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8 22:35:07| 人氣3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麗佳人 Oct.-阿信 真實地活在這瘋狂世界-keep staying rea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信 真實地活在這瘋狂世界

跨入後青春期的阿信,正活在夢想中的美好年代。這世界也許依舊瘋狂,但他狂奔在社會巨大齒輪的間隙裡,呼吸大口的新鮮空氣。

 

        從去年5月20日到今年7月24日,五月天完成了跑遍全球27個城市的DNA世界巡迴演唱會,開始放假半年,預計明年起籌備新專輯;然而,五月天的阿信一放假,STAYREAL的阿信便立刻啟動:阿信、不二良和KEA《基因搖滾》三人聯展於7月25日在台中美術館開幕,是阿信在台灣首度以「音樂/視覺跨界創作者」的身分,正式發表個人的多媒體創作。除此之外,阿信的腳步一刻都沒停下來,和不二良成立的T-shirt品牌 STAYREAL 預計年底前在上海、東京開設分店,為了管理一間即將破百人的公司,他最近狂K管理工具書。阿信總是熱血沸騰、馬不停蹄地持續創作、前近著,「人生在世活的時間不算很長,我想趕快把想做的事情做完!」

         十年前,五月天的阿信在舞台上唱著「活著多麼狼狽」,十年後的現在,活著對他來說是什麼樣的感覺?「我覺得後青春期比青春期更美好,在情緒上,自己比較能控制;財務上,也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儘管隨著年齡增加,許多人肩膀上的責任、負擔、壓力愈來愈重,阿信覺得還是可以慢慢去找到一個任自己自由的方式,為自己保留一個任性的時間,「我們好不容易從充滿升學壓力的學生時期倖存下來,再也不必每天六點半起床、不必考試、聽大人的話,應該把握住現在,做一個快樂的大小孩。」

         現在,就是阿信當年夢想中的美好年代,「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一直以來都是和最好的朋友做最後的事。」像五月天,以及 STAYREAL 品牌,阿信都是和高中時代的朋友一同合作。「高中時,每次我跟不二良留下來做教室佈置,就是我最快樂的時光。放學後我們就先去打球,然後吃冰,再開始做教室佈置到很晚才回家。我們現再做的事情和高中時沒什麼兩樣,只是規模變得更大了。」

         五月天成團時多年,每一次的專輯、演唱會總是帶給歌迷驚喜和震撼,「班底是固定的,想法不是固定的,大家很熟,但還是會丟很不熟的想法出來」,與認識多年的好友作合作夥伴,阿信覺得最大的好處是「信任」,「信任就是最好的 cost down ,能把夢想成本、情緒成本降到最低。」

         關於「情緒」可能衍生的各種問題,阿信確實花了一段時間思考、體驗。「很多人過不去的不是財賜、工作、命運,而是情緒。身處現代社會要餓死不容易,活著辛苦往往是情緒問題。」每天天氣都不一樣,但是決定心情的應該是自己。阿信的理論是:人類花了幾億年進化,從海底微生物、爬蟲類......到成為人類,只剩下最後一個關卡,就是心靈的鍛鍊,不要讓外在的環境影響我們的情緒。這就是為什麼人類是溫血動物而非冷血動物,我們的體溫能保持恆定,不像冷血動物會受到外在氣溫影響而變化。

 

 

         阿推的漫畫《超人巴力入》前言:「社會的遊戲規則,是惡人訂的,由好人來玩!」這句話讓阿信印象深刻,覺得這是一則精準的預言。「如果我來血一個拯救世界的說明書,簡單地說就是兩點:1.努力得到改變世界的權力。2.確定自己一直是好人。」問題難就難在第二點,權力使人腐化,而且好與壞往往也不是絕對的。「我覺得初衷很重要,想想當出的自己會怎樣看現在的自己。人很容易軟化,而且太容易被情勢所逼,就給自己一個軟化的藉口。」假設一個極端的情境 ─ 如果阿信身為納粹時期的德國人,他會怎麼做?「就努力變成希特勒啊!」他先嘻笑著說,二秒後認真地回答:「妳有看過電影《竊聽風暴》嗎?我應該會像裡面那個特務,努力保護自己能保護的東西。」聽了這答案一陣感動,即使我心底企盼著自己足夠堅強,能夠抗拒任何惡人所設訂的遊戲規則!

         阿信以前也想過要拒玩,但他後來發現如果拒玩,這個世界不會有任何改變。「前陣子有機會和陶子姐吃飯,聊到她對賈靜雯爭女判決案的關注,最近看到新聞,很多人也許不解為什麼陶子姐要淌這渾水,但我覺得這個社會需要這樣的熱心、願意兩肋插刀的人,我們應該給願意站出來說話的人支持和掌聲。」

 

 

         阿信寫的情歌歌詞浪漫到不行,阿信式的浪漫,混合了純真、抽離、狂癲和激情,每一首歌充滿畫面和好幾個層次的自白/告白。對他而言,什麼事情是浪漫的?逃亡?私奔?遵守承諾?距離?奉獻?他想也不想,肯定地回答:「遵守承諾很浪漫!因為遵守承諾很難,不管是對別人或是對自己的承諾。」很多藝術家、創作者天性敏感,很容易心動、墜入愛河,多情和花心之間怎麼區別?阿信迂迴地說了個故事:「大學時老師帶我們去看常玉的畫展,他畫各種姿態和風韻的女人,躺著、站著、跪著、坐著、裸著、穿衣服的都有,我問老師:『他把女人畫得如此傳神,應該玩過很多女人吧?』老師答:『不用玩過很多,愛過很多女人就可以。』那時候我就有一點懂了。」就像阿信的歌詞創作,很多並非來自切身經驗,而是憑藉他自己的想像和揣摩,「是不是一定要真實體驗?我覺得相差無幾。」

 

 

 

 

 

 

 

behind the cover

省略部份...直接進重點

        封面通告在晚上8:30開始,等到拍攝結束已接進晚上11:00,我在化妝間裡採訪阿信,他的幽默感很認真,不太正面回答問題,而是說一個故事,給聽者更多想像延伸空間。

Marie Claire (以下簡稱M.C.):學生時代雖然要六點半起床上學,聽大人的話,偶爾還是可以翹課,考零分、被當掉,或留級、重考;現在的你會不會偶爾也有逃離的衝動?

阿信:崇拜的絕對是媽媽,要改變我很難,要影響我也很難,除非是我很尊敬崇拜的人,女人中唯一有這樣能耐的就是我媽。媽媽和外婆給我會為自己保留一個任性的時間,有人減肥減得不快樂,我可能週一到週五會控制,週日就任意吃自己喜歡的東西,這樣比較沒有怨念。要學著讓責任放假,讓任性透透氣。如果是上班族,也許下午可以溜出去兩小時,消失在老闆面前,大喝一杯珍奶,下班前再出現。

M.C.:你說後青春期的自己情緒控制得比較好,以前你的情緒很容易波動嗎?

阿信:一陣一陣吧,小時候會忽然覺得每一個人都要做自己的敵人,從最親近的家人到身邊的朋友,每個都和我作對,然後心就漸漸封閉起來。後來發現這是情緒造成的假象,可能只是小小的語言誤會,卻因為自己太敏感把它擴大,以為每個人都和自己作對,直到某天有人又和你說了話,你的心就像冰塊融化一樣,才發現朋友一直在身邊。

M.C.:五月天似乎總也不老,你怎麼看「青春」這件事?怎麼慨女人對「青春」的執著與追求?

阿信:盡人事,聽天命。盡了人事後,就快樂地接受這樣的自己。

M.C.:你有「盡人事」嗎?

阿信:我現在洗臉還是用肥皂,這樣算嗎?

M.C.:最近的口頭禪是什麼?

阿信:你得看看。

M.C.:目前人生的優先順序是?

阿信:無骨雞排>國民便當>高纖飲食

 

 

 

 

 

 

連打兩篇手還是會廢...

難得一團有兩人再同一期出現,大家好好享用吧!

台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