先有做功課就知道,今天的路程本就是下坡多於上坡,而遇到的回程山友正好相反,所以他們苦哈哈,我們則是一派輕鬆。

 

離開黑水塘後,多半走在濃密箭竹林中。一點四十左右依稀從林木間看到幾頂帳篷,五六分鐘後看到有遮蔽跟無遮蔽的廁所,順著走下乾溪谷後,往上走沒幾分鐘就到成功山屋了,不過這廁所離山屋還真是遠啊。

 

為我們打理伙食的安順大哥早已等候多時,不過這時才兩點,離用餐時間還早,我們換上拖鞋後便四處走走。在乾溪谷上上下下晃,一個半小時過去,實在想不出要晃什麼,便坐下來曬曬太陽聊聊天,真難得有爬山爬得這麼悠閒的時候。四點十五分,晚餐開動了。大概是我們人少吧,幾樣菜的份量都不多,三兩下就掃光光,但也是飽餐一頓了。這樣也好,實在是不喜歡東西太多而造成浪費或污染。



 

吃完飯後,太陽逐漸西下,正好在乾溪谷下游方向。天空出現的薄雲,沒多久全染成金色,跟前的芒草也變成黃金芒了。眼看著夕陽一跳一跳的消失,天空的雲彩轉為紫色、紫紅色,沒多久又轉為紫色,接著有幾顆星星從天幕亮了出來,六點左右便完全天黑了。跟風神、寶慶拍了一會兒星空,開始覺得冷到有點受不了,便溜回山屋睡覺去了。

 

進山屋前赫然發現下午在黑水塘偶遇的小黃出現了,安順大哥說牠本來跟那五人小隊走了,沒想到小黃自行回來了。

 

山屋裡的設計挺特別的,有別於先前看到的上下舖,這裡有三層地板,都可以睡。不過最下面一層溼氣挺重的,第二層有其他山友,我們擠在最上面要爬梯子的那一層。

 

2008.11.16

 

半夜醒來,左邊是小邱,右邊是寶慶,三人擠得剛剛好,完全動彈不得。躺了好一會兒,有點尿急,想到廁所真他媽的遠,奇萊山區又似乎有些恐怖傳說,還是忍著點。但有尿意又睡不著實在挺難受的,只好硬著頭皮去吧!九山有特別叮嚀說,此行盡量不要落單,要去哪先跟隊友報備。我發現小邱早已醒來,便跟他說我要去上廁所,結果他說他也要去。兩人起身,旁邊的寶慶也發出聲音問我們要幹麻,剛好跟他報備說我們兩個要去上廁所。

 

出了山屋,皎潔的月光照得明亮,不用頭燈也可看清乾溪谷,不過密林裡的廁所週遭陰森森的。尤其寒風吹來,林木窸窸窣窣,彷彿有野獸竄動,搞得我越尿越毛,幸好有小邱相陪。回到山屋前,抬頭賞月賞星星,兩人有一搭沒一搭的聊。一會兒發現天上有薄薄的雲霧由南往北飛快飄過,不禁擔心起今天會不會沒日出可看。幾個小時後便發現,我太天真了,當時該擔心的是---風神的詛咒!

 

回山屋躺下一會兒,小邱猛打幾個噴嚏,把安順大哥給引來了。跟小邱說冷空氣讓他稍微著涼,要燒開水給他喝,暖暖身子。安順大哥真細心,且在漆黑的山屋裡還可以聽聲辨位,真厲害!

 

小邱離去好一陣子,再回來沒多久就呼呼大睡了,真好命。不知躺了多久,我開始聞到陣陣香味,肚子咕嚕咕嚕叫,好不容易才捱到起床時間,整裝一會兒便循著香氣而去。本以為是香噴噴的泡麵,結果是乾的炒麵,有點小失望,不過還是吃得津津有味。

 

抬頭一看,天上的雲氣似乎比早先要濃了點,真不是好現象。九官鳥問安順大哥會不會下雨,得到的答案顯然是以不影響軍心為主。接近三點時,隊伍開拔,連小黃也跟著我們出發。雲掩明月,神出鬼沒的小黃忽前忽後竄來竄去的,讓黑夜中的奇萊,更添一番鬼寐的氛圍。九官鳥似乎是鬼打牆了,還在乾溪谷就有點小迷航,不過很快就走回正軌。高科技的衛星導航都常迷航了,更何況是人呢。

 

折返正途時,亮嘉跟我說他跟不上了,要到後面去。看他臉色有點白,挺讓人擔心的。本想陪他一起到後面去,但後頭有經驗豐富的山貓押隊,我還是留在目前還沒出狀況的風神旁邊妥當些。不過此行的風神有如吳下阿蒙,讓人不容小覷。全程跟得緊緊的不說,回程過黑水塘山屋後更是把我遠遠甩在後頭,厲害厲害!

 

穿出密林後,應該是來到了北峰山腰的崩壁了,雲霧時掩時散,有時還夾帶著霧雨。遠方天空偶有閃光,伴隨著霹靂啪啦的聲響。本以為是清境地區在放煙火,想想這凌晨三四點哪來的煙火,該是悶雷吧。九官鳥說這下可不妙了,的確,之後的霧雨要去掉那個霧字了。

 

這奇萊北峰的崩壁爬來費力,有不少高低落差頗大的路段,也造成了隊伍前後相距甚遠。幸好沒硬抝一條龍表姊來,不然她八成要殺了我。不過腿不長的小黃都能爬上去了,我們怎能輸牠呢,一夥人就這麼頭犁犁的在雨中一步步上攀。前面的寶慶和小黃不時製造些落石,把我往後逼退些。上稜線後,風雨加劇,才留意到我們都沒把雨具穿上。九官鳥沒叫大家著雨裝,鬼打牆之二,大家也都沒打算穿,大概是怕雨具濕掉吧,哈。

 

七點多一些,風雨飄搖的上了奇萊北峰頂。原本該有的絕佳展望,此時當然是霧濛濛一片,草草拍了張攻頂照便匆匆下山。沿途幫陸續上山的隊友加油打氣,走了好一會兒,遇到亮嘉和山貓。他問說還有多久攻頂,我考量到路程、天候還有陸續下山的人造成的耽擱,便說大約要再半小時。儘管山貓說沒那麼久,亮嘉還是放棄攻頂,真讓我過意不去。事後他說當時早就不太行了,全身又濕又冷,膝蓋跟腿又痠痛不已,硬撐下去還不知道會出什麼事。

 

登山,有時就會有這種兩難的情況出現。天候不佳是否要攻頂?體力不太行了是否要堅持下去?相信每位山友的答案都不一樣。此行放棄了奇萊主峰,這是我第一次沒走完全程,也是第一次遇到夠大的雨。只能說,風神大人,我敗了。

 

九點半左右到奇萊山屋休息一下,附近有人紮營,是黑水塘山屋遇到的那五位。山屋外寫了個喵字,不會是山貓先前留下的吧,哈。山屋裡一片狼藉,都是大家的背包、登山杖、外套、手套之類的。想要靠著燒開水的爐子烘乾取暖,當然是別想了,還是多吃些食物補充熱量有用些。

 

外頭雨下得大,真讓人擔心後面的隊友,好一會兒才陸陸續續抵達。亮嘉臉色慘白,看來沒攻頂是對的。

 

休息了好一會兒,便下撤成功山屋。到了北峰岔路口,九官鳥帶大家直往前走,鬼打牆之三,那是上北峰的路,幸好沒走幾步就發現不對。十點半左右,雲霧稍散,遠方清境附近山巒層層,許多白雲藏匿其間,這是今天難得出現的好展望,大夥都停下腳步欣賞。我心想清境那邊的遊客看奇萊山區不知是什麼樣的景緻呢?要我該是笑山裡可能有一些傻子在自討苦吃吧,哈!

 

回程的路上,隊伍仍是拉得老遠,前面的小邱跟寶慶放棄拍照,緊跟著九官鳥。我附近只剩下風神,土狼離我們越來越遠,再後面就沒看到人了。看不到土狼時,便喊個一聲,聽到他的回應就放心些。但進入林子裡就沒再聽到他的回應,不知是離太遠了,還是地形讓我的聲音傳不出去。經過成功一號堡時,總覺得毛毛的,不敢趨前探查是否如傳說般恐怖,連拍張照片都不敢。

 

十二點左右回到乾溪谷,有一對男女正要上山,真有勇氣。回到山屋時,幾個人一臉狼狽樣,連同稍後出現的土狼,一刻都不想再待在山上,只想溜下山去,洗個熱呼呼的澡,躺在舒服的床上睡覺,不過那要全部隊友同意才行。隊友一個個出現,熱水軟床的美夢吸引大家贊同繼續下撤。最後出現的亮嘉,話不多說,一句「我不行了」,大家便開始換掉身上的濕衣服,準備在這兒多享受一天的山中歲月。 

 

接連兩天,都是早早到成功山屋,閒到不知道要做什麼。有人縮在睡袋裡直打哆嗦,甚至呼呼大睡,有人欣賞這一兩天拍的傑作,也有幾個人圍成一圈閒聊,我就是其中一個。本想好好問問奇萊山區到底有些什麼詭異傳說,但嚮導們顯然不願多談。倒是土狼說前一晚睡覺時,有人在摳他的腳指頭,感覺很明顯,起來查看,附近根本沒人在行動。方才下撤時,前後都沒人,呼喊又都沒回應,想到前一晚的事讓他越走越毛。我先前呼喊時也沒聽到他的回應,看樣子又是鬼打牆了。

 

稍晚,五人小隊出現了,惱人的雨,終於讓他們放棄搭帳篷,進入屋裡避雨。原本漸趨沉寂的山屋再度喧騰了起來,安順大哥邀請他們跟我們共享晚餐,我也享用了一塊他們揹上來洗好切好的西洋梨。在山上能吃到水果是很幸福的,每次想要帶,卻也往往都忘了帶,大概也是增加的重量讓我不經意的忘了要帶吧。

 

天將暗時,雨稍停歇,趁機溜去廁所。憋了兩天後的解放讓人通體舒暢,只是結束時天已全黑,四周陰森森的,趕緊三步併兩步跑回山屋。山屋裡就我們兩隊人馬,寬鬆得很,這晚難得睡得香甜。

 

2008.11.17

 

清晨四點醒來,山屋裡不再像昨夜叮叮咚咚的,看樣子是沒雨了。不過前一天落湯雞的體驗,讓大家都乖乖穿上雨具。鞋子雖濕,不過在厚厚的襪子內卻挺乾爽的,不至於難受。

 

五點左右開始打道回府,經過廁所後便鑽行在林木與箭竹林中。雨水讓腳下的泥土成了爛泥,走來頗費勁,不時有人滑一跤,豐傑更在黑水塘山屋不遠處摔到而讓樹枝刺傷手掌。其實我也因為頭燈沒電,右腳踝也小扭一下,主要是想說天快亮了而懶得拿出雨衣下的電池。

 
 

六點左右抵達黑水塘山屋,我拿出山貓給我的OK繃給豐傑貼,因為我早上收睡袋時割傷了左手拇指。寫到這,還是要懷疑,這些該是帶賽的風神帶來的災難吧。且黑水塘往合歡群峰方向的天氣似乎不錯,奇萊方向卻是雲霧籠罩,且有隨風神而來之勢,正所謂風起雲湧吧。

 

土狼說他覺得自己體力不太行,跟不太上。想到昨天的事,我就不再緊跟九官鳥,陪土狼走慢一點,正好可以邊走邊拍照,還可以在一段路上來回走,拍起情境照來了。就在我們悠哉的走到2K附近時,昨天狀況極差的亮嘉竟然趕過許多隊友,追上了我們!看來借他護膝後,對他的膝痛有幫助,我本來都還很懷疑護膝的功用哩。

 

此時土狼的狀況甚至不如亮嘉,還會畏寒,跟先前的南湖大山行真有天壤之別。因此到了小奇萊,不確定路徑,前後又不見隊友,便請他們在避風處先休息一會兒,我去探路。走了一會兒,仍無法確定正確路徑,後來留意到路旁有登山杖的痕跡,看起來是剛走過不久,便回頭帶他們兩人走。

 

八點五十左右,來到了芒草夾道的坦途,陽光灑在我們身上。揮別過去陰霾,迎向陽光的重生之感油然而生。欣喜之餘,拿出手機撥電話給雅銘,又是講沒兩句就關機,看來它的高山症還沒好。神奇的是,到了清境附近,它就恢復正常了,還可以借手機電池沒電的亮嘉打電話跟他老婆報平安。我想是我的手機代替我得高山症吧,以後上山都帶它去好了。

 

下山後到埔里吃慶功宴,吃完再走去埔里酒廠晃晃。此行雖沒能走完全程,但也給了我們下次再訪的理由,總不能每次都說「奇萊就是奇怪我為什麼要來」吧。

 

其他照片:http://photo.pchome.com.tw/mascotbee/023/

台長: 小蜜蜂
人氣(5,5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百岳 |
此分類下一篇:20090214_我的百岳十八部曲---北大武山
此分類上一篇:20081009_我的百岳十五、十六部曲---嘉明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