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18 15:43:31| 人氣3,6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823_我的百岳十四部曲---關山嶺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八二三,台灣近代史上有名的一天,在多數人早已刻意遺忘的現在,卻意外地成為我那遠在高雄的連襟---大雄的百岳首登之日。

 

帶我去南橫爬山,原本只是他們夫妻倆用來誘惑我們南下高雄一遊的手段之一,其他還有台南府城美食之旅、夢時代購物之旅以及旗津海產之旅,想把我們一夥北部人一網打盡的意圖是表露無遺。不過才從美國回來不久,加上同事不斷邀約嘉明湖之行,以至於遲遲無法下決定。一個颱風,讓嘉明湖之行取消了,卻也因為它的怯場南偏,而成就了我那兩天兩夜高雄之行,以及首次沒跟嚮導,自行登百岳的難得經驗。

 

22日一下班便驅車南下高雄,下交流道後,發現市容比兩年前來出差時整齊多了。到了大雄家,夫妻倆熱情的招呼我們,還準備了不少壽司讓我們充充飢。一夥人邊吃邊聊,聊到爬山這回事,我本以為是開玩笑的,沒想到大雄真要帶我們去南橫。約了隔天早上六點起床,便各自洗澡睡覺去。

 

2008.8.23

 

六點左右,大雄準時叫我們起床,梳洗一番後出門。途中買了早餐和水,並加了油,便馳騁於風光明媚的南橫之上。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到南橫。



 

九點四十左右,經過天池小隊,進去辦入山證。員警很熱心的協助第一次申請入山的我們,還跟我們說明登關山嶺山的一些資訊。天池小隊的木造建築隱身在蓊鬱林木之間,山巒環繞,空氣清新,讓人彷如置身歐洲黑森林。附近的台灣百合和毛地黃各據一方,相映成趣。

 

離開天池小隊後,約20分鐘的車程便到了標高2722公尺的埡口,同時也是關山嶺山的登山口。在這兒拍拍照,跟遊人聊聊天,十點半便和雅銘以及大雄三人,沒帶什麼裝備,僅著短袖T恤就上山了。

 

 

一開始是一段陡上,路徑像是淹沒在草叢裡的乾溪谷。再往上走一段,除了可以看到變小的登山口、蜿蜒的南橫公路、怵目驚心的向陽大崩壁以及層層山巒,甚至可以看到遠方的海岸山脈和滿佈雲海的花東縱谷,更遠處依稀可見漂浮在海上的綠島,視野相當的開闊。

 

步行35分鐘左右看到0.5KM的里程碑,之後幾乎都走在稜線上。這段稜脊視野良好,除了前述的風景,龜型的天池山莊和先前辦入山證的天池小隊也都盡入眼簾。再30分鐘後,看到1KM的里程碑。此時雖仍是艷陽高照,但四周開始出現雲霧,頗有四面楚歌之勢,趕緊續行最後的0.5KM

 

最後這一段有比較多需要援繩而上的高落差區,我們遇到不少正要下山的山友,讓他們先下之後,又遇到更大一群來郊遊的大學生。沒經驗的他們,動作實在很慢,不僅常卡在一半動彈不得,還製造一些落石來考驗我們的反應能力。姑且找塊平台吃吃喝喝,等了十多分鐘,實在是受不了,便請他們讓我們先上去,結果他們說就剩幾個人,請我們再等一下。沒想到後面幾個人是更不敢走的,讓我們硬是再等了十多分鐘,真是太超過了。結果這一段我們一兩分鐘就上去了,回程也是一兩分鐘就下來了。

 

攻頂時,已是十二點半了。因為前面的耽擱,雲霧完全擁了上來,沒收了大好視野。但雲霧繚繞的山巔,伴隨著一陣陣如浪潮席捲而來的松濤,彷彿身處仙境,讓人心平氣和,通體舒暢。首登百岳的大雄,尤其沉醉在那一波波的松濤之中,久久不肯離去,據說回家之後一直跟老婆說在山上聽松濤很棒。

 

這是我的第十四座百岳,雅銘的第五座,更是大雄的百岳處女秀。整體看來,大家狀況都不錯,輕鬆自在,且是我爬山以來第一次沒有高山症跟隨,大概是走太慢了吧。援繩攀岩似乎難不倒雅銘,常爬上爬下的大雄更是沒問題,看來有機會還是可以一起爬山的。



 



 

回程是一路下的輕鬆行,輕鬆到大雄頻頻在繩索區表演Mission Impossible裡阿湯哥的招式。走著走著,雲霧在我們身邊來了又散,散了又來,好像在跟我們玩捉迷藏。一時興起,伸手去抓,當然是抓不住什麼,多留意腳下的土地倒踏實些。這一路除了有良好的視野,平地罕見的高山植物可是種類繁多,雖沒識得幾種,但美麗的花朵總叫我忍不住多看幾眼。

 

回到埡口差不多兩點,雅銘和大雄買了些熱食撫慰一下空虛的肚皮,隨即下山去。經過天池小隊時繳回入山證,在美濃吃個粄條慶功宴,晚上跟岳母她們會合後再殺去瑞豐夜市,一天的輕鬆百岳行,就在狂吃之中,劃下句點。

 

其他照片:http://photo.pchome.com.tw/mascotbee/021/

台長: 小蜜蜂
人氣(3,6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百岳 |
此分類下一篇:20081009_我的百岳十五、十六部曲---嘉明湖
此分類上一篇:20080430_我的百岳十至十三部曲---南湖大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